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雄不一定要穿披風
2020/07/06 17:15:59瀏覽87|回應0|推薦0

英雄不一定要穿披風

(國際志工/洪選威)

第一天抵達加德滿都「雪巴育幼院」,準備轉進巷子,就看到小朋友們盛裝站成一排,等待迎接我們,雖然我們耽擱了一些時間,但他們臉上卻沒有一絲的不耐煩。

育幼院的環境比我想像的還要隱密而且更小,進育幼院的途中,孩童們會主動幫忙提東西,都是自動自發來幫忙。不管是學業跟品德,看得出來他們被教育得很好,生活上也像親人或兄弟姊妹一樣,彼此都會互相幫忙和互相學習。

帶活動和小遊戲時,看到他們天真的笑容,讓我想到,我們都市人越來越少有這種純粹的快樂了。我們一直在追求物質享受,卻還是好像少了什麼,可是這些雪巴小朋友在物質生活上非常匱乏,卻擁有的比我們還多。

第二天探訪受助學生Nima家,在一段顛簸崎嶇的車程後,到達了目的地。沿著坑坑窪窪的路往前走,瞄到旁邊有幾個像塑膠布搭起來的帳篷,有小孩子在那裡跑來跑去,後來才發現,那竟然是有人住的地方。再往前走到了Nima家,之前雖然看過影片介紹,但實際到了現場,看到這裡的環境讓我真的很震驚。

第一次親身到貧民窟,感覺每個人的生活都很艱辛,而且簡陋擁擠的鐵皮屋還要用租的,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這裡小孩要幫忙家計,學會生存才是第一順位,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取得高學歷似乎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Nima因為爸爸意外過世,毅然決然想要成為一個醫生幫助別人,在惡劣環境下,堅持自己想要做的事而努力,真是一個令人激勵的故事。

在台灣,從小被教導要好好讀書,所以就一直讀書,為了考試而讀書,我們在追求的,好像就只是考卷上的分數,出社會後就變得很迷惘。Nima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樣,選擇去工作賺錢養家,但他卻選擇離開舒適圈,追尋他自己想做的事,我們能從他身上去學習一件事,那就是「勇敢做決定」。

這一天,跟雪巴育幼院的小朋友們一起參觀寺廟,有了之前互動的經驗,孩童們看到我們已經沒有陌生的感覺,就像朋友一樣。我猜他們應該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出來玩,每個人心情都非常愉快,有些一起唱歌,有些拉著我去看猴子。在空地玩遊戲時,一開始怕他們不會很熱絡,沒想到他們玩瘋了。玩老鷹抓小雞時,我也全力以赴陪他們一起跑,雖然很累,但看到他們開心的樣子,再累都值得。

午餐回到育幼院,準備藝術手作課程,發現他們都很聰明,一下子就會了,而且都很有創意。玩桌遊時,年紀比較小的,不太懂規則時,其他人都會主動去教,當遊戲結束時,他們也會主動的把場地收拾好,這些舉動讓我很暖心。

空檔時間我用橡皮筋做成星星,他們好像發現新東西那樣,眼神看得很出奇,就順便教他們怎麼玩,有一種把童年經驗傳承下去的感覺。最後結業時,看著他們準備的表演和禮物,真心覺得他們是一群有天份的孩子,可惜遇到了地震天災,讓他們生活的環境變得如此艱苦,也感謝有捐助者在幫助他們。

英雄不一定要穿披風,對孩子們來說,能帶給他們生活上的幫助,帶給他們快樂,我們就是孩子們英雄。希望他們能平安的長大,也希望他們的生活環境能改善,能在我們幫助下成長,長大後再去幫助別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4172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