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不完美,但真的是好老師
2007/03/04 02:02:15瀏覽1210|回應5|推薦25

引用動怒體罰 老師真情道歉 全班哭成一團
        教改系列紀錄之十 公視播王婉婷故事

看完相關報導,內心百感交集,
高興的是,
學生能遇到那麼好的老師,
她對學生的無心之過,
也早被她的愛給融化......
難過的是,
那麼"真"的老師,
在不合理的環境下,
是否能保留她的真,
及教學熱忱!?

誠如文章中所言
"看到現今台灣校園裡逐漸喪失,最樸實而珍貴的教學態度",
大多數的人,為了適應當下環境,
往往將真正的理想與抱負壓下,
而失去了最初的自我......

一位真正為學生付出的老師:
幾年前,王琬婷覺得畢業典禮老是一大堆長官致詞沒意思,決定設計一個以學生為主體、晚上舉行的畢業典禮,但未獲校長認同。她轉而在「家長日」直接向家長訴求,得到支持,但因此惹火校長。

前年,該校校長決定將王婉婷放到公認「全校最難教」的四○五班,也就是這次紀錄片的班級。在一次上課過程,有學生沒交作業又說謊,王琬婷動怒,用力敲打某位學生的桌子時,棍子飛出去掃中幾個小朋友。當時氣氛嚇壞了班上卅多位小朋友。

王琬婷懊悔極了,事後她問被打中的學生,「你還愛老師嗎?」學生回答「愛啊!」她又問「為什麼?」學生說「因為妳長得漂亮」。王琬婷告訴學生,任何人都不能傷害你們的身體,即使老師長得漂亮,也不能隨便生氣、體罰你們。學期最後一天,王琬婷在課堂上向小朋友坦承體罰不對,並一一向被打同學道歉。她淚流滿面,被道歉學生沒想到老師會這麼做,也哭成一團。

時光回溯十多年前,
進入小學的第一天,
如果,不是遇到好老師,
對於學生充滿愛心與關懷,
以鼓勵代替懲罰,
今日的我,
真能謹守自己的本份?!
或者,早已成為滋事份子!?


保留一份真......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aanita&aid=787615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永遠的感懷
2007/03/05 13:43

前天我們名士清談,秀外慧中的珍說得好,老師對我們的影響,可能不在於他的學養豐富,多數在於他的行事風範~我深表贊同!

小學低年級,我的老師熊白璐,是每天替代我媽處理我的緊急狀況的女金剛。

國中,我的老師龔展航,是讓我從自信建立學習目標的英語老師,我才能一再得到英語文方面的競賽獎勵。

高中,我的地理老師管世訓,是嚴厲下的名師出高徒;我掛車尾,但是她教我做學問和讀書是自己的事,別人都是配角。

大學,吳國賢教授,是他讓我明瞭愛自己的選擇,才有機會成就和長久...

恩師教誨,永銘在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4 21:49
說實在的…現在的老師真的很難當,吃力又不討好,很可憐的!

SAMI三米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3/04 20:43

看到這篇文章我好難過哦

誰能完美,

如果有人喜歡,不就是個好老師了嗎?

又有幾人能滿足所有人的期待呢?

在這個生病的社會裡,還是有能拿著道德放大鏡來檢視別人

卻忘了,自己正拿著放大鏡…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有那一份真~
2007/03/04 19:40

這樣的老師很稀少了~

很難得~

也許那一天會當上教育部長~

如果沒先被體制打倒的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07/03/04 10:05

勇於認錯,並由衷改過謙善,真是不簡單!

尤其是上對下,這份難行能行的真心,很難令人不深深禮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