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識、知識都重要!
2007/03/22 13:36:44瀏覽690|回應0|推薦8

報新聞沒常識? 大牙:沒那需要

今天看到了這篇新聞刊登在聯合新聞網上。看完內容後,心裡只有「痛心」一句話。心裡頻頻在想:「身為公眾人物,尤其又是青少年的偶像時,是否講話要理智點?認真點?考慮一下後果呢?」

大牙是第一屆的「黑澀會妹妹」發言人(我猜想應該是因為她的年紀稍長其他妹妹們,好像是21歲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代表妹妹們講話,也同時代表了這個團體發言,所以講的話很容易影響時下的年輕人,講的話更不應該是如此草率。

沒錯,大牙的講的很實際。你到麥當勞打工或者上街買東西時,的確是不太需要到歷史和地理這種常識,可是,今天如果你想要和任何一個人要有一段有意義的對話時,你卻不會這種能力去聊一段有內容的天。這個樣子的降低自己的知識水準有好處嗎?

「哇!這個花瓶上的圖紋很類似甲骨文耶!」

「呵呵!是呀!很有印加文化的味道!」

天哪!什麼是「甲骨文」?什麼叫做「印加文化」?

(歹勢!舉的例子實在是太爛了!)

如果自己都對自己身邊周遭圍人、事、物都不熟悉的時候,你怎麼能在這個地方生活呢?更何況,你有打算一輩子都在麥當勞打工嗎?還是你就這麼幸運,整天當貴婦上街買東西,不需要有任何常識和知識,將來也不會有機會教育自己的孩子或是小輩?

大牙同時也舉例說明,像是mei-mei,「如果騙她說上計程車起是100元的話,她也不會懷疑,只會嫌貴。」mei-mei幾歲啦?這個例子並沒有證明了她沒常識或是沒知識,反之,這只證明了她的年紀輕,社會歷練不足,所以會「相信」任何一個人告訴她的任何事,這就叫做「人性的善良」。在【三字經】中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是相同的,因為在她目前的生活中,她還沒有真正經歷過被騙的很淒慘,所以她對「人性」不會保持著一種警惕的態度。如果利用meimei的「善良」來當例子舉的話,就有點牛頭不對馬嘴的感覺了。

更甚,大牙今天的回答顯然是將了記者們一軍,可惜的是,卻也帶給閱讀新聞的人一種震憾。年紀稍長、懂事的人,可能就會開始憂心「現代年輕人的教育知識水準和程度」;年紀較輕、仍在就學的人,可能就會覺得「既然學習知識對我以後的未來沒啥幫助的話,那我幹嘛還唸的那麼辛苦咧?」現在的孩子們,已經不愛唸書了,這樣子的一句話,豈不是反向的增強孩子拒絕學習的想法嗎?

假設今天「黑澀會妹妹」到育幼院看小朋友們的時候,而小朋友們在這個時候提出了幾個簡單的問題,我倒很想知道妹妹們的回答會是什麼?

「為什麼是『黑澀會』?不是應該是『黑社會』嗎?」

「你們叫『黑澀會』,那你們是不是跟『黑社會』一樣呀?」

「你們會講三字經嗎?三字經不是不好嗎?為什麼老師還要教【三字經】?」

「我可不可以不要上學?因為我也要當『黑澀(社)會妹妹』!」

古有訓:「活到老,學到老。」成語中也有一句叫「學海無涯」。處處都在警惕著我們,這世界上有太多的東西要學了,既使你活到了100歲,你也不一定能把這世界上的常識和知識都學得完。就是因為這樣,身為公眾人物的演藝人員,更應該做好榜樣,鼓勵時下的年輕人多多學習才是,而不是一付大勒勒地,「對呀!我就是沒知識、沒常識!而且我不需要學那些沒意義的東西!」這是一種錯誤的態度和說話方式!

我是很喜歡這群很可愛的妹妹們,只是這樣子的應對態度和觀念真很令人失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tina945&aid=83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