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鄧麗君一起過聖誕夜 蕭之華
2013/09/14 00:27:15瀏覽928|回應0|推薦4

和鄧麗君一起過聖誕夜 蕭之華

2010/12/24 17:48
 

                                  

                                       

 

                                               改建後之"蘆洲天主堂"外觀。(採自網路)


 


     

 

 

                                                      改建後之"蘆洲天主堂"內景。(採自網路)
 

 

和鄧麗君一起過聖誕夜          蕭之華

 

 

算起來,這是整整四十八年前的一段往事了。

四十八年前,也就是一九六二年的十二月二十四日夜,也就是今晚,我和鄧麗君、鄧媽媽,還有《僑大先修班》的老師和師母等多人,一起渡過了一個平安歡樂的聖誕夜,在《蘆洲天主堂》。

我是當年五月逃離中國大陸到香港,經《救災總會》安排,於九月中旬前來台灣,到蘆洲《僑大先修班》就讀的,我生命中最神奇的際遇,莫過於在蘆洲認識了童年的鄧麗君,除了和她同台演出之外,還和她一起共渡我生命中的第一個聖誕夜。

(詳請參閱〈蘆洲翠竹鄧麗君〉一文)

 

◇◇

 

在一九六0年代,蘆洲的居民不算多,市區也不算大,唯一的一條泥土路面的大馬路中正路,卻是人文薈萃之地。

《僑大先修班》座落於中正路一百七十二號,《蘆洲國小》在中正路一百號,

鄧麗君的家在中正路七十七巷十六號,《蘆洲天主堂》在中正路七十號,和鄧麗君的家是兩對面。再往前走幾十歩路,就是屬市中心的《民樂戲院》和《蘆洲車站》。這幾處重要的人文據點,都只錯落在幾百公尺的範圍內,緊緊相連。

記憶中,《蘆洲天主堂》近大馬路旁。園區中間有水泥通道,兩邊設有矮柵欄,不設門,跨進園區,走水泥通道,可直通高掛十字架的主建築,通道兩邊是綠草如茵的草地。主建築內有可容約百人的教堂,有多間辦公會客和生活起居的房舍,另有一處樹老花鮮,可供集會,也可供兒童玩樂的大庭院。

進得園區,頗予人感受整潔、美化、清靜、祥和、平安、喜樂,兼具肅穆和神聖的宗教氣氛。

我剛自搞鬥爭,喊口號,拆寺廟,毀教堂,倡導無神論的中國大陸來,初次踏入這和平的,有神論的,屬上帝管轄的宗教園區,由不得強烈地受到震懾,起碼,在這園區,我相信,的確有上帝的存在。

天主堂的神父姓趙,年約四十,待人謙和,是一位具專業的神職人員。平日,多見他站立園區入口,主動和過往的行人請安問好。

在我的《進修班》,有蔣曉冬、祝平媛二位男女同學,僑生中有五、六位男女同學,另有張政老師全家、陳浩老師全家,師生等共有十多人,都是天主教徒。可以說,《蘆洲天主堂》與《僑大先修班》,關係頗為密切。因著這一因緣,我不時到《蘆洲天主堂》走動,和趙神父交談,並曾請益英文功課。

其時台海兩岸軍事對峙,台灣屬戒嚴的戰爭時期,老百姓生活普遍清苦,正是監察院長王建煊所說,是「吃美援麵粉,穿美援麵粉袋內衣褲」的年代

因《蘆洲天主堂》不時會對附近貧窮的家庭,發放麵粉和食物,有不少家庭因此而信奉上帝,成為天主教家庭。得地利之便,童年的鄧麗君就在《蘆洲天主堂》受洗,成為了天主教徒。其間,鄧麗君常到教堂遊玩,彈風琴,唱詩歌,成為「唱詩班」的一名小天使。

我曾不止一次吃過鄧媽媽親手所做的大餅和水餃,所用的麵粉,就是從這《蘆洲天主堂》分發領來。

 

◇◇

 

這一年的冬天不但來得快,而且來得特別冷,氣溫約在十度以下。刺骨的寒風陣陣從淡水河方向吹來,冷得人直打哆嗦。

早前幾天,《蘆洲天主堂》就張燈結彩,作聖誕節的一番佈置裝飾。

入夜,寒冷的蘆洲一片黑暗寂靜,獨有《蘆洲天主堂》的聖誕燈飾閃爍彩光,也傳來聖誕歌聲,給寒冷的暗夜蘆洲,帶來光明溫暖和歡樂。

受趙神父的邀請,頂著寒風,來到了教堂,我參加了是夜《蘆洲天主堂》的聖誕彌撒。

早前知道鄧媽媽和鄧麗君都是教徒,進得溫暖的教堂,正想尋找,在走廊,但見鄧媽媽和張師母、陳師母等人,正聊得開心。想必是同為教友,平日同過教堂生活,彼此稔熟。而陪同前來的張政老師和陳浩老師則在另一旁交談。

和鄧媽媽等人請過安,打過招呼,知道鄧麗君參加唱詩班,正在後台準備上場。

不久,教堂內傳來悅耳的風琴聲,儀式即將開始,大家逐次入坐。鄧媽媽她們坐同一排,我和張老師、陳老師坐另一排。估計教友及來賓超過百人,教堂坐位全滿。不久,今夜的聖誕彌撒儀式開始。

趙神父身穿黑色法袍,腰間繫寛邊紅色法帶,看起來神聖莊嚴,大不同於平日的溫和親切。有兩位平日未見的神父和三位修女協助儀式進行。

十多位唱詩班的成員,包括兩位《僑大先修班》的女僑生和鄧麗君,清一色穿白袍,手捧歌譜,分高矮兩排,站立於燈光明亮的聖台左側。其中,鄧麗君年齡最小,站之於前排中央,左右兩邊是兩位僑生大姐姐。身穿白袍的鄧麗君,捧著歌譜,臉帶微笑,美如聖潔的小天使。

由趙神父主持,聖誕彌撒儀式如儀進行。

進堂式完畢,時而證道,時而讀經,時而禱告,間有領聖體。信徒和來賓,齊聲「阿門!」附和。而我內心急切期待的,則是「唱詩班」的聖歌開唱。

還好,儀式中間和後段,各有一次「答唱詠」,終於聽到了〈平安夜〉、〈聖誕佳音〉以及〈奇異恩典〉等支,能清潔靈魂,撫慰人心,大不同於一般流行歌曲的宗教聖歌。

其中,〈平安夜〉的女聲獨唱,由小小鄧麗君擔綱。鄧麗君甜美清亮的童音,虔誠地唱完全曲,唱出了聖誕夜的聖潔、喜樂與平安,讓眾教友和來賓,感受到了耶穌降生平安之夜的和平與安祥。這與她在《先修班》晚會演唱〈小放牛〉相較,大有貞潔善美的小童女,與嬌俏可愛的小村姑之別

末了,儀式進行出堂式,今夜《蘆洲天主堂》的聖誕彌撒儀式,平安歡樂結束。

不等換裝,身穿白袍的鄧麗君即走下聖台,穿過人群,前來尋找鄧媽媽。

「小天使!聖誕快樂!」

見她前來,我忙起立,向她招手,大聲打招呼。

「蕭叔叔!很高興見到你,你也聖誕快樂!」

鄧麗君快樂地招手回答我。

「妳唱得太好了!真是小天使的歌聲!」

我讚美她,一邊比了一個大姆指。

「謝謝!謝謝蕭叔叔!」

她很有禮貌地點頭回答我。

時際散場時刻,場面混亂,不便多交談。告別鄧媽媽和鄧麗君,我來到台前與趙神父打招呼,以後,我遂獨自回我《先修班》的宿舍。

這就是一九六二年,我與鄧麗君一起共渡的,我生命中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聖誕夜。

 

00年聖誕夜寫於北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49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