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分享】院長的品格教育
2019/04/10 17:08:42瀏覽287|回應0|推薦0

院長的品格教育

DM Sherpa 是雪巴育幼院的院長,身兼老師、保母、家長監護人…等多重職務,儘管院務的事情非常瑣碎,但為了孩子的長遠發展,他最看重的是 -- 品格教育。

文 / 呂學智 文宣室

  根據負責尼泊爾國際志工媒介的NGO說明,相較於其他收容機構,如基金會、育幼院、佛寺、廟宇等,我們「環宇雪巴育幼院」的環境和管理,是屬於優等的,可見 DM 院長對育幼院的付出與用心。他教導孩子,從日常生活 開始就必須學習自我管理,例如洗碗、摺衣服和打掃環境等。
  第一次看到院童在寫功課,每人的鉛筆盒都很老舊,更令人吃驚的是,鉛筆盒裡面只有一隻鉛筆跟一個橡皮擦。心想,尼泊爾的資源竟是如此貧乏,特地詢問院長,他回答:「事實上我們仍有一些資源,但為了讓他們學會珍惜物資,珍惜民眾的愛心,我告訴孩子,只給你們一枝鉛筆,而你要好好珍惜,因為你們身上所用的每一件東西,都是很多默默付出的愛心人士所捐贈的,因此不能任意浪費!」這真是很棒的教育。
  DM 院長還說,每隻鉛筆都要善加利用,用完之後接受檢查,通過才可換新的,否則就要繼續使用。這對台灣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因為我們的孩子可能擁有好幾個鉛筆盒,裡面也裝滿了各式各樣的筆,有的筆甚至還沒用完就丟棄了,相較之下,我們真的是暴殄天物啊!之後,詢問院長如何給他們品格教育,DM 說,機會教育是最有效的。他曾經給每個孩子一些錢,然後請他們去市場練習買菜或柴米油鹽等,以體驗外面現實的世界。回來後,有些買對了有些買錯了,有人找錢有人沒找錢。
  他知道比較小的孩子會被騙,可能被店家欺騙而買貴了;他也知道有些小孩貪小便宜,不把剩下的零錢找回來,放入自己口袋。DM 院長就把他們集合起來,對他們說:「我知道你們當中,有人被騙了,也有人騙了別人。但我要告訴你們,這世界上就是這樣,充滿了像你們這樣的人,不是被騙就是騙別人。但是我們生活在這裡,這是一個大家庭,我們不要跟外面的人一樣,我們要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We need to learn to be a better person.)
  院長的教育令人動容,品格是在生活中培養的,也必須通過典範來學習。我深深相信,在品格教育的背後是一種愛,既像父母的慈愛,又像親人的關懷,總希望你變得更好,希望你將來更有價值。DM 院長親自示範了一堂課,很高興能在這裡學習到這麼有意義的一件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542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