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庸筆下的五大苦情女
2009/09/21 18:39:13瀏覽5355|回應4|推薦66

金庸筆下盡是無數用情至深的女子,有些才貌雙全,有些聰慧善良,無奈這些痴情女至死不渝的付出,卻碰上遇人不淑、郎心如鐵的情緣,總是換來愴然心酸,悲傷欲絕的結局,令人深感無限唏噓………

金庸筆下五大苦情女(排名如下)

1.程靈素《雪山飛狐》-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 

在這場愛情的戰爭裡,她注定要失敗,程靈素沒有美麗的容貌,又太過聰明,男人(胡斐)大都不會將眼光放在這樣的女子身上。

可是程靈素還是愛上了,愛得義無反顧,愛得死而無憾。只是胡斐又會記得她多久?即使沒有魂牽夢縈的紫衣,也會遇到怦然心動的若蘭,那麼程靈素呢?那個為了他以命換命的女子,他還會偶然記起嗎?

2.穆念慈《射鵰英雄傳》-紅妝淚恨多情傷

儘管楊康用盡心機,心狠手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千古罪人。穆念慈仍然愛上了他,因為他對她的好,因為他只在她身上停留眷戀的目光。

所以,她將自己的心分成了兩半,一半是世俗道德、忠義良心的規範,一半是天荒地老、不離不棄的愛情,這也成為了穆念慈痛苦的根源。

良心告訴穆念慈,她愛上了一個不應該愛的人,於是所有的責難,所有的離別都是理所當然。愛上楊康是自己選擇的苦楚,穆念慈只能默默忍受世人指責的眼光,堅守著只屬於她一個人的愛情。

她為愛而活,為愛違背自己的良心,心甘情願地為愛扛下一生的罪名。至於是否值得,只有身為女人的讀者才能感同身受吧?

3.岳靈珊《笑傲江湖》愛到深處無怨尤

一場陰謀詭計的婚姻,一個有名無實的丈夫,從頭到尾岳靈珊只是一個被利用的工具。然而,當她知曉真相後,卻依然痴心不改。

當世人皆遺棄林平之時,她卻依然與他共同進退,不離不棄,甚至想用自己的深情挽回這段情緣。可惜郎心如鐵,換來的是他一把冰冷的劍刺入心窩,臨死之際,她想到的卻是:「他在這世上,孤苦伶仃,大師哥(令狐沖)…我死了之後,請你盡力照顧他,別讓人欺侮了他……」這一幕實在是令人感到心痛神傷,這到底是一份怎樣的愛情呢?

無論是仇恨還是無性的婚姻,都無法改變她對林平之至死不渝的愛,岳靈珊完全不考慮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這似乎是一種超越了慾與恨的純愛。

4.霍青桐《書劍恩仇錄》-此恨無關風與月

她一生下來就注定是不同的,她不可以像妹妹一樣撒嬌裝傻,也不能像妹妹那樣沉醉於風花雪月。

所以,即使她比妹妹先遇到了他(陳家洛),她也無法像妹妹那樣去愛他,不是不愛他,而是不能為愛而狂,為愛而死。霍青桐做不到,因為她是民族的中流柢柱,她擔負著振興民族的重責大任,她怎能放任自己去愛他?

於是,她只能默默地站在妹妹身後,靜靜地愛他,那說不出口的又豈是一個情字?其實她最想做的也不過是一個平凡的女人,她何嘗不想依偎在愛人的懷裡傻笑呢?

5.周芷若《倚天屠龍記》-寂寞相伴無人訴

師命難違的性格似乎造就了周芷若的人生悲劇,這也讓她在愛情競賽中節節敗退,雖然芷若的天性是善良的,但是當師命與私情相互衝突時,她缺乏決心去勇敢順從自己的心,甚至在內心深處還存有不願放棄權力的欲望,這也是她經常在正邪兩難之中徘徊的主因。

不過,尋倚天,找屠龍,興峨嵋,滅明教,復江山,這等重責大任讓周芷若一個女子去完成,的確不是一件易事。可惜她的聰明才智卻無法贏得愛人(張無忌)的心,她是愛張無忌的,愛得不擇手段,愛到喪心病狂。

可是她依然不願放棄峨嵋掌門之職,同時也迷失了自我的心靈,等到懂得放棄師父遺命,也錯失了原本只該屬於自己的愛情。

萬芳-就值得了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3337775

 回應文章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山飛狐
2009/09/30 14:39
書我看過一次而以
而且還是速看的…
不太清楚內容了
奕陳述的都很不錯吶
不過…現在每到有插畫的地方時
很想閉上眼吶
他們太過份了啦> <
把人家心目中的正妹搞成那個樣子
就人家以後怎麼回味丫

對事無極端的求追
一付欲說不言之相
事事等你先找上門
有理無處可訴之人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9-30 21:15 回覆:

其實《雪山飛狐》的故事,會讓很多金庸迷同情程靈素,因為我不太欣賞胡斐,對這部小說的感覺還好! XD

總之,謝謝你的分享,歡迎有空常來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閒扯淡
2009/09/26 01:14

前四大的苦情女 我深感贊同~~

尤其是霍青桐 必竟 這本是我第一本武俠小說

也是我超愛的女主角之一

那種心都碎 還有法 看著自己愛的人和妹妹 ...

只不過啊~周芷若 讓人 有種無法 真正憐惜他

也許是 本身的個性吧~~所以最後金庸大師 讓他失憶 少些聰明

反而幸福多了~~

那我心中的第五名~~應該是...木婉清吧~

個性剛烈的她遇上 風流多情的段譽 

芳心已許 竟然發現是哥哥~~

自己的放不下~~換來 兄妹之誼

看著哥哥與王語嫣卿卿我我 ~

也只能陪笑~~

其實金大師筆下 好多女生 都挺可憐的~~

上述 都是閒扯淡 請版大可別介意喔~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9-26 13:17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木婉清的確也蠻像苦情女的。

其實周芷若會被列為苦情女之一,是因為她真的為愛情付出非常慘痛的代價,雖然過程中她行使許多引人爭議的手段,但是以女人的角度來看待,她是愛張無忌的,而且她愛得很苦呢!

總之,謝謝你的來訪,歡迎有空常來哦!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誰
2009/09/23 10:44
喜歡  我應該是筆下的那位呢 這就是愛幻想的我  希望隨著作品進入 而自己卻是靈魂與實體的對話 甜心 妳給個  猜我  的異域空間吧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9-23 11:05 回覆:
謝謝妳的分享,其實我真的很希望妳不是這其中的一個苦情女,但願大家都能夠愛得開心一生,愛到幸福相守!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困惑
2009/09/22 11:42
只是得不到所愛  就苦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9-22 12:38 回覆:

這些苦情女並不是得不到所愛才苦

而是她們有的是為愛而死,為愛悲苦一生,這才是真正的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