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爾發現
2021/06/16 14:27:12瀏覽982|回應1|推薦34

偶爾發現

高塔 2021

 

「偶爾發現」是溫任平先生的招牌字詞(Signature word),出現於其2020「偶爾發現」詩作中,有點像Dylan Thomas 於其一首Villanelles(19行二韻體)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Night”中四復斯言的“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以及Edgar Allan PoeAnabelle Lee中「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王維 鹿柴)」的In a (this)kingdom by the sea,特別是第十一版的”sounding sea”

 

第一次出現叫「道可道,名可名。」我們用的是同一本爾雅,同一本康熙辭典,第二次出現叫「非常道,非常名。」非得借助於上下文或與境辭典(Context dictionary)不可,這讓我想起德文辭典,查到的常常是可能字義,最後選哪一個字義,還得靠自己,這裡頭牽涉到文字警覺性(Word Alertness),宜蘭石亦稱花蓮石,乾時如凡石,遇水閃閃發光,則如寶石。

 

詩機制(The mechanics of poetry)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音樂性(musicality)詩歌或詩歌,繞來繞去就是音樂性,花蓮和南寺有晚課-海潮音,兩排和南,一排站起唱誦,另一排跪下禮拜,如浪一起一伏,禮拜的人就像宜蘭石,禮讚過後,閃閃發光。

 

妳原來沒看我我偶爾發現/妳原來想走左我卻走去右邊/父親辭世妳在靈堂發獃我以為妳太悲哀/母親走了妳一邊摺紙錢一邊打呵欠/我除了蹓狗下棋寫字唱歌一無可取/髮型後現代竹筒褲有十個補釘的褲袋   妳原來沒看我我偶爾發現/同時也發現妳的假睫毛與真眼袋 2020115(偶爾發現 溫任平)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最終還是不聽勸,可以Good Night,那是因為,知道父親隔天還會醒來,如果這是最後的「Good Night? 「禮」與「戒」即平衡,「人生適度無他,文章得體而已。」我有三我:Done I, Doer I, Witness I,溫先生用觀者我」為哀傷謀得小小的breakSteve Allan 說:喜劇等於悲劇加上時間(Comedy equals to tragedy plus time. ,抽空如抽衛生紙,能醒鼻酸

 

同時也發現妳的假睫毛與真眼袋」,Edgar Allan Poe偶而發現,”by the sea”不如"by the sounding se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ower&aid=163905969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11:05

偶爾發現新的部落格也不錯!!!

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給您全新的感受!!!

https://alanidea.blogspot.com/?view=snapshot 

普普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