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白娘子傳奇
2008/07/25 12:43:04瀏覽7138|回應5|推薦50

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煙。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若是千年有造化,白首同心在眼前。

16年前台視推出由曹景德製作,趙雅芝葉童主演的8點檔大戲【新白娘子傳奇】,非但締造了超高收視率,連主題曲《千年等一回》都轟動全台、傳唱一時呢!我當年就是衝著”白娘子”也去買了高勝美的專輯!!超好聽~^ ^

這部改編於民間傳說「白蛇傳」的電視劇,不僅收視佳、評價高。同年更獲得了日本第20屆電視美術標題展金牌獎。【新白娘子傳奇】堪稱是台灣電視史上古典浪漫的經典之作呢!

為何它可以這麼吸引人呢?因為【新白娘子傳奇】全劇大膽創新~

1.主角反串-許漢文(許仙)是整部戲劇中的核心人物,他是癡情蛇精放棄千年道行的主要原因,然而【新白娘子傳奇】讓葉童嘗試生平第一次的反串平凡書生,現今看來策略上是成功的。

2.劇情曲折-雖然它是一則簡單不過的民間傳說,但是劇中讓許仙經歷了幾番波折的生離死別,五鬼仗義相助、小青深陷情網、法海百般陷害等劇碼,讓整部戲添加了更多出人意料的高潮。

3.音樂動聽-許多觀眾現在回憶起這部電視劇,應該會馬上聯想到那令人心醉神迷的動聽配樂吧!【新白娘子傳奇】最大特色便是那婉轉悠揚的曲調,配合著詩意盎然的對白,這時真的要誇讚一下左宏元這號人物了,劇中多首黃梅調的詞曲即是出自於他之手,他果真是創作才子啊!當然也要佩服曹景德的製作巧思囉!

4.人物唯美-話說曹景德當時真是苦心孤詣,為了”白娘子”的選角,特別進行了一項「公認最美的女演員」票選活動,趙雅芝票數最高,她也成為了至今仍讓觀眾難以忘懷又惹人憐愛的”白娘子”。

趙雅芝當年已經是38歲,卻仍舊是優雅動人、氣質出眾,她不愧是古裝第一美女耶!

5.畫面精彩-雖然本劇刻畫的是動人的愛情神話,依然不免俗於正邪對立、佛妖交戰的場景。因此,觀眾隨處可見刀光劍影、如幻似真的特效畫面,讓人看了不禁大呼過癮。

印象中當年台視播出【新白娘子傳奇】時,我才小學5年級,班上同樂會時,小妹還和同學一起上台演唱了片中插曲「心湖雨又風」,好懷念的童年回憶哦!^ ^

小時候早就知道「白蛇傳」的故事,可是最初的理解是白素貞癡情、許仙負心。然而這部8點檔是一對眷侶情深似海,卻被道貌岸然、徒具佛名的法海一再破壞和拆散,我最討厭的就是法海了啦!! ><

這應該算是我史無前例會對和尚如此深惡痛絕吧!XD!

至於,我為何會心血來潮想寫這篇文章呢?主要是上禮拜去逛我的好友”夜風樓主”的部落格,見到他所作的一首古詩「紋」,最後那兩句~

雨露悽涼凝心結,千年輪轉更難休!

這詩竟然喚醒了我以前對【新白娘子傳奇】的記憶,很神奇吧!!^0^

新白娘子傳奇插曲-心湖雨又風(高勝美)

*謹以此詩,獻給喜愛《新白娘子傳奇》的朋友們~

佳人相遇西湖畔,一見傾心同渡船。惜別借傘結姻緣,愛到深處了無怨。

斷橋重逢淚漣漣,紅塵俗世多恩怨。人蛇殊途情續難,天不懂情空嗟嘆。

法海挾怨來擾亂,無奈洪水漫金山。捨兒仕林伴青燈,雷峰塔下期罪還。

情思阻隔盼天憐,滄海桑田人癡纏。只羨鴛鴦不羨仙,千古情緣永流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207732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哇哇~
2009/07/28 22:17

我兩天前發現您的部落格~只看了幾篇關於展昭的文章~這兩天陸續發現原來這裡有好多令人回味無窮的成長記憶呀!~

這邊的文章都是版主您自己寫的嗎~~好厲害!關於各個戲劇、角色的介紹都好詳細~連音樂也原汁原味~真是太了不起了因為我本人也是十足的電視兒童~愛看電視到一種境界~所以看到好多篇影視介紹~喚起我以前好多的記憶呀!

這部新白娘子也是我當年非常愛看的~尤其是劇中的歌曲~好好聽喔!那時候看這齣戲有一種很新鮮的感覺~因為好像就是國語版的歌仔戲

我也是在這部片才認識趙雅芝和葉童的,後來我在倚天屠龍記看到葉童扮演的殷素素~整個超不習慣了~因為已經看慣了他的女伴男裝,我還記得劇中有一場戲~殷素素為了報仇而再度女伴男裝,那感覺就是~~許仙出現在倚天屠龍記了~~XDDD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7-29 10:48 回覆:

沒錯! 這裡每篇戲劇介紹都是我自己寫的,因為我也是電視兒童呀!XD

我是覺得葉童的演技蠻好的,最喜歡她的演出是《碧海情天》啦!

總之,謝謝你的分享,也歡迎你有空常來哦! ^ ^


里予*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28 01:59

我以前也愛看 XD

不過 不解的是 為何是女扮男裝演 = = 讓我比較沒感覺..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8-08-28 08:49 回覆:

當初導演就設定好男主角「許仙」請女星來反串,

原本是邀請"林青霞"演出許漢文,後來因為拍攝檔期的時間與她的另一部電影相衝突,才改邀"葉童"來詮釋「許仙」。

我覺得女扮男裝別有一番味道,讓劇情畫面更唯美!XD!


-an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好老....
2008/08/05 21:48
我覺得我說我沒看過好了  .....
shelly kite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8-08-06 09:50 回覆:

哈哈~ 小雨真是一個有趣的人耶! ^ ^

之前台視每逢端午節都會重播這部8點檔呦!

其實像這類經典戲劇真的是百看不厭,反倒愈陳愈香吧!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白娘子傳奇
2008/07/27 14:48

新白娘子傳奇  ^^我也看了

葉童反串   演的很自然

主要我是看趙雅芝  ^^ 她氣質柔美    我很欣賞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8-07-27 15:14 回覆:

對呀!! 趙雅芝真的是非常具有古典氣質呢!

她簡直就像是古代的美女轉世一樣,演技也是一流~

通常有她演出的戲劇作品,我都會抽空看啦!! ^ ^


★╮幽谷客╭☆(小說連載完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打什麼標題呢?
2008/07/27 11:38

這部戲很經典ㄟ

小時候看過

只是好奇為什麼許仙要找葉童演...

主題曲渡情也很好聽哦~


《南鄉子 醉落魄》完──
《蝶戀花》待寫──
《黃昏鑄劍師》完──
《傀儡殺手》完──
《滄海一刀》完──
《君臨天下》振筆疾書中──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8-07-27 15:17 回覆:

「渡情」是【新白娘子傳奇】的片尾曲,一樣好聽到不行!! ^ ^

想不到幽谷妹妹會對這部16年前的八點檔有印象呢!!

真訝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