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現代作家羅伯特 瓦爾澤(Robert Walser 1878 - 1956) :畫家
2021/07/07 00:38:50瀏覽643|回應0|推薦41

羅伯特 瓦爾澤被認為富於創新,充滿魅力,令人難忘和心碎的散文家。他曾擔任過銀行職員,城堡僕人,大半生在貧困和瘋狂的邊緣掙扎,而後終於進入瘋人院,在那裡度過三十年,出院那一年的聖誕節,他在漫步時死去。他喜愛漫步在大自然中,喜愛沈思藝術並從中學習。他出版過一本散文,一本詩歌和三本小說--譯者。

     “要是我可以這麼做,我要把我對藝術的敏感,看法,和靈魂的一些部分存放,一如存放在一個卑微慎重的奉獻祭壇上。為什麼不?而且,把作家的手快樂地換成畫家的手,我為什麼要捨不得我那只手的快樂呢? 

     “至今已有好幾個星期了,我受一位伯爵夫人之邀,住在這個深山裡的一棟別墅,四周環繞著縱樹和寂寞的懸崖,霧整天幾乎整個星期籠罩著。霧在這裡從來不全然消失,除非在絕對晴朗的日子。我愛霧,正如我愛所有溼潤,寒冷和無色的東西。我從沒有理由去渴望更多的顏色,因為從我的童年起,我就能在幾乎無色的地方看出顏色來。我不瞭解許多畫家為什麼都不得不跑到多陽光,多色彩的南方去畫畫。灰色一向是我喜歡的顏色之一,最文雅,最柔和,最令我感到愉悅。在這深山裡遍地都是灰色,就是綠色也像灰色:看那些縱樹!我多麼喜愛這些神聖的縱樹--我實在找不出任何言辭來表達。還有霧!我經常到處漫步只為了要在霧裡漫步。霧升霧落,伸張出去爬行,突然朝向一邊,多麼不凡,好像白蛇!

     “詩人就不容許這麼說,只有畫家才可以。我不可能成為一個詩人,因為我熱愛大自然,而且只愛她。而詩人應該特別寫世界和人間,對自然的表述,永遠落在畫家之後。畫筆總是貶低最優美的言辭應用,這是好事。每種藝術應該也必須有其限制,這樣就不會彼此吞噬。”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6484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