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多一種選擇. 沒什麼不好 ~ 不要再讓 "恨" 與 "貪" 紛飛 !
2008/01/11 18:36:13瀏覽381|回應0|推薦6

常碰到有人談話或提問中觸及: 愛與恨, 哪一種力量大? 施與取, 何者比較快樂? 在我奇特的一生中, 有許多機會對此一問題作檢驗。



年輕歲月中, 看書、 看電影、 上教堂 …… 覺得愛的力量很大, 像母愛、 父愛、 情愛等 ……,但當有一次我真的產生恨時, 我才知道恨的力量遠大於愛。 1974年, 出獄的政治犯, 誘拐等我12年的妻子, 巨大的痛苦腐蝕著我, 白天還可以裝得若無事然, 但燈一熄, 黑夜籠罩時, 我便如熱鍋上悶不住的螞蟻, 痛楚難忍, 心中只有一個信念: 我一定要活著出去, 制裁這個不義之人。 在牢裡頭, 我從未有過比此刻更強烈的求生意志, 雖然伴隨著恨的是疾病。 一直到1977年的平安夜, 我才體認到忍耐是不夠的, 必須寬恕。

如果我讓恨包裹著我, 那我不會在出獄後, 還能投入民主運動、 還能參與領導美麗島政團, 而且一直走到今天。

數百年來, 台灣歷史皆是被外來政權統治的紀錄。 尤其, 近百年來被日本殖民統治、 被外來政權迫害, 所以對外來統治者的恨, 一直遺留到今天。 對二二八事件、 白色恐怖的恨, 仍然在台灣飛揚、 充斥整個社會。 儘管這幾年我力倡大和解, 但恨的確成了政治領域的主流。



恨意隨時可能發作 ~
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受難家屬或被壓迫的台灣人民, 對過去統治者充滿了恨, 這股恨如不定時炸彈般, 總會在某些時刻發作。

而這八年來陳水扁的無能、 欠缺教養的表現、 最後家族的貪腐, 導致整體社會自殺的自殺、 失業的失業、 生計向下滑落。 許多人對民進黨充滿了恨! 這些大恨、 小恨; 新恨、 舊恨交織在一起, 在台灣社會中紛飛。 選舉到了, 各式宣傳品或口水都蓄意讓新恨、 舊恨發酵; 兩大黨成為散發新恨、 舊恨的發動機, 整個選舉, 沒有主題、 沒有內容, 只有情緒與謾罵。

至於施與取? 施比捨、 比取、 比奪快樂, 大家都知道。 但如果你深一層去分析, 這兩種情境對人心靈的影響, 何者嚴重? 顯然是取、 是拿。

施與捨是在擁有的時候給予, 所以有它一定的限度; 但取跟拿卻是無底深淵, 所以最後就變成貪得無厭。 如一邪靈, 會扭曲宰制一個人的生命, 也會影響一個社會的正常發展。

這次立委選舉, 在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後, 區域只剩國民黨、 民進黨兩黨在拼鬥; 社會中間的聲音、民主社會所需的多元化力量, 已然欠缺空間, 但這兩大黨卻仍貪得無厭。 國民黨說: 一票都不能少!民進黨說: 集中選票, 不可以投台聯。 但這些都不是理念, 而是貪念!

如果今天兩大黨表現良好, 那無話可說, 但國民黨的黑金體質, 至今沒有改變, 仍是那批失去權力的舊面孔在撐場面; 民進黨則遭陳水扁的貪腐形象所包覆。 這樣的兩個爛蘋果, 竟還可以大言不慚, 要求人民再把 34 席的政黨票全數給他們, 把全國的選民當凱子, 在兩爛中選一個貪腐, 或選一個黑金。在地方或區域候選人方面, 已無藍綠之外的空間時, 若 34 席政黨票還是集中起來給藍、 給綠, 那無異是制度化撕裂台灣!



選民不應含淚投票 ~
希望這些由貪念所催生的廣告, 喚起台灣人民不再含淚投票! 如果人民把政黨票都投小黨, 那這些票就不會成為廢票, 反而成為支持台灣民主的最後一道曙光。 而台灣必須把恨拋開、 把貪拋棄, 2008 才會為台灣帶來新盼望。

紅黨、 綠黨、 第三社會黨、 台聯、 新黨都能過5%, 只是34席中的25%, 其實不多, 但台灣就不會剩兩個爛蘋果。 主政者的貪婪, 是國家的墮落; 兩大黨的貪婪, 是民主的墮落。 選民為什麼要含淚投票? 可以微笑投給新的小黨。

投小黨代表放棄恨、 生養愛; 代表放棄貪、實踐施。 






施明德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rt633&aid=152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