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萬萬不敢相信啊!中石化居然說他們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裡抗洪
2021/08/01 00:21:18瀏覽14|回應0|推薦0
我是萬萬不敢相信啊!中石化居然說他們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裡抗洪


據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石油人紛紛奮起抗洪,抗洪,抗洪!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裡抗洪!這要不是有視頻證據,各大網站都在轉發,我是萬萬不敢相信啊,我一定會以為有人發布假消息吸引流量。


我國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居然發洪水了,涉水面積達到了300平方公里。在我的知識庫裡,對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印像是:平均年降水不超過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發量卻高達2500~3400毫米,名副其實的不毛之地。“塔克拉瑪幹”在維吾爾語裡的意思就是“進去出不來”,主要原因還是極盡乾旱,沒有水源。這次居然發洪水了,還淹了中石化3萬套設備。



那為什麼會發洪水呢?


沙漠之所以會發生洪水,主要取決於兩方面的原因。


一是因為蒸發的慢


二是因為滲水性差 大家肯定覺得有點不對勁,建築工地裡的沙子倒上水很快就滲下去了,沙漠怎麼可能滲得慢?其實,經常會有人問一個問題:沙漠裡那麼多沙子,為什麼不弄出來搞建築,那豈不是比河沙便宜多了?這個還真不行,即使不考慮運輸成本,沙漠裡經過千萬年的打磨,沙子顆粒很細,也沒有棱角,是不能當建築用沙的。顆粒小就意味著沙子之間的空隙少,而且沙漠裡的沙子含鹼量非常高,鹽鹼地不容易吸水,所以遇到洪水就很難快速把水滲下去。於是,沙漠洪水滲不下去,短時間又蒸發不掉,就出現了這種違反我們常識的現象——中石化的人說他們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裡抗洪。


其實,這些只是表面原因,深層次的原因是隨著全球變暖,降雨帶的北移。


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楊石嶺 季風向北方推進,北方乾旱-半乾旱區降水就會增加;季風向南方撤退,北方地區就會大旱,南方就會出現洪澇災害。他說據此可以推斷,“如果全球增溫持續下去,季風雨帶目前南撤的趨勢會逆轉,長時間尺度上一定會向北推進,我國北方的降水將顯著增加。”


不過,如果全球變暖升溫幅度太大,大到將南北極的冰川全部融化,那麼海平面就會比現在高出60-66米,屆時,對人類來說就是一場巨大的災難,我國東部沿海大部分地區都將被淹沒。下圖是海平面上升66米後的災難圖。

辦公室清潔費用, 糖尿病的前兆, 高雄做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v005&aid=16595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