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0311轉載獨家報導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橘燈 中共兩會後 台海危機會升高?
2024/03/11 10:31:40瀏覽16|回應0|推薦0
獨家報導/陸文浩分析
軍事掃描:大陸智庫「南海態勢感知」稱,3月8日根據衛星遙感影像與美海軍「羅斯福號」航母艦載機C-2A「灰狗」飛行軌跡,推斷航母位於南沙群島東北海域活動。按:該航母於3月1日由西太平洋經呂宋海峽進入南海。
韓美兩國部隊於3月4日至14日舉行實施代號「自由護盾」(Freedom Shield)聯合軍演。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3月6日與7日先後視察朝鮮人民軍西部地區重要作戰訓練基地及各大聯合部隊炮擊訓練。並向部隊指示,必須「根據當前形勢的要求,積極地迎接加強戰爭準備的新全盛時期」。另「所有炮兵區分隊常抓不懈地做好戰鬥動員準備,一旦實戰時刻到來,就絕不留情地實施迅猛打擊來掌握主動權」。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所屬「響亮」號與「完美」號護衛艦,3月7日在日本海進行火炮對海模擬打擊敵艦靶標實彈射擊任務。
美泰第43屆金色眼鏡蛇軍演,於3月8日在美泰韓等國執行聯合火力實彈射擊演練後結束。近2週軍事演習目的在促進參與國之間合作關係,保障區域穩定和共同利益。
我國防部長邱國正3月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透露,國防部已更改「第一擊」界定,只要共軍航空器或海航的實體逾越界線,就視為第一擊,國軍就有權力對中共進行反制。如敵軍機、艦侵入我領空及領海範圍,經辨證、攔截、廣播及驅離行動,若仍無法排除,基於國家對領土享有絕對主權,可合法授權第一線指揮官,採取適當方式予以反制,以維護國防安全。
菲律賓巴丹群島省省長凱科(Marilou Cayco)3月9日在菲律賓海軍活動場合透露,去年美國與菲律賓擬於菲律賓北方距台灣僅約200公里的巴丹群島,新建港口。計畫已在進行中,美軍人員將在4月底到訪,進一步討論建港事宜。另菲律賓海軍司令阿達奇(Toribio Adaci)9日演講時稱,菲律賓需要進一步改善自身國防能力,加強防禦一旦出現的征服或入侵威脅。而該省將成為菲律賓與美國4月、5月舉行年度聯合軍事演習地點之一。
政治掃描:日本海上保安廳於3月4日至8日主辦,第24屆北太平洋地區海岸警備執法機構論壇專家會。參與有中國海警局、加拿大海岸警備署、日本海上保安廳、韓國海洋警察廳、美國海岸警衛隊等論壇成員,會議圍繞加強多邊海上合作、共同打擊海上非法販運活動、協調北太平洋公海漁業執法巡航、交流海上應急救援和生態環境保護經驗、加強執法信息交互、組織論壇聯合演練、維護海上安全穩定等內容進行討論。
美國總統拜登3月7日晚間於國會殿堂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演說,拜登表示堅決反對中國不公平經濟行為,確保美國最先進技術不能用於中國武器,並堅決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台灣部分媒體擴張性的解釋是將概念延伸至「台海安全」甚至「台灣安全」。拜登表示,他已重振美國與太平洋區域包括印度、澳洲、日本、南韓、太平洋島國的夥伴關係與聯盟,也確保美國最先進技術不能用於中國武器,不得進行交易。不過,拜登也強調,期望與中國競爭,而非衝突。
外交掃描:澳洲總理艾班尼斯3月7日宣布,澳洲與越南關係正式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使兩國成為彼此重要合作夥伴,並就關鍵礦產問題展開年度對話。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籍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他將率團赴台出席5月20日賴清德總統就職典禮。我外交部3月7日表示尚無相關資訊。
圖/獨家報導主筆室製圖
中共掃描:近日中國大陸派出至少6艘大型疏濬工程船,大陸的疏濬船已經在大膽島跟小金門之間做疏濬的動作。
大陸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於3月3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會議3月10日上午閉幕,會期6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出席軍方代表團會議時,要求共軍發展「新質戰鬥力」、「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海洋權益維護和海洋經濟發展,提升經略海洋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7日下午人大台灣代表團審議時,除重申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也表明,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走深走實。
大陸全國人大外長記者會7日登場。針對中美關係,中國外長王毅拋出美方罹患中國焦慮症,「如果一門心思打壓中國,最終必將害了自己」。談及台灣問題,王毅強硬表達反台獨之餘,強調大陸將繼續以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另回應南海主權爭議時稱,奉勸某些域外國家不要挑事生非,選邊站隊,不要成為南海的攪局者和肇事方。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9日出席中國全國人大軍方代表團會議時,宣示要打擊軍隊內部的「虛假作戰能力」。
另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9日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今年中國國防費預算支出1.69兆元(人民幣),比上年執行數增長7.2%,公開透明、合理適度。「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任何對『台獨』勢力的縱容和支持,都是對台海和平的破壞」。並再度要求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停止武裝台灣,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10日上午是2024年大陸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6天議程的最後一天,全票通過「政治決議」,「要學習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愛國力量,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就港澳方面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3月9日稱,當天共軍運-9反潛機,由東海經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轉宮古島以南空域盤旋後折返。3月10日再度返回前述海空域,並擴大活動空域。
台海安全分析:警示燈號橘燈。共軍新常態依然在台灣周邊海域維持艦船警巡、戰機群跨越海峽中線。
中共兩會期間適逢金廈水域翻船2死事件兩岸協商破局,目前台海危機未解,大陸民粹沸騰,隨著兩會閉幕,未來幾天局勢是否升高,例如:動員「海上民兵」圍島或騷擾,也或者海警持續於爭議海域巡檢都有可能,台灣政府應了解美國不太可能幫忙排解此事件糾紛,台灣必須自己面對自己造成的危機。
https://www.scooptw.com/remarks/exclusive_view/230367/%e5%8f%b0%e7%81%a3%e6%88%b0%e6%83%85%e5%ae%a4%ef%bc%8f%e5%8f%b0%e6%b5%b7%e5%ae%89%e5%85%a8%e4%ba%ae%e6%a9%98%e7%87%88-%e4%b8%ad%e5%85%b1%e5%85%a9%e6%9c%83%e5%be%8c-%e5%8f%b0%e6%b5%b7%e5%8d%b1%e6%a9%9f/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8038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