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服務】命運艱辛造就了堅強樂觀的達娃
2019/04/12 15:43:17瀏覽301|回應0|推薦0

命運艱辛造就了堅強樂觀的達娃

  今年 15 歲的達娃拉姆•雪巴 (Dawa Lhamu Sherpa),出生於加德滿都東北方的辛杜帕爾喬克 (Sindhupalchok),她的家鄉非常美麗,風景如畫, 當地居民則以務農為生。

  出生後不久,她就跟著家人一起到印度拉達克(Ladakh註),跟著父母奔波過著勞苦生活。爸媽在工地裡製磚,達娃從小就要幫忙搬運碎磚塊,小童工勞力日子,就這樣過了許多年。2014年,一家人終於湊足了錢,回到自己故鄉,在坦巴珊 (Tembathang) 村莊蓋了屬於自己的竹屋,買了一小塊田地種植馬鈴薯和玉米。

  當時 11 歲的達娃,才開始在村裡的小學就讀一年級,放學後一樣是幫助父母做家事,汲水、打掃和生火煮飯……等,是她的日常活動。但是,僅 靠著務農的收入,一家人還是吃不飽,於是達娃學會了編織竹籃子,去村子裡的市集販售,利用農餘的時間打零工貼補家用。

  2015年4月的大地震,改變了一切。地震發生當時,達娃和爸媽正在山裡找冬蟲夏草 (YarchaGunbu),這種珍貴的藥草是喜馬拉雅山區居民最寶 貴的收入來源,可惜這一年他們運氣非常不好,不但沒找到藥草,反而遭遇到尼泊爾史上最大的地震。不僅嚇得驚慌失措,連自己的竹屋、田地,還 有學校和其他建築物,都因為崩塌的土石和泥流,幾乎被摧毀殆盡。

  全村居民為了逃生,在偏遠的山區只能徒步行走,花了兩天的路程,才能抵達有道路的巴士站,他們再搭了兩天的巴士,才終於抵達政府在加德滿 都安置的難民營,他們在臨時搭建的帳棚裡住了三個多月。

  2015年7月環宇基金會成立的雪巴育幼院,收容了達娃等 18 位幼童,從此成了達娃第二個家。在院童當中年紀最長的她,曾經在「未來的願望」 一欄寫著:「我不知道自己將來要當什麼,因為我不像其他人那樣能夠決定自己的命運,但是能夠在這裡上學,讓我真的非常快樂!」格外珍惜讀書機 會的達娃,在期末考取得 GPA3.38 的優異成績,其中有兩科是 A+。

  住在育幼院的這兩年,她幾乎是用別人兩倍的速度在吸收知識,屢屢跳級,而新學期她即將升上六年級。達娃就像個姊姊,會照顧比她年幼的院童,也會鼓勵他們一同努力。現在她說:「未來我想要一個老師,去幫助和我一樣遭遇的孩子,並回饋我們自己的家鄉。」

  育幼院改變了她的命運,她的聰明才智被看見,經過教育,將來她可以從被助者變成助人者,正因為如此,世界才會變得更好。

註:拉達克位於印度北方,海拔介於 3000~7000 公尺,是世界上最崎嶇、最荒蕪的山地之一,多數居民信奉藏傳佛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547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