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義、德、奧紀行~~義大利~~羅馬(Roma)(三)
2024/04/13 08:00:00瀏覽587|回應3|推薦69
#1.聖母大殿(Basilica Papale di Santa Maria Maggiore)主殿一隅......

.
 
.
.
.
梵蒂岡(Vaticinia)位於羅馬的城裡,故有城中之國的稱號。梵蒂岡的面積只有0.44平方公里,由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和教宗的宮殿組合而成,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由於梵蒂岡是世界天主教的中心,儘管國家土地面積很小,但其影響力一點也不容小覷。梵蒂岡的景點除了聖彼得大教堂外,梵蒂岡博物館(Musei Vaticani)和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也是遊客參訪的重點。
.
眾所周知,西斯汀禮拜堂最為知名的就是米開朗基羅的穹頂畫《創世紀》以及巨幅的壁畫《最後的審判》,或許大師的畫作非常珍貴,因此這裡禁止拍照或錄影。猶記得那年參觀西斯汀禮拜堂時,還來不及細看這些偉大的畫作,耳邊一直聽到那些警衛口中發出的 No photo、 No video、 Silence!噓!儘管事隔多年,對那些畫作早已印象模糊,但是那些警衛(保全)所發出的噪音至今依然印象深刻
.
.
.
.
#2.聖母大殿(Basilica Papale di Santa Maria Maggiore)是天主教會的四座特級宗座聖殿之一,同時也是梵蒂岡的治理地區,值得一提的是,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聖母命名的教堂,是​​羅馬以聖母瑪利亞命名的教堂中最大的一座。聖母大殿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四世紀,在漫漫的歲長河月中,教堂曾歷經多次整修,直到18世紀,進行了大整修,形成今日所見的樣貌。教堂的鐘樓高達75公尺,建於13世紀中葉,後來在一場地震中被震毀,於14世紀獲得重建,當時是羅馬城最高的建築。至於鐘樓上面的金字塔形尖頂則是在16世紀增建的。
聖母大殿前後各有一個大廣場,大殿的背面廣場叫艾奎里諾廣場(Piazza dellEsquilino)廣場上還立有一座埃及方尖碑。大殿的正面也是正門的廣場名為聖母大殿廣場(Piazza S. Maria Maggiore),廣場上設有一座噴泉。另外,聖母大殿外面設有安檢處,遊客必須通過安檢才能入內參觀。

#3.主殿一隅......開闊的文藝復興三廊式大殿彰顯其宏偉的一面,精雕細琢的鎏金天花板是15世紀末的作品,據說所用的黃金是當年哥倫布獻給國王斐迪南再轉送給教宗亞歷山大六世。

#4.主殿地面一隅......主殿除了天花板和壁面裝飾考究外,地面的鋪設也不馬虎。

#5.拱形長廊一隅......挑高的拱形長廊看起來非常氣派,長廊的另一側設有多間小禮拜堂,多數都可以入內參觀,印象中有的小禮拜堂是禁止拍照。

#6.

#7.

#8.

#9.伯利恆地下室一隅......畫面中,跪著的雕像人物是教宗國的末代君王庇護九世,這一區安放著銀製的聖嬰搖籃和金製的馬槽,並埋葬著聖徒傑羅姆和教皇庇護五世。

#10.俯瞰伯利恆地下室一隅......在庇護九世前方可以見到銀製的聖嬰搖籃和金製的馬槽,整體而言,伯利恆地下室的裝飾也非常華麗。

#11.近看聖嬰搖籃......

#12.近看聖母加冕圖......祭壇上的聖母加冕圖是用馬賽克拼貼而成。


#13.橫跨在台伯河(Tevere)上的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二世橋(Ponte Vitttorio Emanuele Ⅱ)建於1886年,由建築師 Ennio De Rossi所設計,由於施工延遲,直到1911年才落成。這座橋樑連結羅馬歷史中心與梵蒂岡城間的交通。

#14.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二世橋也是一座重要的橋梁,和聖天使橋(Ponte Sant’Angelo)一樣,橋上兩側都立有雕像。

#15.望向台伯河岸上的聖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

#16.聖天使橋(Ponte Sant’Angelo)位在聖天使城堡前,跨越著台伯河,由五個石拱門組成,聖天使橋兩側共有十二尊天使雕像,這些雕像皆出自貝尼尼之手,也因此這座橋被稱為羅馬最美的橋樑。

.
#17.近看聖天使堡與聖天使橋......聖天使城堡建於西元135年,原本是哈德良(Hadrian)皇帝作為自己和家人的陵墓之用,之後羅馬的歷代皇帝都長眠於此。中世紀以後,被改要塞、教宗的居所和監獄等等,直至今日成為國家博物館。至於聖天使城堡名稱由來,據說在西元590年羅馬發生了嚴重瘟疫,教皇格裡高利一世(Gregory l)為了消除瘟疫,舉行了懺悔遊行,隊伍抵達附近的哈德良陵墓時,教皇看見了還劍入鞘的天使長,認為這是預示著瘟疫即將結束。

.
#18.側看聖天使城堡......位於制高點上的大天使米迦勒(Arcangelo Michele)青銅像建於1753年,出自彼得·安東·馮·維斯卡弗特(Peter Anton von Verschaffelt)之手,取代原有的大理石雕塑。

#19.另一側的聖天使城堡......

#20.前方的圓頂建築物就是梵蒂岡著名的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21.

#22.從協和大道(Via della Conciliazione)望向聖彼得大教堂......

#23.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與廣場上的埃及方尖碑......除了高聳的埃及方尖碑外,廣場上還有一個大型的噴泉,該噴泉是1613年由保羅五世下令建造的,就坐落在方尖碑的一側。

#24.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完工於1667年,是由貝尼尼所設計,廣場兩側被半圓型迴廊環繞著,排列著284根多立刻式圓柱,迴廊的頂端立著140尊聖人雕像。另外,畫面左邊正在值勤的警察和警車都隸屬梵蒂岡,其正式的稱號是梵蒂岡警衛隊。

#25.半圓型的迴廊上方都立有聖人雕像,這些雕像皆出自貝尼尼之手。

#26.聖彼得大教堂是建造在聖彼得的墓地上,在4世紀時僅是一個大殿,1452年因教宗尼古拉五世(Nicolaus V)的命令而重建,建築師 Donato Bramante在1506年開始動工,之後歷經了Antonio da Sangallo、拉斐爾、米開朗基羅3人之手,最後完工於1626年。

#27.大殿的圓頂由米開朗基羅設計,圓頂的直徑約45公尺,從地面到外部十字架的頂部總高度為136.57公尺。圓頂設有觀景台,除了可以眺望鄰近的市區風光,更是俯拍整個聖彼得大教堂的好地方。

.
#28.廣場上的埃及方尖碑是羅馬帝國於西元40年從埃及搬運回來的,方尖碑本身高達25.31公尺,包含基座則為40公尺,1586年,教皇西斯篤五世(Sixtus PP.V)下令將其移到現在的位置。

#29.近看埃及方尖碑......

#30.我看不懂這個裝置的象徵意義,就加減看唄!

#31.

.
#32.梵蒂岡是我國在歐洲地區唯一僅存的一個大使館,不過說來奇怪,那天經過時,發現我們的國旗竟然捲縮著,好像羞於見人,反觀位在下方的馬來西亞國旗昂然展開。

#33.台伯河河畔一隅......河岸兩側都種滿法國梧桐樹,高大的梧桐樹也是遮蔭的好地方。

#34.這處的河面可以看到遊船......

#35.這側的河岸也有畫報攤,這個場景讓人聯想起巴黎塞納河畔上的書報攤。

.
#36.外觀雄偉的正義宮(Palazzo di Giustizia)坐落在聖天使城堡附近,較引人注目的是建築物的頂端裝置一座青銅駟馬車,正義宮建於1889~1910年間,由建築師威廉·卡爾代里尼 (Guglielmo Calderini) 所設計,目前為義大利最高法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2005&aid=180500883

 回應文章

ozaki39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4 14:31
歐洲好美!
全家福照 寶寶寫真 婚紗照價格

ozaki39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4 13:47

很好的文章,

謝謝你!

花鼠妹(ice2005) 於 2024-04-14 21:09 回覆:
感謝來訪!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4 09:02

謝謝您分享這麼多漂亮的相片!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花鼠妹(ice2005) 於 2024-04-14 21:00 回覆:

晚安

很高興和你一起分享這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