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船人的悲歌
2014/03/03 14:10:12瀏覽3790|回應14|推薦133

前不久看了Tom Hanks 主演的Captain Phillips(台譯:怒海劫),敘述海盜夾持船員(長)勒索贖金的真人故事,情節緊張動人,也讓人了解到行船的風險,除了天災還有人禍,防不勝防,但---這還不是最悲慘的----。社區好友老李係退役海軍軍官,約民國65年退役,有天跟我閒聊軍中往事,突然臉色沉重大嘆人生無奈無常,吸口菸後緩緩細訴道:

海軍官校前後期學長學弟們,有不少因經濟因素,退伍後再投入私人船務公司,有當船長的,也有當大副、二副、輪機長--等重要幹部的,數年後固然有些人因此經濟大幅改善得以安享晚年,但也有不少同袍卻因此唱出人生變調曲。

A學長是優秀的軍官,為生個男孩,在連續6千金後終於如願喜獲麟兒。當時待遇菲薄,難以養家,便選擇退役跑遠洋當船長,月薪約10萬,以當時待遇已是天價。如此近10年,覺得養家活口及老本應已足夠,便想退休。將此計畫告訴老婆後,老婆面有難色,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在A的追問之下,原來老婆在他跑船的時候,為打發時間由小賭怡性,變為豪賭狂輸,不僅無積蓄還欠了許多債。A在失望痛心之餘只得再跑船,有天近日本海時,就縱身跳海身亡,留下一家八口以及無盡的苦憾!!!

B學長中年娶少妻,育有子女二人,為了改善經濟,提早退役跑近洋海運,約每3個月可返家休假。如此幾年後,愛玩的年輕妻子常跟一些不三不四的男人混在一起酗酒賭博鬧事,也因此常被警局拘留,由同袍好友保釋。有天B無預警提早返家,看到不堪畫面,一怒重傷野男人,勒斃嬌妻後自殺,留下兩個未成年子女及無盡的恨憾!!!

C學弟也是退役後跑洋,他的妻子很精明善於理財,購屋數間,但全用她自己名下。如今經濟大權再握,對C不假辭色,分文不給,自己常出國旅遊,置C不顧,C僅能以當時退役後軍公保月息萬餘元過活。C常打電話跟老李訴苦,老李安慰他說,至少錢還留得住也增值不少,以後也是孩子繼承,就不要想太多了,省吃儉用好好過自己的日子吧!只是C對自己辛苦打拼半輩子賺的錢,竟落得如此無尊嚴,一直無法釋懷心有不甘,也懷疑少他近10歲的妻子外面有男人,但又無實證,只能在痛恨咒罵懷疑中過晚年。

老李說當時他也有跑船的打算,後來看到一些學長們如此不堪際遇也就打消念頭,退役後改到私人公司上班,雖月入不豐,但也熬過來,子女長大也都學有專長,都在竹科上班,生活不錯。

現今職場國際化,不乏拋妻離子(或別夫離子)在異國他鄉工作者,拜科技業發達,網路、Skype、FB---等讓信息聯絡無時差,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語,期望無論是國際職客或海上男兒每次都是快樂出航,平安回家歡樂團聚!!!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14736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12:31

行船人的悲歌 

辛苦打拼  卻是這般下場  守口如瓶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4-03-04 15:16 回覆:

若不辛苦打拼,經濟會很拮鉅,貧窮夫妻百事哀,生活品質若不好,也會影響到婚姻。

行船正符合他們的專長薪水又高,卻是聚少離多,也同樣會影響到婚姻。

夫妻若不能同心為未來犧牲一些,這樣的婚姻多少也有些問題!!!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妻小其實不需爸爸賺大錢的
2014/03/04 10:20

這些事情, 我年輕時就有耳聞, 海上的船員, 尤其是遠洋的, 有時長達一年無法回家, 賺得美金滿袋又如何? 見不到家人的面, 想不開就跳海自盡的為數不少!

聖經說: 人若賺得全世界, 卻賠上自己的性命, 有什麼益處呢? 夫妻是一體, 實不宜分開兩地居住, 寧可清苦喝稀飯, 全家在一起住小窩!

ps: 大副二副啦!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4-03-04 11:37 回覆:

老實說,雖曾聽聞船員的甘苦心酸,但因家族周遭親友並無行船人,因此對船員此行業並無太多感受。

及至與社區友人閒聊其同袍轉跑行船,方深深感受到他們的付出與回報,竟如此辛酸不堪,實令人不忍、不捨,當初本就想寫此聽聞,但總覺得有不妥之處,會不會讓人誤以為船員眷屬皆如此不堪?及至看了電影怒海劫,才決定寫本文,畢竟本文只是將聽聞記載,並無批判的味道,也相信有更多海上男兒有著美滿婚姻。

PS:謝謝指正,已改正!!!謝謝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8:47
行船人的悲歌
除了海上的旦夕風雲
還有久別的家庭
無法用心經營
太多令人扼腕的遺憾
海上男兒的無奈與感嘆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4-03-04 11:23 回覆:
說來男人真命苦,有責任感的丈夫為改善家庭打拼,遠離家鄉飽嘗各種寂寞與辛酸,換得的卻是不堪的後果,除了令人無奈感嘆還是無奈感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9:54
真是不胜唏嘘。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4-03-04 11:19 回覆:
人生況味百種樣,有的幸福、有的平淡,有的讓人唏噓不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