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拉雨前(2) 五股溼地群燕晚點名 1010728
2012/08/07 17:54:02瀏覽1308|回應1|推薦44

蘇拉雨前(2) 五股溼地群燕晚點名 1010728

七月底的周六傍晚,天色正好,把握機會再走逛一次二重疏洪道,享受夕陽西下的金光洗禮,陽光下追風廣場學習溜直排輪的小朋友眾多,大家在草地上學習基本步伐,穿插溜冰場上追風快感,這是蘇拉颱風來之前的景色。

微風運河在藍天夕陽下,顯得相當耀眼動人,天空飄過的浮雲,妝點這夜色來臨前的夜空。太陽下山後20分鐘到天將黑之際,則是五股溼地群燕晚點名的時刻,或許是蘇拉颱風將至,今天燕群數目尚可,還是留下幾張青空下的群燕亂舞紀錄,誰知幾天後的蘇拉颱風侵襲,對二重疏洪道造成不小的水患,前一次有紀錄的水患是柯羅莎侵台,那時疏洪道一樣淹過水。但我相信,疏洪道很快地就可以恢復舊觀。

http://betablog.udn.com/hw1123/3263135 群燕亂舞晚點名980824-0826

http://blog.udn.com/hw1123/802433 初探五股溼地 等待夜晚的平靜  960223

http://blog.udn.com/hw1123/1285769 颱風過後—Krosa侵台側記 961007

參考行程

16:30~17:30   五股溼地參觀、溼地生物觀察(螃蟹、彈塗魚、水鳥等)、鳥類觀察

17:30~18:00   步行至賞燕區  觀賞夕陽 

日落後(18:30)~天全黑   夏日饗燕  近距離觀賞上萬隻的燕子群聚飛翔 

 

 

【賞燕注意事項】

1.服裝採輕便舒適,以接近自然色系的衣著為宜,著有帽沿的帽子、背包、長袖襯衫、長褲、運動鞋。

2.賞燕時,請儘量保持隱密與安靜,隨時提醒自己不要驚嚇到鳥兒。

3.絕不追逐任何鳥兒,讓牠們能自在地覓食與休息。

4.請攜帶飲用水及防蚊蟲藥,以免走路口渴及蚊蟲咬傷。

5.請攜帶一顆快樂的心,除足跡外什麼都不留,除攝影及觀察記錄外什麼都不帶走。 

壯觀!五股溼地 看上萬燕子「晚點名」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12.07.30 08:48 a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258296.shtml

五股溼地蘆葦叢上空,8月間每天黃昏時刻都有逾萬隻燕子飛舞穿梭,宛若「晚點名」,場面壯觀。

荒野保護協會與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811日至26日在五股溼地舉辦10場次「夏日賞燕季」,安排專人解說數以萬計的燕子在蘆葦叢上空漫天飛舞,宛若「晚點名」的壯觀場景。高管處說,目前正受理網路預約報名,名額有限,歡迎盡速把握。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說,每年3月春天時分,包括家燕、部分洋燕會從菲律賓等南洋一帶飛到台灣築巢,9月陸續飛回南洋。

他說,春夏之際,大台北地區不少地點可看到家燕在騎樓或屋簷下築巢,新北市蘆洲、三重、五股、泰山等地尤多。而且自8月初至9月上旬盛夏黃昏時刻,每天太陽下山前約半小時,都會有來自四 

每年3月家燕從南洋飛來台灣築巢繁衍,至9月間才離台飛返南洋。

面八方的家燕、洋燕及屬台灣留鳥的棕沙燕及赤腰燕,估計約12萬隻燕子群聚在五股溼地蘆葦叢上空飛舞,或競速、急轉、狂飆、俯衝,直至夜幕低垂,再鑽入的蘆葦叢棲息。

他說,協會自2005年發現這種現象,持續觀察,今年特地於811121415181921222526日的下午5時(假日)或530分(平日)至7時,在五股溼地舉辦定點解說。欲參加可上荒野保護協會網站(http://www.sow.org.tw)線上報名。

2012/07/30 聯合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696959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08 16:50
七月底去比較剛好,兩年前我們全家是九月初去的,燕子的數量就少得多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8-08 17:06 回覆:

我的經驗是 8月底前都有機會 各種燕子南下的時間不一

最好遇上颱風前後 會影響停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