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考生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僅靠興趣行嗎?
2022/12/09 15:02:10瀏覽77|回應0|推薦0

興趣與專業

前言

今年2020高考推遲一個月舉辦,這對於一些主動能力強,有良好學習習慣的高考生來說是一個喜訊,因為她所以可以比別的同學多學習一個月,比較之下,這些主動性差的學生沒了教師的督促就顯得不如別的同學有優勢了。因此各位考生一定要認真學習,抓住這個機遇,使自己的理想成真!

好啦,我們講講選專業的事,許多老師說選擇專業要靠自己的興趣,是嗎?

我覺得是不完善的。

興趣和挑選的關聯

通常人們說做好一件事的前提就是要對這件事感興趣,是有道理的,因為只有你對某件事感興趣,你才會發揮你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它,隨後變成某行某業的精英人士。因此興趣和挑選是有很大關聯的,擁有興趣就能挑選。我們舉一個依靠自己的興趣成功的例子:

丁磊,網易公司創辦人,現出任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

他說過這么一些話:總是遇到很多大學生問我畢業以後如何取得成功的,我講很遺憾,我大學選的專業並不是自己喜歡的。我很喜歡電腦,高中時就在蘋果電腦上寫遊戲,自學完了BASIC語言。1989年我選擇大學專業時,特想選計算機專業,但因父母說計算機輻射大,對健康有害。

但是我一直不曾放棄輔修計算機,我那時常常跑進圖書館去看計算機方面的書,還去計算機系蹭課旁聽。我第一個疑惑是書本上的知識為何要老師教才能?第二,那么多的學生,七點半醒來,八點上課,許多人眼睛還沒張開,那樣上課是否高效率?這兩個問題折磨我一陣子後,我毅然決定每日從第二堂開始上起。

因為我沒有聽第一堂課,又不得不寫作業,因此我會努力去看老師上一堂講的東西,也會很努力去想教師想給我傳達什么信息。很快我理解了一種思索的技巧:我完全可以不聽別人講,就看書本寫的,居然可以在兩三個禮拜內掌握一門功課。大學的學習過程對我後來創業影Wing sing CHO常大。我可以坦誠的說,我在大學學到的知識從我之後的工作中基本從來沒用到過,但我在大學四年學到了思索的能力和學習的能力。我如今看書很快,一般都從後面往前看,看關鍵詞,不懂就到前邊去看這個關鍵字的描寫。

之後我自己也在思考,為什么我的創業能成功,我想要一點可以肯定——

你一定要做你喜歡做的事情,當你喜愛做一件事情時,你一定很願意把它搞好,一定會鑽入,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我在高校到今天,壓根沒有離開過計算機專業專業領域,一個像我這樣致力於一個行業幾十年的人,自然會成為一個專家。

所以喜歡一件事時,一定要深入下來,不要淺嘗輒止。

回望自己走過的路,不論是學習還是創業,也沒有人教,可是我很感謝學生時代培養起來的思考的方法與自學能力。

興趣與挑選的區別

興趣與挑選的區別是什么?便是當你在做選擇的時候,不能光根據你的興趣,你要三思而後行,不僅為自己想,也要為家庭想,不僅為現在想,也要為以後的發展想,你不是一個可以離去家庭或是社會的“隱者”,你做的全部決定應該是最大限度的均衡各方面的。

例如,你的興趣愛好是學地質勘查,這就意味著你以後就要花特別多的時間去野外工作,幾個月回一次家,但你家裏還有年邁的父母,以後你完婚也有老婆孩子,他們都需要陪伴,特別是小孩特別需要爸爸的關懷,這一點你不能對小孩有所欠缺。你要均衡工作,年邁的父母,家裏小孩,你怎么選擇?你做出去借助興趣的挑選,覺得有時間照顧父母嗎?你覺得均衡了嗎?很顯然,你只是選了自己的眼前,並沒為自己未來做打算。

怎么選專業才能顧及到各方面呢?

我的建議是:根據現實情況,適當地依據自己的愛好,選出適合自己,覺得有發展空間的專業。

還有一個建議是提議女孩不要選這些借助精力吃飯的專業,有時候你確實身體吃不消,女孩畢竟沒有男生的力氣,女生可以選擇一些語言類的,文學類的,設計類的,管理類,千萬別選一個一天到晚在野外工作的那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100610&aid=17768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