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聖母峰 眾神的山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聖母峰萬年雪中千堆骨仍阻礙不了山友的挑戰心
2016/06/22 15:28:49瀏覽13999|回應1|推薦60

 

 

提到「聖母峰」,大家都知道說的是世界最高峰8848公尺,位於喜馬拉雅山。

 

「聖母峰」正式名字是「珠穆朗瑪峰」,「聖母峰」則是我國人給予此峰經常的稱呼。

 

世界第一高峰,自然是山友們畢生想征服的最大山!

 

日本電影【聖母峰  眾神的山嶺】,就是敘述著對世界第一高峰前仆後繼、不畏艱難的山友故事。

 

登山,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是興趣。但對【聖母峰  眾神的山嶺】中的某些人來說,挑戰聖母峰成為他們畢生最大志業。

 

【聖母峰  眾神的山嶺】改編自世界級暢銷小說夢枕同名作品,被譽為最不可能翻拍成真人電影之作品,終於躍上大螢幕,將浩瀚之登山場景呈獻在眾人面前。這是日本電影第一次遠赴喜馬拉雅山超過5200公尺以上取景拍攝,電影場面驚心動魄、扣人心弦~

 

搭配重量級實力派演員:阿部寬、岡田准一、尾野真千子、佐佐木藏之介等人共同演出,讓這部電影更有可看性。

 

那天週日早場竟然滿座!!!看來,這部電影果真重量級!夠具號召力!

 

岡田准一飾演山岳攝影師深町誠,因隊友挑戰聖母峰失敗殉山而逗留在尼伯爾的深町,因為發現一台消失百年的相機而巧遇被謠傳喪生山中的天才登山家羽生丈二。

 

那台百年相機極可能是20世紀初英國知名登山家喬治馬洛里當年(1924年)挑戰聖母峰失蹤時所帶的相機,而相機裡可能可以解開究竟喬治馬洛里當年是登上聖母峰後才失蹤?倘若真的是,那聖母峰的登頂第一人歷史將重新改寫。(目前記錄中,全世界第一個登頂者是在1953年)

 

深町對這個爆炸性新聞非常感興趣,為了相機開始對羽生謎樣的人生展開查訪,再度到尼伯爾找到羽生丈二。知道羽生想挑戰冬季的聖母峰攀頂,深町決定跟隨羽生拍攝。

 

羽生丈二不單單想攀頂,還想挑戰自我極限,選擇了一條最艱難的登頂路線。這趟挑戰,羽生有去無回。

 

深町覺得羽生是為了救深町,所以耽誤了原本四天三夜的攀頂計畫,而讓羽生有去無回……原本冷漠的深町,因為受到羽生影響,決定重回聖母峰挑戰攀頂。羽生是否攀頂成功呢?

 

喬治馬洛里說,因為山在那裡,所以他爬山。

羽生丈二說,因為他在這裡,所以他爬山。

 

每個人爬山的動機與原因都不同,但為了挑戰登山極限而不顧自身安危,或許是我們一般人很難理解的。也或許,征服一座座艱難山嶺,對這些愛山的山友來說,就是一生志業,若真的挑戰失敗死在山中,可能對他們來說也是死得其所吧?!

 

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高海拔,氣候詭譎多變,據說攀頂必須遵守「兩點鐘規則」,也就是登頂時間必須在下午2點之前完成,倘若無法完成,那就得放棄即刻回頭。否則,就可能遇到山難,無法返回基地。因為,多數的山難都發生在登頂回程時……

 

根據統計,攀爬聖母峰喪生者,多在海拔8000公尺以上高度,最主要原因都是:雪崩與意外滑落。

 

當攀頂出現第一人記錄後,後人再攀爬聖母峰,就會想要締造不同的紀錄,例如:登頂最高齡者、登頂最年輕者、第一位登頂女性、東西南北波登頂第一人……為了寫下歷史新頁,得耗費多少人力物力與生命?

 

對於熱愛攀頂登山者來說,所有忍耐與犧牲都是值得的吧!

 

 

因為聖母峰的高不可攀,喪生者眾,因此謠傳說這裡是最接近眾神之地。登頂者,可能因為觸及聖地,所以會受到眾神的審判,才會有這麼多人都喪生於此。百年來為了這座最高峰葬生於此的數以千計之骨骸都與這八千公尺上的萬年雪長眠於此~

 

萬年雪下的長眠山友的故事,沒有讓後繼山友們畏懼,反而讓挑戰者們躍躍欲試。只要這裡繼續保持世界最高峰的頭銜,未來數以萬計的登山者,依舊會繼續來挑戰!

 

 

羽生認為喬治馬洛里是否有登頂成功並不重要,因為羽生說,沒有活著下山有沒有登頂其實沒有任何意義。我很贊同羽生的看法。想登頂、想完成目標,也得讓自己的生命安然無恙,這樣才是頂尖的登山家。

 

對於我這種不愛爬山的人來說,欣賞此片可以讓我真切的感受到山嶺之美、山嶺之浩瀚、山嶺之可怕,為了攀頂所做的種種準備與奮鬥,實在不是容易的事。

 

攀頂登山、超越極限、超越自我的同時,是否能將生命安全擺在第一位考慮呢?

 

這部電影每個演員認真、寫實的演出,實在讓我很欣賞。這輩子,我應該不會有機會去爬喜馬拉雅山,但在觀賞這部電影時,我彷彿跟著眾演員的腳步也登上珠穆朗瑪峰了!

 

值得各位來靜靜觀賞:攀頂者的生動搏鬥、喜馬拉雅山的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62926101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3 11:43
日本電影能有這樣的格局不容易,我也一定會去看,謝謝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