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生是福田,渡人實是渡己
2023/02/27 11:41:04瀏覽199|回應0|推薦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去年八月底出車禍,這次車禍舊傷全部一起復發。感恩佛菩薩慈悲,讓我找到很好的中醫整復,也安排了很好的骨科醫師。去年底菩薩就開示要我趕快去做腰椎微創手術,但因為工作忙碌,所以安排到過年才開刀。感恩佛菩薩庇佑,手術順利,但骨頭康復仍然需要時間。復工在即,希望有足夠的體力和精力,面對接下來的種種挑戰。

這場車禍引發的種種病苦,最大的業力根源其實是外道總清。我的腰腹長年有電麻感,很久以前就知道,其中一個外道印記正是在腰椎左後方。這次腰椎清骨刺,的確是把一個大骨刺清掉了,但電麻感仍未完全消退。就像我的外道總清經文完成了三分之一,但還有三分之二尚待努力。以病為師,雖然經歷種種病苦,但仍然覺得很感恩、很幸運,因為相較於甘霖慈善協會的個案們,我的人生已經是奇蹟。

這半年來有一個甘霖個案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她從小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坐在輪椅上20多年,已經脊椎萎縮退化捲曲像蝦米一樣,只能靠嗎啡和呼吸器氧氣筒維生,連哭的權利都沒有,因為眼淚流出來會讓她無法呼吸。20多年前,案主也是個圓潤可愛的女孩,雖然已病痛纏身坐輪椅,但是她仍然很開朗陽光,遇到一個很愛她、願意為她付出的好老公。兩人互相扶持、互相學習,過了甜蜜的前十年,但後十年女孩的身體越來越差。當我去訪視的時候,她已經剩下16公斤,脊椎萎縮捲曲、不成人形了。

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假去訪視他們時,都是我從病榻上爬起來、出門做義工的第一個案子。第一次去訪視時,她說雖然自己表面上裝得很灑脫,但其實內心很害怕。於是我教她如何和佛菩薩、業主菩薩懺悔,之後她每天真的都向佛菩和業主菩薩懺悔。約莫二個月多後,案主她已平靜得多。

 

案主說:「在我生命最痛苦的時候,感謝天地,讓我認識了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我經常問上天為什麼是我?但持誦佛號和聽經聞法,讓我明白,這一切或許都是我自己過去世的果報。我知道自己罪孽深重,也經常持誦佛號迴向給我的冤親債主,告訴祂們,過去世我對不起您們,但此世上天已經替您們懲罰我了,請您們和我一起聽經聞法,放下冤仇。」老實說,我不知她的因果業由,但上天至公至正,如此的病苦,必有其因果。

我請她翻一頁《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她翻到某頁的修行篇,第一句就是:「修行不要貪求感應,這是迷執,易認假為真,障礙提升;人因夢想而偉大,修行人卻因幻想而長不大,其實大部分的感應,都是外道與魔王給你的,你若貪求感應,祂就給你更多的感應,讓你迷執在感應裡頭,苦不得脫,這是修行者的盲點。感應為真,那更應謹慎,這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不可執迷;腳踏實地,認真過每一天,這才是修行;找出盲點,並予導正,這才是重點;別修了數十年,還在感應中,求肯定自己,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再不把握,一樣沒有未來。」

看到這個開示,我們都會心一笑,因前兩次訪視都有外道干擾。第一次去訪視時,得知她因緣際會跟著某附佛外道在聽法,我雞婆點了一下說:「這法門有扯到雜修,還是少碰為妙。」第二次去送款時,他們夫妻已經聽說這法門的主事者師徒間有曖昧的關係,風評不佳。此外,還有熱心的師姐送了上師加持的兩個觀音項鍊給案主夫妻,但是案夫隔天就跟我說,項鍊帶著胸口悶痛。我和案主夫妻都感受到被附佛外道干擾的身體不適,於是幫他們把干擾的結緣項鍊帶走處理掉,以精舍結緣的觀音菩薩和藥師佛法像替換,並且送了本《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給案主夫妻一起共修。

 

案主對其中一句開示特別有感:「世事要圓滿,心要想得開、放得下;只要心中坦蕩蕩、光明正大,對方不正常,我們則更要正常,這樣事情才能圓滿。」我不知道案主過去的因果業由,但是這幾次的訪視都有外道干擾,對我而言,想辦法把修偏入外道的眾生,引導入佛菩薩的正法之中,是種懺悔與彌補。

 

此外,案夫翻到的開示精華也讓他覺得很貼切。《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家庭要照顧圓滿,方能有餘力去打拼事業;要改善自己的口氣,要多對另一半噓寒問暖,心性方面,舉止行為要改善。」案主的老公也讓我印象深刻,面對妻子的疾病不離不棄、樂觀以對。翻到這句開示,案夫還自我反省,照顧老婆時偶爾會不夠溫柔而吵架,感嘆自己修行不夠、要再努力。其實他已經很令人佩服了,從普通上班族變成病妻的全職照護者,還盡力想辦法自力更生,幽默地開自己的玩笑,積極地面對種種困難、挑戰。但我仍是提醒他們,千萬別許來世再結夫妻緣這種願,夫妻都是相欠債,今世還完,兩不相欠。

感恩佛菩薩讓我有機緣能誦經消業,更感恩有機緣能做「甘霖慈善積德會」的義工。阿伯說:「好好地做善事,修心養性,過去所造的業障才能漸漸消解,並且心性提升後可避免再造新殃。」過去修偏入外道,是自己心性偏差愚昧,懺悔自己過去業坑挖得太大,現在修行進展緩慢,都是自己貢高我慢、情執深重、造業太多。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師兄姐們的提攜,只能努力精進報佛恩。懺悔再懺悔,感恩再感恩。

 

分享完畢

 

有人問聖嚴法師:「為何有人學佛經年,平時對佛理研究精湛,修持精進,辯才無礙,甚至,對真空妙理也有研究,然而一旦自己病障現前,卻難能解脫、自在?」法師開示:「佛教的修養並非全要依據佛之感應,最主要在培養勇氣。佛言:『定業不可轉。』以一分坦然的胸懷及因果觀,勇於接受隨身顯現的業報,方是學佛之真諦、目標。佛法乃三根普被--如人吃糖,牙齒好的可咀嚼,愈嚼愈覺香味甘甜、滋味無窮;沒有牙齒的,也可含之,而體會出糖味之甜。」(引用完畢

 

業報又分為私報和公報,好比法律上的民法和刑法。犯罪情節重大者,除了須負擔民事賠償,還有明確的刑期須承擔。許多人生來與正常人不一樣,從因果上來說,便是屬於公報。面對這一類過去業坑挖得太大、不可逆轉的病障,能做的便是勤佈施、勤唸佛、勤唸經消業,盡力懺其前愆,彌補過往的罪過,以期能縮短這一世的受苦時間。而對於私報部份,最快速的做法還是直接請示,按照佛菩薩開示的經文,直下承擔,誠心懺悔,一筆、一筆的私人業債便能很快清償完畢。

 

人有病痛時最容易「誤入歧途」,這時只要聽人說吃哪種藥有效、戴哪種物件有幫助,哪裡靈驗便往哪裡鑽。生病已經很苦了,千萬不要再讓自己成為待宰的肥羊,或者淪為外道抽取福報的提款機,如此真的得不償失。另外要提醒,有形之物容易有外靈進駐,因此不建議身上戴結緣品。欲清理這些結緣品,只要將其包好,直接丟垃圾車即可,不用再寄往精舍處理!

 

根據精舍多年的辦事經驗,結緣品戴越多只會干擾越多,許多人更因此被干擾到夜不能寐。眾生需有正確的觀念,「奇蹟」是自己不斷地努力、積極行善佈施、唸經消業的結果,不是一直跟佛菩薩祈求,希望能得到佛菩薩的保佑!佛菩薩的加持,從來不是身上的有形物品,而是誠心唸佛、唸經,佛菩薩便會聞佛號和經聲而來,根本不用眾生多花錢!

 

再者,當我們身體上的病痛好了以後,彷彿也得了健忘症,又再次回到以前的計較和口業裡,以前的壞毛病又全回來了,這時體內全塞滿了貪、嗔、癡,我們的缺點也在有形、無形中顯現出來。所以即便病好了,也要將唸經當成跟呼吸、吃飯一樣重要,只有日日唸經、日日服用法藥,靈識才能保持清明,不會在世間迷霧中走不出來。

 

學佛修行最大的感應,絕不是保佑世人升官發財、長命百歲,如果人們因為信佛而有生命上的改變,那是您自己努力的結果。要知道,佛菩薩給您最大的感應,不是帶來榮華富貴,而是開啟您的自性寶藏與智慧。而精舍推廣「因果債,功德還」名為解因果,實際上的深義是解眾生的愚癡、開眾生的智慧。眾生只要有智慧,便有能力分辨是非對錯,明白因果唯有自解,沒有大師、符咒、卜算能夠幫人究竟解。眾生只要有智慧,便能明白要到彼岸,是從自己求;彼岸不在遙遠的對岸,而是在自己的身上。

 

「腳踏實地,認真過每一天,這才是修行;找出盲點,並予導正,這才是重點;別修了數十年,還在感應中,求肯定自己,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再不把握,一樣沒有未來。」眾生是福田,渡人實是渡己,當我們願意愛眾生如同愛自己,願意為了幫助眾生,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我們便是依循著佛菩薩的腳步,一步步往佛國淨土前進中。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1201 (17).jpg

20221201 (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49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