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近代女作家依沙貝拉 埃伯哈特(Isabelle Eberhardt 1877 - 1904) : 綠洲香水
2020/12/23 01:22:06瀏覽621|回應0|推薦34

女作家出生在日內瓦,是俄國前東方正教神父和半俄國半德國已婚女貴族的私生女。由於父親是無政府主義者又是改信伊斯蘭教的虛無主義者,她也同樣步入父親的後塵,深深被伊斯蘭教所吸引,在阿爾及利亞正式成為一名伊斯蘭教徒,也跟一名阿爾及利亞軍人結婚。年輕的她公然拒斥歐洲傳統的道德觀,寧可走她喜歡的路,裝扮成男人自由自在旅遊,或喝酒或吸大麻,自由談戀愛,同時發展她的文學和包括阿拉伯語言的5種外語才能。她記述她在北非的探險經驗,充滿知識和見識。可惜她27歲在阿爾及利亞的 Ain Sefra 死於暴洪。

*Ouagda 棗椰林就在不遠的平坦山谷里。火熱的陽光下,遠景變形無法正確測定距離,一種暈眩模糊了視線,而那棗椰林忽左忽右,加上極少地勢的變化影響光線使我的眼睛一下子發痛一下子寬舒。突然地平線搖曳不定,遠處重新安排,黃褐色細沙消失不見。一大片暗藍色的水伸展在遠處,水上映照出棗椰的姿影和無盡純潔的陽光。

      遠處神秘的湖泊消失了,只見一些小水坑,如藍色碎片散播在黃褐色的細沙上。現在棗椰林的樹蔭吸引我們的馬匹前去。我們終於來到茂密棗椰樹的圓形屋頂下, 流著鼻血的馬兒馬上進入寬廣的水里高及膝蓋的燈心草中。

      放心了,這是肉體上真正的舒暢 --在蔭庇下,微風清新,我們苦痛的眼睛棲息在深綠茂密的棗椰樹上,在番石榴血紅的花朵上和叢生的夾竹桃上。

       虛假的水之後,真實的味道。

       我們伸展在地上,等到黃昏,休息後才要進入城堡。

       我的同伴陷入睡夢中,像其他我所愛的景象我凝望著周遭顯現給我神秘綠洲的魅力。我也聞到對這潮溼的棗椰林特殊的輕微硝石味,這切果的氣味在樹蔭下給人生的其他氣味添加無限趣味。

       在這孤立空地的深深寂靜中,無數的綠寶石蜥蜴和善變蜥蜴沐浴在巖石上斑駁的陽光下。沒有鳥歌,沒有蟲鳴。如此美妙的寂靜!一切沈睡在深深的夢幻裡, 稀疏的陽光從棗椰樹高大的樹幹間滑下如同夢裡的誘惑。

註:*Ouagda 是 Ouagadougou 的簡稱,是西非撒哈拉沙漠南陲的內陸國家布基納法索的首都。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5479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