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鴉
2009/03/31 05:27:19瀏覽626|回應0|推薦10

(愛倫.坡-烏鴉之中譯是烏鴉利用Dr.eye and 參考網路流傳版修改而成的…)

烏鴉                   作者 : 愛倫.坡

從前一個陰鬱的子夜,我慵懶疲竭的獨自沉思,
沉思許多古怪、離奇卻早已被人遺忘的傳聞…
當我開始打盹,幾乎入睡,突然傳來一陣輕擂,
彷彿有人在輕輕叩擊,輕輕叩擊我的房門。
「有人來了,」我輕聲呢喃,「正在叩擊我的房門…
唯此而已,別無他般。」

哦,我清楚地記得那是在蕭瑟的十二月;
每一團奄奄一息的餘燼都形成陰影伏在地板。
我當時真盼望翌日;…因為我已竭力讀書
想用書來排遣哀傷…排遣因失去麗諾爾的悲嘆…
因那被天使叫作麗諾爾的少女,她美麗嬌豔…
在這兒卻默默無聞,直至永遠。

那柔軟、暗淡、颯颯飄動的每一塊紫色窗布
使我毛骨驚然…我心中充滿了前所未有的恐怖;
為平息心兒狂跳,我起身反覆叨念
「這是有人想進屋,在叩我的房門…
是更深夜半有人想進屋,在叩我的房門;…
唯此而已,別無他般。」

很快我的心變得堅強;不再猶疑,不再徬徨,
「先生,」我說,「或者夫人,我求你多多包涵;
剛才我正睡意昏昏,而你輕輕地敲我房門,
你敲的是那麼微弱,輕輕叩擊我的房門,
我差點以為沒聽見你」…說著我拉開門扉;…
唯有黑夜,別無他般。

凝視著夜色幽幽,我站在門邊驚懼良久,
疑惑中,似乎夢見從前沒人敢夢見的幻境
但寂靜並未被打破,黑暗中毫無任何跡象,
我囁嚅念叨著唯一字眼,「麗諾爾?!」
我念叨,回聲輕輕送還,「麗諾爾!」
唯此而已,別無他般。

轉身回到房中,我的心整個燒灼般疼痛起,
不久,我再度聽到比稍早略為響亮的叩擊聲。
「肯定,」我說,「肯定有什麼在我的窗櫺;
讓我瞧瞧是什麼在那裡,並且探究那神秘…
讓我的心先鎮靜片刻,然後探究神秘;…
那不過是風,別無他般!」

我猛然推開窗戶,心兒撲撲直跳就像打鼓,
在那兒走著一隻莊嚴且如往昔神聖般的烏鴉。
它沒有基本的致意問候;也沒有停止或逗留片刻;
僅以紳士淑女的風度,棲在我房門上方…
棲在我房門上方一尊帕拉斯半身雕像上…
棲坐在那兒,僅如此這般。

於是這隻黑鳥把我悲傷的幻覺哄騙成微笑,
透過它那老成且嚴峻端莊的容顏,
「雖然冠毛被翦除,」我說,「但你肯定不是懦夫,
你這幽靈般可怕的古鴉在黑暗中的冥界海岸徘徊…
告訴我在黑沉沉的冥府陰間裡,你尊姓大名!」
烏鴉答曰「永不復還。」

聽見如此直率的回答,我驚嘆這醜陋的烏鴉,
雖說它的回答不著邊際…與提問幾乎無關;
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從來沒有活著的世人
曾如此有幸地看見一隻鳥棲在他房門上…
鳥或獸棲在他房門上方的半身雕像上,
有這種名字「永不復還。」

然而獨棲於肅穆雕像上的烏鴉,僅說了那句話,
那一句話,彷彿它傾瀉了靈魂就為那一句話。
接著它便一聲不吭…也不把它的羽毛拍動…
直到我幾乎是喃喃自語「其他朋友早已消散…
明晨也將離我而去…如同我的希望已消散。」
這時烏鴉道「永不復還。」

驚異於那漫漫死寂被如此恰當的回話打破,
「肯定,」我說,「這句話是它唯一的本錢,
從它不幸主人那兒學來。一連串無情飛災
曾接踵而至,直到它主人的歌中有了這字眼…
直到他希望的輓歌中有了這個憂傷的字眼
『永不復還,永不復還。』」

但那隻烏鴉仍然把我悲傷的幻覺哄騙成微笑,
我即刻拖了張軟椅到門旁雕像下那隻鳥跟前;
然後坐在天鵝絨椅墊上,我開始冥思苦想,
猜想著猜想,猜臆這往昔不祥的古鳥…
如此嚴峻,醜陋,可怕,往昔不祥的古鳥
為何聒噪『永不復還。」

我坐著猜想這事,但沒有作出任何表示
它炯炯發光的眼睛在此時烙印進我的心坎;
我依然坐在那兒猜想,而我的頭自在的靠著
在那被燈光注視的天鵝絨襯墊上,
但被燈光愛慕地凝視著的紫色天鵝絨襯墊,
她將顯出,啊,永不復還!

這時,我感到,空氣變得稠密,被無形香爐熏香
提香爐的撒拉弗的腳步聲在有簇飾的地板上響著。
「可憐的人,」我哭了,「是上帝派天使為你送藥
這忘憂藥能中止你對失去的麗諾爾的思念!
喝吧,喝下這體貼的忘憂藥,忘了那已失去的麗諾爾!」
烏鴉道「永不復還。」

「先知!」我說,「凶兆!…不管是鳥還是魔,仍是先知!
是魔鬼送你,或是暴風雨拋你來到此岸,
孤獨但毫不畏懼,對這片荒原著迷…
在這個被恐怖縈繞的家…告訴我真話,懇求你…
在那裡…基列(註)有止痛藥嗎?…告訴我…告訴我,懇求你!」
烏鴉道「永不復還。」

「先知!」我說,「凶兆!…不管是鳥還是魔,仍是先知!
憑我們頭頂的蒼天起誓…憑我們都崇拜的上帝起誓…
告訴這充滿悲傷的靈魂,如何到遙遠的伊甸園裡
擁抱一個纖塵不染的少女,她被天使叫作麗諾爾…
擁抱一個容光煥發的少女,她被天使叫作麗諾爾?」
烏鴉道「永不復還。」

「讓那句話做我們的道別之辭,鳥或魔!」我突然尖叫道…
「回你的暴風雨中去吧,回你黑沉沉的冥府陰間!
別留下黑色羽毛作為你靈魂謊言的標記!
留給我完整的孤獨!…快從我門上的雕像滾蛋!
從我心中帶走你的嘴;從我房門帶走你的身影!」
烏鴉道「永不復還。」

然而烏鴉,並沒有離去,仍然坐著,仍然坐著
在房門上方那蒼白的帕拉斯半身雕像上;
而它的眼光正如同做夢的魔鬼一般,
照在它身上的燈光把它的陰影投射在地板;
而我的靈魂會從那團在地板上漂浮的陰暗
被擢升起…永不復還!

註 : 基列是死海邊的一片山區,生長著許多藥用植物

Kremlin Dusk克里姆林的暮色-utada

我曾經孤獨尋找麗諾爾
咀嚼艾倫坡的一字一句
如今我再清醒不過了
但烏鴉是否還會在夜裡打擾我

呼喚你 呼喚你回來
你 呼喚你 呼喚你 呼喚你回來

倚靠在你曾道別的門邊
再也無法支撐住我
這一切我早就有了預感
只好靜靜凝視窗外

呼喚你 呼喚你回來
你 呼喚你 呼喚你 呼喚你回來

就算我是生來取悅你的吧
但誰也握不住那散去的煙塵
我只能努力記得 最後還能呼喚
最後還能呼喚誰

喔 呼喚你 呼喚你

心中藏著的秘密誓言
手中握著破碎的怨懟
我只能努力記得 最後還能呼喚
最後還能呼喚誰

在這個異性相吸的世界
這可是自然的定律
卻為何心痛的像被撕裂
難道說 潮流已經改變

在這個異性相吸的世界
這可是自然的定律
卻為何心痛的像被撕裂
難道說 潮流已經改變

是這樣的嗎 一直是這樣的嗎?
心痛的感覺 就是這樣嗎?
你喜歡嗎 你會一直這樣嗎?
你會回來嗎 你喜歡這樣?

一直是這樣的嗎?
你會回來嗎?
你喜歡這樣嗎?
喔,你喜歡這樣嗎?

是這樣的嗎 一直是這樣的嗎?
如果你放下底線 會告訴我嗎?

是這樣的嗎 一直是這樣的嗎?
心痛的感覺 就是這樣嗎?
你喜歡嗎 你會記得嗎?
如果你喜歡的話 從頭來過好嗎?

這首歌似乎是創作者在讀完此詩後的創作,

所以當兩者合在一起時…

應該能給人很不一樣的感受吧~

話說當烏鴉還不是烏鴉時,

就是這首歌令烏鴉對「烏鴉」這詞興起了好奇…

愕…好像在繞口令哦!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