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修煉 vs 修養、道德、倫理--關於【我,活!】這套書
2008/03/27 18:21:08瀏覽826|回應0|推薦3

這是節錄自我寫給「新絲路網路書店」的一封信,說明為什麼我覺得這套書是值得更用力推廣的。


台灣大選剛過,這次大選前碰到「粗口」風波,很多call in節目中都聽到民眾被刺激到了,
「修養」、「道德」的價值觀重新被重視。

心靈修煉的書應該會是這段期間很能打動人心的主題。

修養不是道德規範,是真的願意修煉自己,從內而外散發的氣質。

規範就像法律,永遠有巧門可鑽,自己覺得可以自圓其說,
人家未必能明確指責他有什麼不對,但是留給人的感覺就是缺乏修養。
這樣的價值觀也是當選者能以懸殊票數獲勝,
而且在選後民調得到79%支持的重要因素。

這幾天也開始有輿論在倡議要加強道德修養的教育,
包括恢復已被廢止的生活與倫理課程。

但是我擔心的是,當這個價值觀被導向加強「道德倫理規範教育」,就變質了。
道可道,非常道。
天下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
道德修養如果是用規範的教育方式,大家都知道怎樣是「應該的」,
都說些「應該」的話,卻未必從心底修養自己,
最後會淪為「偽君子」。老實說,舊國民黨就給人這種感覺。

現在讓人民受不了而用選票趕下台的政府,
當初能上台,其實是人民對這種「偽君子」的厭倦。
果不其然,「三寶」在立院耍寶多年、第一家庭的奢華與弊案、杜莊的言行,
在在擺明「我就是這樣,你咬我啊?」的「真小人」姿態。
是啊!跟舊國民黨那些偽君子比起來,他們至少很真實。
但,真實就一定要是這麼不堪嗎?正直善良一定都是做假來的嗎?
幸好,杜的拆匾、莊的粗口,踩到人們對「正直、善良」這個價值觀的最後底線。
而謝候選人沒意識到這點,繼續用負面宣傳來攻擊,更讓人們將他和該黨的形象連到一起了。
相對於馬的正直善良形象,這樣的結果是合乎社會期待的。

因此,發起一次心靈修煉的閱讀運動,現在是很好的時機。

【我,活!】這套《只是成為....》四本書傳達的是一種真誠。
相對於坊間大多書以「幸福」、「賺錢」為名來吸引讀者的心理勵志書,
誰都知道不可能看了一本書就得到幸福或財富的,
只是面對不幸福和貧窮,這樣的書就像禮教嚴謹的時代瓊瑤小說會大紅的原因吧,
只能算是一種自我安慰。

這種自我安慰的社會氛圍已經過了,
人們不再因為「台灣人出頭天」的自我安慰而「肚子餓扁也要挺阿扁」,
相對的,選後彌漫的氛圍是對落敗的要求深切檢討,
對獲勝者要求更嚴格的檢驗及警惕八年前落敗的教訓
--如果不是真真誠誠去勇敢的面對自己、觀照到自己潛意識(或政黨的集體潛意識)裡
有些什麼信念,從而去調整,那就無從檢討起,
只能怨民眾政績換不來選票,或怪候選人與現任者切割。

我覺得楊老師這套書若能推廣,對社會將是很大的貢獻。透過這套書,也許更多人願意去接受一些心靈成長課程,透過課程和一群伙伴一起修煉,一起承諾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這套書跟前陣子很火熱的「秘密」、「吸引力法則」也是很有關聯的。
我在aNobii網路書櫃看到有讀友對「秘密」這本書的評語是「騙錢的書」。
這本書講的是「心念」會發出能量,引發出結果;
但是,心理學家也指出,人的心理有意識、潛意識、無意識等層面,
其中意識層面(我們自己知道自己在想些什麼)只佔約10%,
而潛意識和無意識層面佔90%,又以潛意識佔最大比例。
其實,真正散發出最大能量到宇宙並引發出結果的是潛意識層面的東西(信念、執念)。
我跟作者楊政學分別透過不同的心靈課程學會醒覺(覺察、觀照)自己信念的自我觀照,
這套書的重點就在於此。

唯有先練習觀照自己,才可能覺察到自己潛意識中有些什麼信念,
重新調整這些信念,才真的可能引發不同的結果。
因此有人覺得「秘密」這本書是騙錢的,我不意外,
因為沒有觀照自己,只在那10%的意識層面去改變想法,那是企圖欺騙這個宇宙能量,
而祂不會被騙的。
我們課程的同學都彼此分享讀「秘密」的心得,覺得這本書很棒,完全就是我們上課時學過的東西。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n705209&aid=173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