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大戲--莫言的小說
2013/05/11 14:28:40瀏覽3569|回應14|推薦166

當莫言得到文學諾貝爾獎時,便常看到有關他的報導,對他低調、應對得體的作風,有很深刻的印象,同時對他的著作有了很大的好奇與興趣。書痴妹婿得知,在此次的山東之旅,趁空買了一些書,也買了一本紅高粱家族,要讓我先看,他說:他看過高行健的小說靈山,看了一些不知所云,便看不下去。

同行中有位教高中國文的退休女老師得知我對莫言的小說感興趣,好意的提醒說,她看過高行健的靈山(又是靈山)覺得很痛苦,勸我不要太勉強去看諾貝爾得主的小說,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高行健的著作,我沒有看過,但看過一些介紹評論,覺得他的著作不是我感興趣的類型,自然不會因他是諾貝爾獎得主便買來看。但我知道,莫言的紅高粱曾改拍過電影,一定是有其故事性,應不是曲高和寡之作。因此對他們的好意提醒,我笑了笑,但有些不以為然,難道諾貝爾文學著作,都是天書!?

返台後便開始賞讀紅高粱家族,不久就發現莫言用很獨特的中國式傳統語言訴說清末民初山東高密縣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有血有淚,有七情六慾,婦女也多敢愛敢恨,爽直不做態。大量的倒述穿插前後情節,又接得天衣無縫,絲絲入扣,引人入勝,有很強烈的故事性又很生活化,用詞精準、活潑、貼切(地方用語)節奏分明,讓人想一口氣讀完,又不忍一下讀完,希望留著慢慢品讀。

看完紅書,便又迫不急待地到書局買了莫言的其他兩本著作--檀香刑、生死疲勞兩本長篇小說。現已讀完檀香刑,故事情節暫且不提,但能將一件慘無人道、駭人聽聞的酷刑,借用高密縣的地方小戲貓腔用倒敘、穿插的方式,書寫成一齣精彩紛呈的華麗大戲,讓人不得不佩服莫言說故事的功力!!!

現代手中還有一本生死疲勞未讀,很想買他的另一著作豐乳肥臀,但在新竹的書局沒有看到。讀莫言的小說,不要太複雜化,也不需要因為他是諾貝爾獎文學得主,就刻意去解讀書中的含意,就放輕鬆地去賞讀吧!有甚麼樣的看法體會全在各人的人生經驗。我看的書很雜,也不太用心思去咀嚼思考作者用意,有甚麼感受甚或沒有感受,就順其自然。

老實說,已很久沒有看文學小說了,完全是因為諾貝爾獎得主的光環與欣賞他在此光環下仍能低調不多言的作風,吸引我去讀他的著作,隨手寫出的一點感想,野人獻曝,不值一哂。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76107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高粱
2013/05/12 16:55

莫言的紅高粱家族小說和改編的電影都還沒看過,

我看完豐乳肥臀後,

就想如改編成電影會和原著的內容有多大差異,

其實近來已很少看小說了,

還是看名著改編的電影省事多了。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3-05-14 10:07 回覆:

知道莫言也是他得諾貝爾文學獎後的事,可知我有多久未看文學小說了!

莫言有四部小說改拍成電影,其中紅高粱還得過柏林影展的金熊獎。

看電影是可以把小說情節具體化(導演的演譯功力很重要),但少了讀著自己的想像空間,最好能同時都看,但若無閒暇,看電影也不失為一個入口櫥窗。

現退休在家,因此有閒情逸致慢慢看,很享受這樣的時光!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早來推薦
2013/05/12 10:44

我不是愛書之人,沒什麼品味,但看勵志短文夠我挨過不知能活多久的人生就好.:0)

又有新作也請指教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3-05-13 15:21 回覆:

其實我也很少看經典文學、甚或勵志短文之類的書,會想看莫言的著作,純粹是特例罷了!

已拜讀貴作,很用心有見解擲地有聲的文章,希望有更多的格友能夠賞讀此文。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諾貝爾文學奬
2013/05/12 07:52
高行健的靈山我沒看過、看過他的另一本:一個人的聖經、覺得還不錯、還有詩集一本、就沒特別感覺。

我的看法也和您一樣、閱讀就是自在的以自己的人生去品嘗文字、其中所謂的酸甜苦辣。
這奧斯卡最佳影片有幾年的得獎影片、看了也會讓人睡著ㄚ!哈哈(^_−)−☆

電影無法試看、書籍就可以試翻啊!就像試吃、味道不愛、就別買啊!嘻嘻!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3-05-13 15:15 回覆:

真的很怕看到不對味的電影跟書籍,這些年來常看電影,很少看文學小說。

會想看莫言的小說,有大部分是因他得獎後低調不多言,言必中肯的表現,讓我很欣賞,山東遊又讓我對山東人文饋萃,直爽豪邁落落大方又不失禮節,由衷的喜歡,因此想藉由他的著作,來了解這個人跟他的家鄉。

看來俠女是個精明的顧客,很懂得如何挑貨買貨!!!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舍與蕭紅
2013/05/11 15:18

中國老一輩的作家裡我最喜歡的是老舍與蕭紅。

老舍的:月牙兒, 駱駝祥子, 等等, 他有不少好作品。

蕭紅的文筆極佳, 出名的作品有: 呼蘭河畔, 生死場。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3-05-13 15:02 回覆:

賞讀過老舍的的駱駝祥子,老舍、魯迅在大陸的文學地位很高,在青島一些公園也有他們的半身雕像。

久聞蕭紅大名,上未曾賞讀過她的文章,謝謝推薦介紹,一定會拜讀她的著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