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末蘭陽行 991226
2010/12/28 18:39:29瀏覽1837|回應3|推薦53

歲末蘭陽行 991226

A宜蘭酒廠 B宜蘭設治紀念館 C新月廣場 D陳氏鑑湖堂  E可達羊場  F旺山南瓜園 G羅東交流道

 

歲末耶誕節(行憲紀念日)的週六,遇上鋒面來襲,整日下雨,沒有出遠門。週日雨一停,就想到處跑,在攝氏10度的低溫下往宜蘭跑。有人會覺得頭殼壞去,但我可是先看過氣象局網站的即時資訊,知道宜蘭溫度還比台北高兩度,而且有放晴的跡象,所以趁大家都還縮在被窩時,開車上路來趟歲末蘭陽行,北宜高雪隧速限已經開放到90公里,行車時間有加快,雖說慢速車走外線,高速車走內線分流,但經驗告訴我,外線依舊比內線快一些。

 

出了雪隧,陽光變露出雲層迎接我們,在車上避風曬太陽,感覺真不錯,只是下車後,冷風襲面,便知今日寒流威力不小,只好就近躲在宜蘭城內連逛酒廠、設治紀念館與新月廣場,再到陳氏鑑湖堂看看落羽松,又沿著蘭陽溪河岸拜訪可達羊場、澎湖燒烤與旺山南瓜園。最後再測試一下宜蘭交流道與羅東交流道的動線,兩地距離不遠,若回程遇上大塞車,可考慮先往南下羅東交流道迴轉上高速公路,或許會比較快一點。

宜蘭酒廠 http://event.ttl-eshop.com.tw/yl/ 有甲子蘭酒文物館可參觀,一樓能品酒、買酒、吃地方小吃、紅麴香腸及冰品,二樓則是各式各樣酒的靜態展示。

從宜蘭酒廠過個馬路,就能到達宜蘭設治紀念館(門票30)與蘭城晶英酒店(新月廣場) 

 

「宜蘭設治紀念館」 http://memorial.ilccb.gov.tw/

原為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建於1906年,佔地800,融合了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的形式,呈現和洋式混合的建築風格,戶外庭園一棵百年老樟樹,彌足珍貴。

位於蘭城晶英酒店旁,擁有百年歷史的宜蘭設治紀念館,原本是各屆宜蘭縣長的縣長宿舍,包括陳定南、游鍚堃都在這裡居住過,在縣政府搬遷後曾經荒癈一段時間,後來才改建成設治紀念館,成了都會區中最能鬧中取靜,滋養文藝氣息的好地方,每一座日式廳堂裡都有照片文物讓人追思。

陳氏鑑湖堂 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il03/ 是全宜蘭縣規模最大的家廟,內設有登瀛書院,是族內子弟念書的地方;這裡是陳姓宗族的聚落中心,古厝於1982年重建為二進四廂紅牆大厝,有八大房百餘人口同住於此,環繞古厝的有池塘、後院,至此除可一睹陳氏家族的相關文物及環境的清幽外,還能飽覽田園風光,尤其陳家松園內的落羽松,氣根突出地面為一大奇觀。 

可達羊場 http://travel.eyilan.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30292 依舊免收門票,遊客自由進出,可以餵小羊喝奶吃草,或是餵兔子、鴿子、天竺鼠與大P,通通10元,為了讓遊客能夠奉獻出更多零錢,園主更是整理出各類遊園套餐,價格在百元內。

冬天不是旺山南瓜園 http://wanshun.hiweb.tw/ 的開放季節,但是老闆跟老闆娘還是親切地讓每個路過遊客入內參觀,閒話家常,等到明年春暖花開時,我一定會記得再到這裡品嚐烤南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4740971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咻嘿咻
2010/12/31 10:26

兔子已經夠多了

還在努力增產報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31 11:03 回覆:
你的烏群 都可以九尾入一目
怎會嫌人家兔子多呢??

哈哈哈ㄚ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0/12/29 17:12
兔年到了,兔子說終於是我們的天下,增兵擴大佔領範圍啦!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29 20:26 回覆:

可達羊場的老闆正在力行 兔崽子 你是我的寶貝計畫 明年剛好趕上本命年 喜上加喜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0/12/29 10:46
沒去看羅東公園的落羽松?前幾天正念著 ....但看鑑湖堂的樹影,應是錯過盛紅期了。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12-29 11:00 回覆:

你都沒去 我怎會去勒?? 哈哈哈 看你前幾年拍的就好

宜蘭落羽松應該過期了 只剩冬天的藍天空枝可賞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01-02 12:36 回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069358.shtml 落羽松,染紅了羅東運動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