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秋天
2022/03/15 22:56:13瀏覽408|回應1|推薦13

兒時的一整年,

 

我們都在為著秋天做準備。

 

 

 

秋天來時,母親就將一整年的收整,再次的拿出來看一次。

 

該洗的洗,該曬的曬,重新收得整齊,打包得緊實。

 

今年她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

 

母親說著,神情好像在等著一位遠道歸家的親人。

 

 

 

自春天起,

 

母親便將我和弟弟的,以及她與父親的衣物,

 

一件件高舉在眼前,

 

說著這件阿弟仔已經穿不下了,那件還好沒褪色,

 

這件適合山裡來的那女人的大女兒, 那件她先生應該穿得下。

 

我與弟弟也將不再感興趣的幾件舊玩具,

 

一同放在大布袋邊上的小提袋中,

 

一邊想像著那幾個大眼睛的小孩,拿到時的興奮與快樂,

 

是不是像我們當初從別人手中拿到時一樣。

 

 

 

終於在讓人格外想家的秋日下午,

 

在下課回家的路上,

 

遠遠的就看到那位原住民好看的女人,

 

坐在門前的階梯上。

 

背著一個,媽說去年來還沒有的小兒子,

 

旁邊還坐著兩個小孩,正吃著饅頭,看那形狀,是父親做的。

 

我一邊高興又安心的看著母親與她交談,

 

一邊急著確定那本沒了皮的故事書,

 

是不是也已經放進提袋中。

 

那女人害羞的不住點著頭,

 

母親又指指天空,說她還要步行回山上的家,

 

秋日,天暗得快,該上路了。

 

在母親打包了一些吃的喝的,

 

擦了擦背上的小孩的鼻涕後,

 

不住的回頭揮手的一家人,

 

在我們不忍進屋的注視中,

 

搖搖晃晃的漸行漸遠。

 

她們走後,我與母親大都會高興又酸楚個幾天,

 

母親總摟著我說:

 

感謝神,神給我們恩典,多麼的豐富。

 

 

 

這個故事持續了好多年,

 

成為我們心中一個小小的充滿溫馨的角落,

 

好像每於秋天才進港灣的小帆。

 

後來的一個秋天,

 

不管我們怎麼等,她們都沒有再出現。

 

就像散落的蘆葦花絮,

 

與飄去了的浦公英的小毛球,

 

再無跡可尋。

 

秋天,天氣將冷時,

 

心中隱隱的擔心,和說不清的失落,

 

讓我傷感著強問母親:

 

為什麼她們不再來了?為什麼?

 

 

 

這件事讓我和母親難過了好久。

 

母親收拾著質料不錯,再也穿不下的大小衣物,

 

一邊輕撫著,一邊想著心事。

 

母親心中想的,我最知道。

 

 

 

如今,在微涼的秋風的夜裡想起這事時,

 

那種擔心與失落,

 

仍然清楚的在心中,

 

氤氤氳氳的讓人酸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6 10:21
好暖的內容!我想起了日本電影「一碗湯麵」的故事,您們一家人期盼的心情,就如故事中,麵館老闆夫婦在除夕夜懷著滿心的期待,望著天寒地凍的窗外......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2-03-16 15:51 回覆:

日子中,有許多各樣的故事,覺得酸酸苦苦的故事比較多,

也許是我總帶著秋天的瞳人,

把自己,也把別人的日子,都看得有點愁人。

自幼小山邊的小屋秋天的感受最為明顯,搞得我就愛秋天,和秋天的故事,

讓人也跟著淡淡的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