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
2014/09/14 15:58:56瀏覽165|回應3|推薦20

倘若別的女人以她們那些

幫夫興業、服侍公婆、照顧小孩、做菜、理財、持家,

精明能幹獨有秘方的條件來嗆我,

肯定隨便一項就能讓我滅頂。

我只有一項,

就是把家打理得清潔佈置得溫馨。

雖不是自誇,

但是我仍要說,

有一個井井有條乾淨的家,

對人的身體心靈是多麼的重要。

 

 

最近去了一位頗為富有的女伴家裡,

房子好貴,家具好棒,貴重的東西好多,

只可惜那麼多的房間與角落,

沒有一處是清爽的,

到處亂得不成樣。

長久沒有收整,很多角落已經無法靠近整理擦拭或取物。

最可憐的莫過於安坐在混亂僅存空間裡,

早已習慣了這觸目驚心的環境的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

自然得好像生活與空間,本來就該如此。

 

 

整潔只是人生技巧中的一樣罷了,

成功並不必然需要它,

但對學習中的孩子,將來的自處與人際間的互動,

肯定會造成一定的困擾。

看著那三個已經不小的孩子,

只覺得滿心的不忍和虧欠,

尤其兩個女孩,

她們一點也無法在家庭生活中,

從女性的特質裡,

學習與明白理家該有靈巧、方法與重要,

想到將來,

可能會落得與她們的母親常惹得父親怨懟的相同爭吵,

想到是不是她們所遇著的男人,

也願意如她們的父親那樣忍著她們的母親,

就讓人更覺得不安。

 

 

很多事除了天份,就是興趣,

就像我與我那一手只能騙倒二犬的菜肴,

顯然天份不高。

承襲母親,我有幸可以把家搞得舒適宜人。

我一點也不以此來苛責別人,

因為深知除此之外,

我既無法精明又無從幹練,

別人看我那些不靈光的樣子,

肯定就如我看那三個蹲坐在混亂中的孩子一般無奈。




建立一個富有的家,真的很不容易,

但是對一個身體與心靈深深依賴的家,

經營與整頓,仍是非常的要緊。

錢可以不多,人可以不美,吃可以陽春,房子可以破落,

但是,我們得有一個能安心休憩的所在才好。

該住的是一個自在的空間,

而不是一家無法自在走動的倉庫,

一個乏人管理,難以見人的雜物堆。

 

 

朋友完全無心理家,

只全力地重視看來無謂的外務外人,

不正如安心地活得老土,卻一點也無法精明發財的我一斑?

真讓人無言。

人大都任性的照著自己的本性或習慣來過生活,

也常常為這些本性或習慣找理由,

好讓自己順著心中想要的,

輕鬆地過生活。

就此各有各的怪,各有各的難,

忍得的就忍,忍不得的,只有下台求去。

 

 

她的孩子,不知是否承襲了父母招財的能力,

但一定能承襲不少財產。

我的孩子,簡單、知足,

鐵定如老母我,一生不靈光。

她家裡富足,髒點亂點又有什麼?

只是這樣看來,

要拿給我的那袋阿嬤的老寶貝,讓我用來創作的上好材料,

在這滿坑滿谷的物品中,

恐怕怎麼也找不著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finethanks111&aid=1721572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1:03

居家乾淨整潔會帶來正面能量,住者自然會清爽舒服,身心健康,vivi持家有方,值得肯定讚賞。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9-19 00:13 回覆:

因為只有那一方小天地可以任由自己撒潑,

出了那門,哪個鳥你?

所以,這窩若不整好,還有何處可去?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09:49

簡單、知足

有一種無價珍寶
叫做心靈財富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9-19 00:11 回覆:

簡單的快樂,勝似一切。

複雜只讓人辛苦,疲於奔命。

人是聰明的,在繁華之後,終會作對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