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拉雨前(1) 二重幸福水漾公園暮色 1010721
2012/08/06 14:37:55瀏覽1465|回應1|推薦39

蘇拉雨前(1)  二重幸福水漾公園暮色 1010721

 

1010801-02中颱蘇拉肆虐北台,超高的瞬間雨量使得新北市總面積一千三百公頃的河濱公園泡水成泥巴公園,堤外便道路面淤泥高達二十公分,水利局闢建的幸福水漾公園也淹沒在洪水裡。市府連日派員清理,期盼趕在上班日搶通主要道路,自行車道等休憩設施預計兩周內開放,但其內八座生態濕地因重建費近億元,市府明將研議濕地存廢與否。

 

回頭看一下颱風前的幸福水漾公園暮色,三年前在公部門政府的規劃下,以「親水」、「生態」為主題為這片綠地塑造開幕,保留了原有的防洪、疏洪功能,公園內親水蜿蜒的小溪、開滿季節性花卉的丘陵、綠地及幸福鐘等浪漫標誌與意象,都讓人感到耳目一新。

 

最近的大臺北都會公園第3期越堤綠廊工程,預計於1017月完工,完工後將縫合堤防與幸福水漾公園,利用新設眺景階梯及既有12號越堤道連結堤內外,引導民眾更容易親近大臺北都會公園,而原有水泥堤防將換上新綠外衣,柔化巨大結構體帶來的視覺衝擊,讓民眾直接徜徉在綠海之中,延伸幸福水漾公園之地景。可惜上週被蘇拉颱風給打亂計畫,有必要重新檢視現有的疏洪道設施是否達到最簡化,不會被水淹疏洪道而須重新再花鉅額經費修復成原樣。

中山高五楊高架段 大窠坑溪聯絡道

中港大排攔水堰

中港大排抽水站

7號越堤道 下大雨常淹水封路

平常日子的二重疏洪道陽光運河

機場捷運高架橫越過疏洪道

傍晚陽光下 籃球場上的爭鬥 此景恐怕要等上一周

幸福水漾公園的自行車道

機場捷運A2站

從幸福水漾公園看觀音山

幸福的父女檔

此景應該很快就可恢復

樹下遮蔭 草地坐人 恐怕還得等上幾場雨的洗禮

 

新北市/水漾公園 花現幸福 2012/07/07  【聯合晚報/文/記者陳珮琦】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2447

「你幸福嗎?」新北市水利局高灘處在二重疏洪道的「幸福水漾公園」,以季節性花卉營造2.6公頃的花海景觀,加上「幸福鐘森」、「愛戀鐘森」等景點,尤其夜晚「新北大橋」光雕伴襯,帶給民眾幸福視覺饗宴,更成為在地人的「幸福後花園」。

相當16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之大的二重疏洪道,橫跨三重、五股、蘆洲、新莊等四區,總面積約424公頃,新北市水利局高灘處於2008年起規畫疏洪道為「大台北都會公園」,並在前年6月完成三重「幸福水漾公園」第1期工程。

「幸福水漾公園」位於三重重新橋下,旁邊就是機場捷運三重站,並與台北捷運新莊線三重站銜接,未來大量旅客進出,將成為新北市門面。

園區內以大面積的開闊地景為園區景觀主軸,以季節性花卉營造2.6公頃的花海景觀;新北市高灘處代處長諶錫輝指出,幸福水漾公園隨季節種植不同花卉,凸顯當季主題,像春夏季節種植向日葵、青葙,秋冬季節換植油菜花、小油菊;今年秋冬種植的油菜花田有2公頃多,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和遊客。

高灘處表示,油花菜田於3月底換季時,已全部混入土壤做肥料,高灘處日前完成整地、播種,預計在8月花開期,這裡將呈現一大片的清葙和波斯菊花海美景。

而在等待花開季節前,高灘處以一萬支黃、紅色小風車的裝置藝術,呈轉「轉動幸福」的意涵景觀,搭配「幸福鐘森」、「愛戀鐘森」、「儷影雙行」、「框住情人」、「花蝶倩影」、「情定I LOVE YOU」和「雙心石滬」等浪漫幸福花海裝置藝術,讓遊客也不禁心花朵朵開,幸福處處響,更是情侶拍照的最佳場所。

加上古意老樹丘點綴其間,還有白鷺鷥不時停駐覓食,而3公里長自行車道與2公里長步道等休閒設施,幸福水漾公園已成為三重、新莊、板橋、五股、蘆洲周邊民眾的遊憩選擇,也是在地人的「幸福後花園」。

疏洪道裡的萬善同

越堤天橋

遙控賽車場 場地復健應該也很快

追風廣場 受淹水影響 直排輪活動也大多暫停

 

河濱公園除泥 新北搶通

颱風摧濕地 重建要億元 存廢待議

20120806

【突發中心╱新北報導】中颱蘇拉肆虐北台,在新北市降下二十年來最高的瞬間雨量,總面積一千三百公頃的河濱公園泡水成泥巴公園,堤外便道路面淤泥高達二十公分,市府連日派員清理,趕在今天上班日搶通,自行車道等休憩設施預計兩周內開放,但其內八座生態濕地因重建費近億元,市府明將研議濕地存廢與否。

--------------------------------------------------------------------------------

新北市共有金色水岸、八里左岸、二重疏洪道及大漢新店溪等河濱公園,颱風蘇拉上周四挾強風暴雨來襲過後,其內疏洪道等重要聯絡堤外便道堆積大量淤泥與垃圾,一名二十五歲OL在颱風離台當天誤闖板橋堤外道路,連人帶機車卡泥沼受困,動員數名警消救援、替她洗美腿。市府呼籲別闖未清理的禁區,以免受害。

恢復時間需一年

昨天上午,新北市長朱立倫巡視江翠礫間公園與浮州人工濕地,見滿是垃圾與泥濘,部分道路積水未退,要求相關單位加快腳步修復。水利局連日加派機具與人力清淤,昨天傍晚已先搶通疏洪道內的主幹道與重要堤外便道,恢復汽機車通行。

此次颱風亦颳出濕地存廢問題,全市八處濕地逾半災情慘重,其中城林人工濕地因為於上游凹岸衝擊面,致植栽流失、池槽淤積幾乎全毀最為嚴重,全部復原須九千六百萬元、時間長達一年,有鑒於颱風頻繁以及地下污水接管率提高,濕地淨水功能降低,朱立倫昨指示該方案依其成本效益考量,納入明天市政會議討論。

毒蛇出沒勿擅闖

市府呼籲,高灘地園區與濕地均加緊復原中,工作人員發現有毒蛇出沒,也有民眾騎車擅闖卡泥沼受困,因此在園區清理完畢開放前,禁止人車進入,呼籲民眾別擅闖。

新北堤外設施修復時間表

堤內便道(汽機車道)24小時趕工,今天搶通

停車場少部分休憩設施:3~5

單車道設施:1周內

礫間槽體與大部分休憩設施:2周內

八處人工濕地:受損狀況分初級、中級及嚴重三等級,若全修復恐需花費一年(12月時間)

資料來源:新北市水利局

新北水車總動員 搶通堤外便道 【中央社╱新北市5日電】 2012.08.05 07:05 pm

蘇拉颱風重創河濱公園,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勘災時要求趕工清理,市府緊急調派所有可調動的水車清洗路面,堤外汽機車道提前於下午搶通。

朱立倫上午視察板橋礫間水岸公園及浮洲濕地等河濱公園,只見路燈及遊憩設施受損,多處爛泥及垃圾堆積,幾乎是滿目瘡痍。

水利局官員簡報預估要長達約3週才能完成全部的清理工作。但朱立倫當場要求以2週為目標,儘快趕工完成清理工作,並指示包括二重疏洪道、大漢溪沿岸重要汽機車道,應趕在明天上班前清理完成。

朱立倫指出,這次颱風帶來的龐大雨量,是新北各河濱公園完成以來最大考驗,不僅遊憩設施、人工濕地等各項工程施作成本效益應徹底檢討外,也應重新檢討礫間水岸公園設置的必要性。

就在朱立倫一聲令下,市府表示,緊急動員所有可調派的水車協助清洗路面,二重疏洪道及重新、三鶯與土城等重要堤外便道,已趕在下午5時前全面搶通。

市府表示,搶通堤外汽機車道後,將可滿足民眾周一上班日交通通勤需求。此外,淡水金色水岸、八里左岸與汐止等高灘地園區也完成清理並開放。

水利局表示,各重要堤外便道雖搶通,但仍籲請用路人行車時留意路況並減速慢行,以維持行車安全。至於仍未完成清理的河濱公園、濕地及自行車道,仍禁止民眾進入與使用。

 

 

新店溪沿岸積沙10公分 河濱公園變沙洲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永和報導】 2012.08.04 03:18 am

蘇拉颱風雖已遠離,但新北市各地滿目瘡痍。新店溪沿岸河濱公園泥沙淤積嚴重,永和區中正橋橫移門外河濱公園及停車場,積沙更深達510公分,新北市府昨天調派機具趕工清淤,晚間近8時重新開放民眾停車,但自行車道預計還要34天才會復原。

秀朗橋至福和橋下堤外民間停車場業者,昨天也雇請灑水車、小山貓等工程車輛清淤;不少颱風天來不及移車的車主,昨天也找來拖吊車,將泡水整整2天的愛車拖到修理廠檢修。

林姓車主無奈表示,因為上班來不及回家移車,只能任由愛車滅頂,「現在只能看看還有沒有人要,賤價賣掉就算了」。

往中正橋下橫移門更是滿地泥濘,原本綠意盎然的河濱公園,被大量泥沙埋沒,還有機車與自行車仍埋在泥沙裡,車頭堆滿被溪水沖上岸的雜草;空蕩蕩的停車場淤沙深達510公分,整片河濱綠地成了荒蕪沙洲。

工程人員說,先前超強梅雨襲台時,雖然同樣淹沒河濱公園,但淤沙大都積在溪畔,這次大雨連停車場都被淹沒,甚至淹到橫移門旁。

2012/08/04 聯合報】

 

二重疏洪道、大漢溪堤外道 搶通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鄧桂芬、黃福其/連線報導】 2012.08.06 02:37 a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274797.shtml

蘇拉颱風造成新北市高灘地受損嚴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會同水利局視察後,要求2周內清理完成。而二重疏洪道與大漢溪兩岸的汽機車堤外便道,已於昨天下午搶通,交通號誌全部修復,駕駛人今天可以通行。

至於高灘地自行車道預計還要一周左右才能初步恢復,市府呼籲民眾這段期間暫勿使用。而風災期間停放在學校及防汛道路紅黃線的車輛,市府請車主在今天上午7時前駛離,否則將請警方告發、拖吊。

朱立倫先到江翠礫間水岸公園視察,他表示,礫間泥濘滿布,是高灘地及河濱公園完成以來最大的考驗,水利局應針對礫間、人工濕地徹底檢討,考量工程施作及成本效益進行復原。

他要求汽機車停車場必須在35天內清理完畢。至於大部分的遊憩設施及礫間清理,要求在2周內完成。

朱立倫視接著到達浮洲人工濕地,他表示,人工濕地的重建計畫要謹慎評估,不能因為每來一次颱風,就要重建一次,也不能只以「漂亮」為考慮,而是要以「自然」為主。此次風災人工濕地的復原經費高達9千多萬元,他要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進一步商議濕地重建的必要。

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礫間能有效協助大漢溪進行除汙功能,有存在必要,颱風過後受創很深,新北市7處礫間有3處受損較嚴重,修復經費預估約550萬。

水利局表示,浮洲、打鳥埤及鹿角溪人工濕地受損評估為中級,受損最嚴重的屬城林人工濕地,當初建設花費4700萬元,此次復原花費預估3800萬元。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處長諶錫輝表示,城林人工濕地毀損面積高達80%,污水處理能力更幾乎喪失。假如不保留,仍會將之整理為河濱公園,讓民眾戶外休閒使用。

市府指出,淡水金色水岸、八里左岸與汐止等高灘地園區已順利清理完畢,昨天下午就有不少遊憩人潮進入。

2012/08/06 聯合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693840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重疏洪、員山子分洪 hold住蘇拉
2012/08/16 17:41
二重疏洪、員山子分洪 hold住蘇拉 〔記者賴筱桐、吳亮儀/新北報導〕
蘇拉颱風挾帶大雨,前晚到昨晨淡水河系水位暴漲,二重疏洪道與員山子分洪道分別創下水位新紀錄,颱風與大潮雙重效應下大台北受災輕微,這兩大水利設施功不可沒。

二重疏洪道 424公頃全部淹沒
新北市水利局強調,二重疏洪道民國七十三年竣工,昨天是第十次有洪水漫流至疏洪道內,也是二十八年來水位最高的一次,佔地四百二十四公頃的大都會公園全部淹沒,「發揮排洪功能」。昨天不少人好奇在堤上觀潮,直說從來沒看過這麼高的水位。
疏洪道原本就屬行水區,入口堰海拔四.五公尺,位於新北大橋下方,正是新店溪與大漢溪交會處,出口堰在蘆洲成蘆橋下,海拔兩公尺,因雨量持續累積,昨天清晨六點起,大漢溪的石門水庫與新店溪上游的翡翠水庫分別實施調節性洩洪,疏洪道堤內平均水位五公尺,最高達六.五五公尺。
不過,二重疏洪道這次充分發揮排洪功能,堤內公園、綠地及遊憩設施也全被淹沒。水利局高灘處處長諶錫輝說,待陸上颱風警報解除、橫移門開放後,堤外便道預估兩天內完全搶通,至於停車場、自行車、綠地、籃球場、棒壘球場等休閒設施,需兩至三週才能重新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