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日日是好日】~以五感體驗看世界,每天都是絕無僅有的一期一會
2019/02/08 23:22:03瀏覽2618|回應0|推薦24

 

這部電影由樹木希林、黑木華、多部未華子共演。此片也是樹木希林生前最後遺作。

 

典子(黑木華飾演)與表姊美智子(多部未華子飾演)在20歲那年,一起向茶道老師武田(樹木希林)學習茶道。歷經了大學畢業、就業、失戀等人生歷程,從茶道新人到入門十年、二十年,甚至到了武田老師開口要求典子可以開始當老師授課教學,這一路二十五年的茶道時間,典子做到了,做到了一件自己能有興趣持之以恒的事情。

 

第一次來到武田老師的茶道教室,看著茶室上方掛著「日日是好日」的字句,二十歲的典子只能從字義表面自己解釋。但歷經二十年茶道歷練,及人生歷程、一年四季春櫻、夏雨、秋紅、冬雪的年復一年的變遷,歲月讓年齡增長了,也讓典子成長了,典子懂得用各種方式欣賞身邊的各項事物。

 

欣賞這部電影時,我也彷彿自己身在武田老師的茶室中,和典子、美智子一起當茶道新人,一一認真學起各種規矩來。

 

日本傳統的花道、茶道、書道甚至香道,都有著很有意思的文化意涵。

 

日本茶道,對於茶室、茶具可是很講究。茶室中,掛的卷軸,就與書道有關連。茶室中擺放的花器或花卉,就又與花道有關連。一個小小的茶室中,看著喝茶的人與沏茶的人,舉手投足之間,不但充滿禮儀,也散發出悠閒幽雅的神態。喝茶前吃的和果子,也宛如欣賞一個精美的藝術品,茶道之博大精深、茶道之美,果然得以五感才能夠完全體會。

 

過年期間,看這樣一部電影,片名叫「日日是好日」,感覺格外的有意思。

 

過日子的感覺,會讓人覺得是照本宣科,似乎不會有什麼新鮮事,自然無特別多的期待與期望。

 

但,若能想著,每一天都是特別的一天,今天一定不同於昨日;明日也不會和今日相同;這樣想著,會不會讓人更珍惜現在當下的每一分一秒呢?

 

從過日子的層面躍升為過生活,每天用正向的心態去欣賞身邊的萬物,世界是否會變得更美好呢?

 

夏天晴天,太陽大、溫度高,我們可能會很討厭,因為夏天這樣的天氣會讓人汗如雨下,不太舒服,還得想著嚴密防曬作戰計畫。

但這樣的天氣若出現在寒冬中,相信我們多數人一定會很開心。為什麼?

因為我們只想到這個高溫天氣在夏天帶給我們的不快感。

 

下雨天,很麻煩,所以很多人也會很討厭下雨。但,沒有雨、雨水不足,可能就會面臨缺水,我們會不會更不開心呢?

下雨了,我們若能想,這個雨水可以沖刷掉都市中花草樹木的灰塵,可以為水庫帶來豐沛的水量進帳,是不是會讓我們覺得可喜可賀呢?還會討厭這樣的雨天嗎?

 

面對我們無法改變的現實時,我們可以做的是讓我們以最樂觀、最正向的心態去面對他、正視他。心情愉快的人,自然會吸引許多正能量,凡事就多能愉快順利喔!要不要一起來試試看這樣的正面力量呢!

 

一期一會,是出自於日本茶道的成語。典故出自於日本茶聖千利休之言。

主要是因為千利休所處的時代,今天一起喝茶的朋友們,或許明天就不見了。因為可能因為戰爭、或是因為得罪主上,茶主或茶友可能在翌日就喪命了。

 

一期是佛教所言,人的一生。「一會」指的是僅有一次的相會。意思就是要人珍惜身邊的人、珍惜每一次的茶會。因為下一次可能不會有「原班人馬」這件事。

 

因此,也有藉此意味著每次的茶會都是獨一無二的意思。

茶水的味道,也會與沏茶時的水溫、氣候,甚至是沏茶者的心情而會顯現出不同的茶味吧!

 

日日是好日,每天都是世上絕無僅有的一期一會。

珍惜每一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2461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