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永遠的0】~V6岡田准一之零式戰鬥機飛行員:死很容易,努力活下去需要很大勇氣
2014/09/15 10:14:20瀏覽24243|回應3|推薦34

 

電影【永遠的0】,因為是日本電影,剛看到片名時大概就猜可能是與二戰有關的零式戰鬥機,本來我對戰爭片沒什麼興趣,特別是關於二戰的部分。因為牽扯到史實時,總會有太多爭議。

 

但因為主角是2014NHK大河劇主角岡田准一主演的,加上據說此片是「日本真人電影10年來最賣座的電影」,光這兩個理由,就讓我忍不住一大早去看了。因為此片長度超過150分鐘,真的得空出時間好好去欣賞。

 

因為牽扯到戰爭,想必故事內容一定會讓人熱淚盈眶。果然如我所料,電影開始沒多久,許多女性觀眾就開始流淚加上啜泣聲不斷,頻頻拭淚的場景,我倒是很久沒在電影院看到了。

 

但,更令我訝異的是:連身旁的男生竟然也狂哭不已,可見得這部片真的是感人至深。

 

而我,這麼易感的人,當然也是忍不住淚如雨下,只是,我已經很能控制自己眼淚了,所以還不至於失態。

 

只是沒想到,電影結束後的南方之星主唱的主題曲「螢」,竟然讓我淚流不止,怎麼擦都擦不完,完全無法控制。因為這首歌曲完全是以該電影內容去打造的,每一句歌詞出現,就會讓我閃過剛剛出現的電影畫面場景,每一句歌詞都非常有具體意象,怎麼能有歌曲搭配電影讓人這麼好哭呢?

 

我都是看完電影後,才會去查關於電影的詳細簡介與介紹。因此才知道,這首是桑田佳祐2013年復出後親自譜曲填詞並親自演唱,這首主題曲號稱「隨著片尾曲播放,觀眾必定再次落淚」,在我親自體驗見證下,我可以說他們對於這首歌的形容,真的不是「號稱」,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有機會,各位一定要抽個時間去電影院感受看看這部電影的完整感。

 

關於電影內容,則是敘述司法考試連連敗北的佐伯健太郎,接受姊姊聘僱一起找尋關於親生外公宮部久藏(岡田准一)的生平事蹟。原來親外公宮部久藏是二戰時駕駛零式戰鬥機的優秀飛行軍官,被同僚批評為貪生怕死膽小鬼的宮部,卻於二戰時擔任沖繩攻擊的神風特攻隊而喪命,這些訪談的矛盾,讓健太郎更想好好瞭解答應外婆一定要安全回家的外公,為何最後會加入無法生還的特攻隊犧牲生命。

 

無論多激烈的戰役,傷亡多慘重,宮部永遠都能毫髮無傷安然歸來,因此同僚都認為宮部一定都是飛到安全地方躲起來沒參加攻擊。但實際上是:宮部對己甚嚴,平日都給予自己嚴格訓練,以便讓自己上戰場時能有最好的體魄狀態應戰。而宮部的飛行技術非常精湛高超,因而才會讓自己的戰機不會輕易被敵人攻擊到。宮部也會對每次的作戰作事前評估,沒有勝算時,他也一定會發表意見。但這些看在當時軍國主義強盛好戰者的心中,自然對宮部的表現不以為然。一心只想活著回家的宮部,就成為眾人眼中的膽小鬼與懦夫。

 

而宮部對於飛機狀態的要求程度,是超乎想像的挑剔。他憑藉操作飛機時的感覺與聽覺,就能知道飛機的異樣處,因此總是會要求技術員努力改善,讓他能有安全的飛機戰鬥,這也或許是宮部的飛機永遠毫髮無傷的秘訣吧!看來宮部非常瞭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吧!

 

當然,健太郎也訪問到其他與宮部相處較深的戰友,卻又從這些人口中得到對宮部完全不同的評價,原來自己的外公不是膽小鬼。而這些人,因為體悟到宮部的用心,所以也因此在戰爭時都努力讓自己活下去。因為宮部說:死很容易,但是要努力活下去是需要很大勇氣的。

 

對自己嚴格訓練的宮部,一切高超的戰鬥與飛行技巧完全都是為了他最大的目標「活著回去」,為何最後卻參加了喪命的特攻隊當人肉炸彈?

 

或許是宮部為了自己的學生吧!

 

宮部是自願參加特攻隊嗎?我想,應該是自願的吧!否則身為資深飛行員又是教官,且又是保護特攻隊的護衛隊隊員,怎會被派去執行這種絕對一去不復返的自殺行動?

 

以宮部對飛機性能的敏銳度而言,他總能在第一時間知道飛機狀況。最後那趟致命的特攻隊攻擊前,宮部應該知道自己的座機有問題,但宮部不是請技術員緊急維修,而是刻意與人換戰機,這意味著什麼呢?我想,宮部此行早抱著視死如歸之心,而他想要成全另一個人活下去。這個人是誰呢?看電影時,我就已經推敲出來了……

 

執意赴死的宮部,看似毀了與妻子間的承諾約定,但實際上呢?

 

特攻隊一直不能達到毀損美國航空母艦的任務,宮部在最後一趟的任務中,以他高超的戰鬥技巧與飛行技術完美達成……但,那時的日本已是強弩之末,特攻隊的戰爭攻略已經是黔驢技窮無法可施的有勇無謀之舉。自宮部之後,特攻隊沒有再出擊過,因為同一年八月,日本就宣布投降……

 

依照歷史紀錄來看,1945年初,日本應該就知道這場戰役,日本沒勝算了,投降是遲早的事。都已經知道無力回天,卻還是硬生生推著未成年的飛行培訓員成為特攻隊當一批批的砲灰,實在對這些毫不知情就被推上死線的年輕人感到不捨,對這樣的軍國政府感到憤恨與鄙視。為了他們有勇無謀之舉所引發的世界大戰,將他國人民生命視為無物,也讓自己的百姓子民沒法安居樂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戰爭的引發者真的是罪不可逭,無法饒恕。

 

這部電影的劇情呈現方式還滿特別的,同一個場景會有不同人的感受看法,這在非推理片當中還滿少看到的。

 

永遠的0】是百田尚樹同名小說改編,除了有文庫本外,後來還改編成漫畫。2013年改編成真人電影呈現,而2015年,東京電視台將以此改編為3集電視劇呈現,作為創台50週年的紀念作。主角宮部久藏將由男星向井理擔綱演出。雖然岡田准一的宮部久藏,已經深植我心,但屆時,我還是很想看看屬於向井理的宮部久藏,與岡田准一的宮部之異同之處。

 

最後與大家分享,讓整部電影在片尾以歌曲流洩再度讓大家回顧這個故事而再度感動落淚的南方之星歌曲「螢」~

愛の歌が途絶えるように
心の灯りが消えたの
たった一度の人生を捧げて
さらば友よ 永遠(とわ)に眠れ

青空は悲しい空
揺れる木洩れ日がせつなくて
夏が来るたびあの日と同じ
風が通り過ぎて行ったよ

涙見せぬように
笑顔でサヨナラを
また逢うと約束をしたね

何のために己を断って
魂だけが帰り来るの?
闇に飛び交う蛍に連れられ

君が居た気がする

生まれ変われたなら
また恋もするでしょう
(いだ)き合い命燃やすように

涙見せぬように
笑顔でサヨナラを
夢溢る世の中であれと
祈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723912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8 11:15

現在網路電視台有撥放,只到第二集。

http://www.maplestage.com/episode/109542/特別劇(日)+special+drama+20150214+永遠的0+第二夜+-+向井理+桐谷健太+廣末涼子+多部未華子/

我去日本九州玩,有看到那種自殺式的飛機,非常小

當年死的都是日本的菁英青年

misskuokuo(iamcamellia) 於 2015-06-03 16:52 回覆:

謝謝您!

電視劇版的,我到現在還真的還沒看過呢!有機會一定要看的!

戰爭,真的是人類最愚蠢的決定。每一場戰爭,沒有絕對的勝利者,無論勝方或敗方,大家都是大輸家。希望,二次大戰是地球最後一次的世界大戰!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片該書未必引起歐美尤其中國人的共鳴.
2014/09/17 17:41
這是戰爭結束六十多年後,日本人寫的小說.作者有足夠的時間,反省二戰時日本皇軍失敗的原因.他深切的體驗到,只憑視死如歸的大和男兒的武士精神,對最後的勝利顯然無濟於事.借一名對零式戰機徹底了解該機的特徵,及不斷提升自己的飛行技術,才能擊落敵機保衛自己的生命的飛行員(其實是作者自己).這才是真正的制勝之道,也才是真正的武士.這是我對該書的理解.日本自衛隊今天的軍人,一定對此有深刻的體驗.對日本全民來說;景仰支持熱愛他們軍人的心裡還是必不可少的.換句話說電影院裡哭泣的觀眾,是該書作者對日本人的基本期盼.我看不出反戰的心理.否則飛行員不會像"神"一樣在必死的情勢下從容的赴死,而美其名曰"為了已死的英靈"而歿.該片該書在日本大賣,未必引起歐美尤其中國人的共鳴.
misskuokuo(iamcamellia) 於 2014-09-17 22:38 回覆:

只是小說!Just movie! 只是漫畫~純粹看電影~

電影裡只看到人啦!我沒看到造神運動唷!至少我看來是這樣啦!

只能說,果然每個人立場不同看的角度就不同........同一個"讚"字,可能也會因為心境不同而讓每個人對此字的解釋各異吧!

所以開頭我就說啦!看牽扯史實的電影若寫感想,就是這種..........麻煩呀!

純粹站在觀眾立場看,純粹以人類的感情立場看,不以本身的國籍. 不論二戰的因果功過!這部電影真的就是感人~

當然,倘若一開始就帶著對日本軍國的批判角度去看此電影,一定到處都不順眼的!

So!就只是電影欣賞啦!

謝謝!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非常感人~
2014/09/17 10:25

「永遠的0」真的很感人。第一次覺得岡田准一非常帥氣,又很MAN!

片尾主題曲,真的是壓倒眼淚防線的最後一根稻草,讓人眼淚潰堤......

原來,電影裡宮部久藏回家與妻子女兒小聚那一幕,是小說裡面沒有的,導演刻意加進去的。可蜜覺得這一段很令人開心又感傷。導演刻意加入的這段戲,可蜜覺得非常棒!感覺是讓宮部至少還有與妻女小聚的這片段天倫樂。而因為有這一段額外加戲,可蜜以戲迷的身份來看,覺得很讚!會慶幸說:幸好宮部還有與妻女小聚的這短暫時光,雖是剎那卻是永恆~

再次看電影書面簡介,還是讓人忍不住難過想哭......

這真的可算是日本十年來最催淚的真人電影了吧!

謝謝分享~


misskuokuo(iamcamellia) 於 2014-09-17 16:34 回覆:

謝謝您!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哭吧!

大家都是不想打仗,想活著回去家人身邊的人呀!

戰爭真的是萬惡的淵藪,希望日本票房這麼好的電影,讓日本軍國主義永不復甦,因為基層的人民還是希望安居樂業的!

謝謝您來訪與回應!裝可愛(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