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0312轉載風傳媒觀點投書:大陸遼寧號航母艦上殲擊機模型有利空間布置
2024/03/12 06:26:55瀏覽25|回應0|推薦0

近期據媒體報導,大陸首艘航母「遼寧號」,於去(2023)年228日入塢進行「中期」改造起算,至今(2024)年229日滿一整年。從航艦229日煙囪冒出白煙,隨即攜帶殲-35與殲-15模型機各1架,出海進行海試。海試完成各項任務測試,將由訓練艦提升為戰鬥艦。有聞經過改進仍只能攜帶24架殲-15,惟加入殲-35後、並與殲-15混編,艦載戰機總數可以增至30架,加上空警-600,應對美國超級航母應該還有一戰之力。

首先,日本對於中國大陸航母的發展與艦載機的起降,最為重視。長期,日本自衛隊對於大陸航母編隊進入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任務,均以緊迫盯人的方式,計算艦載機在遠訓期間總共進行多少次的起降作業。

在大陸「遼寧號」於去年228日返回大連船廠,進行艦橋、電戰系統、鍋爐與動力系統等更新及性能提升工程。最後二次遠訓,20225月份艦載機反覆起降次數逾300次,12月起降次數共約320次。大陸「山東號」航母是在「遼寧號」航母的經驗發展與精進下,去年4月份共18天,總起降次數達620架次。

此次,「遼寧號」航母在為期一年進塢維保作業後,大家注目的焦點也就是出海前夕,大陸放置殲-35與殲-151架的模型機。這牽動前者各家推斷混編式艦載戰鬥機的數量在3040架之間。

其次,近日大陸兩會期間,有記者詢問中共海軍政委袁華智:「中國航母發展是因應美軍、目前福建號技術上是否有瓶頸、以及第四艘航母是否採用核動力,大家都很關注」。袁華智稱中國海軍航母並非是因應美國海軍,而是中國需要。福建號並未有技術上的瓶頸,至於第四艘航母是否採用核動力,很快就會告訴你們。

圖示

中國大陸海軍「遼寧號」航母作為中國海軍戰略下,首艘引進烏克蘭瓦良格號滑躍式起飛甲板,從無到有。「遼寧號」航母作為初始航艦,擔負借鏡美國航母發展與組織及戰術編組等經驗,花費長達十餘年編裝與演訓,從中取得與編製一套屬於中國海軍航母戰鬥群各項操作手冊,其意義特別的非凡。也使得「遼寧號」航母組建等經驗,延續至國產首艘航母「山東號」。並加速中國海軍戰略轉變,由近海防禦朝向「遠海戰略」、遠海護衛往遠海防禦,以維護其國家海外利益與僑民等安全的態勢。而同樣的,「福建號」航母,作為大陸首艘採用直通甲板和電磁彈射設計,在服役前的各項裝備與系統的整合、海試等,更需不斷地驗證與考核,以符合未來戰場需要。然第四艘航母,也會在以往海軍艦船組建經驗中,發展與「福建號」航母同型或改進提升型,大陸發展航母動力系統,不會一次快速跨越到核動力航母。

最後,許多專家並未解釋,大陸為什麼要在出廠海試的「遼寧號」航母上,放上殲-35與殲-15戰機模型?並非主要讓外界看到,未來「遼寧號」、甚至同型艦「山東號」,以及「福建號」等航母,採前二者戰機混編。殲-35艦載機制空為主、殲-15對海對陸打擊為主,另殲-15D雙人座為艦載電子戰機。

而是艦載機是航母編隊海上作戰的重要武器,為了提高艦載機出動的效率。高效率地進行艦載機調運規劃,將是目前大陸在學習美軍航母規劃、未有數位化調度模型台之前,採用傳統實際模型組為進行艦載機於航母甲板、機庫等模擬佈置之用。並推算,兩型艦載戰鬥機的數量搭配方式,符合「遼寧號」此(同)型航母最強的制空對海打擊質與量。

至於,大陸「遼寧號」航母於229日出港,依據近日大連海事局曾於226日發布,遼航警48/24,黃海北部自2291000時至390600時在大連東南約60公里至127公里四點連線進行軍事任務。此演習海域範圍達到2,198 平方公里,為一處共軍新的執行軍事任務海域,相較與大連以南、渤海內等軍事任務與軍事演習不同。據香港文匯報稱,該區域為航母試航慣用海域。屆時,「遼寧號」航母在此海域將進行動力系統等測試,並順勢進行殲-35與殲-15戰機甲板等布置工作。

*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副研究員、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中華經略國防協會研究員、文化國發所博士。

https://www.storm.mg/article/5047947?mode=whol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8038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