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破大立 否極泰來
2009/01/06 15:42:32瀏覽895|回應1|推薦3

【作者:王丰】

    孔子在河邊,感慨時光流轉,曾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轉瞬之間,二00八年已經成為過往雲煙,人們還來不及對舊的一年有所回顧,新的一年已經悄悄降臨。

 

    兩岸傳播媒體每逢歲末年終,照例都要做類似今年十大新聞之類的專題報導。台灣幅員有限,硬要湊出十大新聞,搞到後來還真有點東拼西湊的況味,反而失去年度反省的意義。如果緊湊一點看待,台灣去年就只有三件事,值得人們好好反省,永誌不忘。

 

    頭一件年度大事,就是陳水扁涉嫌貪污國務費及前第一家庭疑洗錢案。第二件年度大事,兩岸兩會於六月間恢復制度性協商,先後兩次舉行兩會領導人的「江陳會」,簽署兩岸三通六項協議;隨著兩岸大三通的付諸實施,台灣與大陸之間終於進入「一日生活圈」新境界。第三件年度大事,則是台灣受國際金融風暴影響,經濟陷於全面不景氣的困境。

 

月前,島內曾有人以一「亂」字,總結0八年紛繁複雜的現象,質言之,以「亂」字概括全年大小事件,未免太過粗疏,但是,以這個「亂」字概括陳水扁涉嫌貪污國務費及前第一家庭的洗錢案,則是恰如其份的形容詞。所謂大破大立,沒有破,哪有立?如果藉著法辦貪瀆,重振官箴,惕厲未來的領導人不敢再胡作非為,也未嘗不是一樁好事。所以,偵辦陳水扁案引起的社會人心浮動,如果有利於社會發展,一時的「亂」,一時的變,為了長治久安,又有何不可?人類社會建立新秩序過程中,焉有不亂的道理?欲建立社會新秩序,如果不付出代價,彷彿不耕耘,光空想收割,這種建立在沙灘上的新秩序,是不是牢固,大有問題。

 

又好比正在起造新房子的建築工地,既要建設新的房舍,當然要破壞舊建築,工地又如何不吵、不亂呢?人們也惟有因為對「亂象」感到焦慮,感到不可忍受,才會體會到建立秩序的重要性,意識到社會有秩序的可貴。

 

    相對於陳水扁案的「破」,二00八年對台灣經濟未來前景大有助益的,應該就是兩岸兩會於六月間恢復制度性協商,先後兩次舉行兩會領導人的「江陳會」,簽署兩岸三通六項協議,使得兩岸進入「一日生活圈」新境界。「江陳會」給台灣帶來的經濟利益,為老百姓謀得的福祉,就是一種「立」。因為,「江陳會」為兩岸關係樹立了典範,為兩岸和平繁榮奠定了穩固基礎。

 

    至於0八年第三樁大事,自然就是受國際金融風暴影響,使得台灣經濟陷於全面不景氣的困境。坦言之,在台灣飽受經濟低迷之苦的同時,全球每一個地區,包括祖國大陸,也都深陷經濟動盪的苦惱,沒有一個地方能獨免於這場全球範圍的災難。職是觀之,這場災難對人類社會而言,又何嘗不是一種「試煉」,一種「檢驗」。

 

    因此,有許多人認為二00八年是多災多難的一年,我倒認為這反而是另一種形式的「圓滿」。因為,它既有「破」,也有「立」,更有「試煉」,這還不叫「圓滿」嗎?換言之,過去的這一年,它既充滿了不確定,又充斥者災難,但也同時播下了希望的種子,更由於歷經各種衝擊,而提昇了人們忍受痛苦的能耐。

 

    度過這麼一個有「破」、有「立」、又有「試煉」的一年,原本柔弱的我們,經過一年的嚴格考驗,我們變得更堅強,更韌性,更不會被失敗所擊潰。也由於一年的「大破大立」,相信在二00九年,兩岸同胞都將否極泰來,都將蛻化成浴火鳳凰,愈挫愈勇。

 

    這是一個最黑暗的時代,這也是一個最光明的時代;這是一個絕望的時代,也是一個最有希望的時代。在迎向二00九年的此刻,我們祝福兩岸同胞,平安幸福,繼往開來,自強不息!

更多好文章:http://blog.ifeng.com/1250347.html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25407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2009/01/06 19:45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2043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原來當我們 "逮到"〔台灣當局〕在{行政}上
已從 1992年開始落實〔一個中國〕之原則,
我們就能在{國際}上<<大聲稱說>>: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這就是
我 Great China 所<說>的{一個中國}的〔真正含意〕!!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這就是
我 Great China 認為〔道理〕真的{{很簡單}}〔原因〕了!!

原來當〔台灣當局〕"拒絕" 冠上〔中國 China〕的稱號,
 那在〔一個中國〕之原則下,
   〔一個中國〕當然就是指我 Great China 了~~


原來當〔台灣當局〕"同意" 冠上〔中國 China〕的稱號,
 那在〔一個中國〕之原則下,
   〔一個中國〕當然還是指我 Great China 了 --
因為我才夠{{{大}}}~~

原來當我們 "逮到"〔台灣當局〕在{行政}上
已從 1992年開始落實〔一個中國〕之原則後,
{{反正}}我〔 Great China 大中國〕都會<<贏>>!!!

而這就是{{為什麼}}
〔台灣當局〕得要{精心構布}〔演劇大廳〕的原因了~~

〔台灣當局〕<玩的遊戲>之〔{圖解}:


     正                    反
             擺臭臉/耍武力
    九二共識   -----i-----   九二共識   
 〔一個中國〕之原則             〔一個中國〕之原則
               Great China <---〔民進黨〕來演
  〔國民黨〕來演 ---> 國際社會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2042


Do you understand, Smart Broth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