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義、德、奧紀行~~義大利~~龐貝古城(Pompeii)
2024/02/24 08:00:00瀏覽468|回應2|推薦61
#1.大會堂(Basilica)一隅......

 
.
.
.
.
龐貝古城(Pompeii)建於西元前600年,曾經是希臘人和腓尼基人的港口城市,直到西元前80年成為羅馬共和國的一部分。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發生大規模噴發,火山灰瞬間將龐貝古城完全覆蓋,整座城市深埋在6米多深的地下。沉睡地底千年的龐貝古城,於1599年因為地下水道工程讓龐貝古城被世人發現,但真正大規模的挖掘與修復直到19世紀才陸續開始,這座被火山灰埋了整整1600多年的古城得以重見天日。由於繁華的龐貝在瞬間遭到火山灰掩埋,因此市中心廣場、商店、神廟、劇場、民宅、酒吧、妓院、公共浴場、街道、墳墓、甚至人類遺骸等都保存相當完好,就像時光膠囊般,讓後世的歷史學家與考古學家們得以了解古羅馬人的生活樣貌。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龐貝和赫庫蘭尼姆(Ercolano)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
我們是從拿坡里中央車站搭乘往蘇連多(Sorrento)方向的私鐵 circumvasuviana前往龐貝古城,途中在 Pompeii Scavia站下車,車程大約35分鐘,該站也是龐貝古城的入口處之一(古城共有三個入口)。探訪那天剛好遇到陰雨天,除了溫度宜人外,又可以避開南義炙熱的陽光,只能說我們的運氣真好!且隨花鼠妹的腳步一起逛這座千年古城吧! 
.
.
.
.
.
#2.龐貝古城(Pompeii)一隅......這個地方在大劇場的旁邊,長方形的的空地周圍被柱子環繞著,陽光乍現,看起來很漂亮。

#3.

#4.大劇場(Affaccio sul Teatro Grande)一隅......這座劇場大約建於西元前二世紀中期,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5.大劇場(Affaccio sul Teatro Grande)一隅......有別於早上的冷清,下午的大劇場染然熱鬧多了!

#6.大劇場(Affaccio sul Teatro Grande)一隅......

#7.被火山摧殘過的建築物,皆已化為廢墟......

#8.

#9.街區一隅......這是2000年前用石頭鋪設而成的街道,除了道路兩旁設有人行道外,在道路上並設有排水系統,由衷佩服古羅馬人的智慧。

#10.穿梭在兩千年前的街道巷弄裡,想像著當時的生活場景。

#11.ㄇ字型的檯面上有幾個圓洞,最初還誤以為是爐灶,後來才弄清楚這些圓洞的作用是擺放葡萄酒,所以這個地方就是酒吧!另外,我也發覺這處的ㄇ字型檯很符合人體工學—工作人員站在中間,只要轉個身就可以操作,古羅馬人真聰明!

#12.近看......

#13.建築與壁畫......這戶人家除了牆壁四周與天花板會有壁畫外,地面上鋪設的馬賽克也很考究。

#14.建築與壁畫......這戶人家的裝飾和上一戶有點像。

#15.建築與壁畫......

#16.建築與壁畫......

#17.建築與壁畫......

#18.壁畫......

#19.望向中庭......

#20.建築與壁畫......從這些斷垣殘壁中依稀可以讀出當年的繁榮與奢華。

#21.建築與壁畫......

#22.建築與壁畫......

#23.建築與壁畫......

#24.近看......

#25.

#26.

#27.

#28.斯達比亞浴場(Terme Stabiane)一隅......斯達比亞浴場非常典雅,其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前二世紀,是古羅馬最古老的浴場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浴場內有脫衣室、微溫浴室、游泳池等,同時也是龐貝城內現存已出土的三座浴場中保留最好的一座。

#29.近看精雕細琢的天花板......

#30.斯達比亞浴場(Terme Stabiane)一隅......

#31.

#32.

#33.

#34.市民廣場(Foro)一隅......個長方形的廣場是龐貝古城的中心廣場,又稱為龐貝廣場。這裡是古城的精華區,廣場周圍聚集有許多建築,包含阿波羅神廟(Tempio di Apollo)、朱庇特神廟(Tempio di Giove)、議事廳、商店、市場...等等。

#35.大會堂(Basilica)一隅......

#36.大會堂(Basilica)一隅......

#37.望向市民廣場(Foro)......

#38.市民廣場上的銅雕像......廣場上的半人馬銅雕像是由波蘭藝術家Igor Mitoraj所創作的藝術品。

#39.市民廣場上的銅雕像......

#40.市民廣場一隅......

#41.

#42.

#43.

#44.街道一隅......

#45.水流湍急的街道一隅......午後下了一場大雨,這條街道印證了2000年前興建的下水道排水功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2005&aid=180343897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3/05 09:21
我不懂網路的操作,不過樓下這位woham似乎想盜用您的帳號,建議您別理會他。
花鼠妹(ice2005) 於 2024-03-05 20:55 回覆:

了解,感謝你的提醒!

晚安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7 18:54

謝謝您分享這麼多漂亮得相片!

敬祝平安健康

新春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花鼠妹(ice2005) 於 2024-03-01 17:46 回覆:

謝謝!

祝周休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