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的幸福
2022/06/22 08:53:17瀏覽101|回應0|推薦1

以下兩則文章,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性不佳,會被上天處罰。過去世若因生活困頓或私心而四處掠奪他人財物,造下諸多業障,則會導致公報與私報纏身;公報是窮困潦倒、命運坎坷;私報則由業主菩薩們個別找機會來討報。」

 

我有一位認識快五年的要好同事,記得五年前我剛開始上班時,因我是新來的,對公司很多流程都不懂,她對我很親切,也很照顧我,我們聊著、聊著,慢慢就變成了好朋友,互相關心,也互相照顧彼此。三年前她離開公司後,我們就很少相聚了。但過沒多久,她又回來上班,被老闆分配到另一家分店,於是我們偶爾還是會找時間聚聚。

 

回想五年前,她剛結婚沒多久,嫁個不錯、富二代的先生。先生家裡條件很好,公婆都是退休的公務員,每個月還能領取數萬元的退休金,在南部又有好幾套房子出租。他們結婚後,婆家就讓他們搬出去住,讓他們一樣過著兩人世界的生活。她婆婆說:「以後每個月三萬元的房租,你們都不用擔心,由我一個人來付,你們倆只要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

 

婆家的人都對她很好,她自己上班賺的錢都存起來,先生還每個月固定給她零用錢花用,家裡的開支也不需要她拿錢出來,都是她先生在處理。那時每天看到她過著舒適的生活,我都很羨慕她嫁得真好,人長得漂亮,命又好。

 

可是這樣的好日子只維持兩年左右,就聽到她開始抱怨了。她說:「和先生的生活方式有了摩擦,一星期有三天在吵架,日子過得很煎熬。」那時候我女兒大病痊癒好一陣子了,她知道我女兒是牟尼精舍佛菩薩救回來的,也知道我很努力唸經消業。聽她說和先生感情不好,老是為了一些小事情吵吵鬧鬧,兩人感情越來越淡薄,有時甚至分房睡,彼此相見都覺得很煩,我立刻把精舍這麼好的平台推薦給她,請她去精舍請示和先生是否有因果相欠,或是有什麼干擾。

 

但她不願意相信,老是覺得她先生不好,做事情都很幼稚,總是把她氣得半死。她回覆我:「我是信西方宗教的,不拿香也不拜佛,更不會唸經,我只信00。」她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去教堂禱告,求上天賜予或保佑。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到處去求神,隨便發願,若遇到外道道場,會導致福報被抽光,身體會越來越差。做什麼事都要謹慎,想要心想事成,就要靠自己努力去打拼,可以的事才能做,不可以的事千萬不能做。」

 

這位同事一年多前也生了一位可愛的女寶寶,很遺憾小寶寶還沒有長大成人,父母就在今年二月離婚,可憐的小孩就變成了單親寶寶。法院雖判決父母共同撫養孩子,但小孩還小,需要母親的照顧,所以法院只好把小孩判給了母親照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我們都是被眼耳鼻舌身意騙,人跟人之間是來消業的,所有的愛情、親情、友情只不過是業力的化身,所以裡外都要力求圓滿,避免來世再墮輪迴,苦不得脫。」

 

晚上下班回家,在捷運上又碰到我這位同事。她說:「終於離婚了,又可以重生了,超開心的,現在找時間去約朋友介紹的一位算命先生,要改名字換來好運,改一個名字花兩千元就好了。」

 

我立刻說:「如果改名字就能換來好運,那大家都去改了。算命的地方不能亂去,很多會招來無形的干擾,到時候被抽福報妳都不知道,人生會過得越來越慘。妳還有一歲多的女兒要養,妳可以去精舍請示,佛菩薩會給妳正確的觀念和方法,這樣安全又可靠,重點是不會被抽福報,還能幫妳解開心裡長久以來的疑問。」

 

但是,她聽了之後說:「太遠了,交通不方便。」我回答:「可以請我先生開車送妳去。」結果她不說話了,這時我明白,一切隨緣吧!自性自渡,自業自消,自立自強,自己救自己。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賢人求心不求佛,凡人求佛不求心。修行人是修自心清淨,將複雜的事簡單化。『求』是外道法,越有所求,心越罣礙,且會招感外道靈來干擾控制你的腦識,讓你愈修愈迷糊,愈修愈複雜,愈修愈放不下。」

 

去年爸爸口腔癌,還好早期發現,所以爸爸的面容看起來和一般人無異,也不需做放射治療。這期間,爸爸因為免疫力下降,細菌感染而臉部腫大、疼痛不堪,也因多次口腔白斑做雷射手術,連肝指數也提高,有肝硬化的風險。於是他開始道聽塗說,只要聽到「吃什麼就會馬上好」,為了速成,就胡亂吃。醫生叮囑不能抽煙,他依然偷偷抽,被家人發現了,又是一頓爭論不休。

 

爺爺六十五歲時罹患淋巴癌末期,連醫生都說沒救了,但爺爺卻活了八十二歲。除了他求生的意志力,還有一味中醫藥方,爺爺每天把它當水喝,而且痛定思痛,把抽煙的壞習慣都改掉,每天早睡早起,保持身心快樂。在我的印象中,沒有看過爺爺因為生病而發脾氣或自怨自艾。

 

因為爺爺的關係,我們田裡種了很多中草藥,這些都是能夠治療爸爸的肝和癌症的藥,他也知道爺爺是吃這個好的,但每每跟爸爸說起,他總覺得太難吃、效果太慢,寧願相信別人的偏方,也不願相信自己家就有寶藏。

 

人生中每一個磨難,都在考驗我們是否能夠停下腳步、反省自己。自性自渡、自業自消,心向外求,即使黃金擺在眼前,沒有修行與智慧,也會以為是狗屎。

 

以前自己有執著親情的盲點,爸爸生病我都會擔心、心痛,所以之前爸爸生病時,都是我及時幫他還業障減輕病痛。還好在修行的過程中突破自己的盲點,如果家人的心性沒有提升也不修行,還一味地心向外求,不管你幫家人還了多少業障,最後都是功虧一簣。如果自己的業障也一條接著一條來,就很容易心生退轉。所以在修行的過程中,切勿有家人業障比較重要,自己的業障不重要,「慢慢來,沒關係」的觀念。因為「萬法唯心造,諸相由心生」。

 

分享完畢)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我們生生世世都受業力的牽引。一般人常說的命運、運氣,總歸一句就是業力。業力是過去生中一切身、口、意等行為累積而來。面對家人的業力討報,幫與不幫,始終是我們心中的為難。

 

我們也許因為捨不得家人受苦,傾盡所有,只為幫家人還盡今生討報的業障,但下輩子、下下輩子呢?家人心性沒有提升,以後遇到同樣的境界,還是會重複犯殺、盜、淫、妄、酒。這就如同一直幫著賭徒還賭債,無法讓他從根本上戒賭,那賭債沒有還清的那天,業力也只會不停地增長。

 

阿伯常說:「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心性方面的提升,唯有自己實際唸經與行經,才能體悟與成長。換句話說,水龍頭壞了,要從根本上修理水龍頭,而不是一直找水桶接水,或拿抹布來擦。家人心性與智慧方面的增長,我們始終無法幫上忙!

 

一切造惡的源頭皆起於心,而心往往被無明習氣所主導。人心充斥著貪嗔癡,欲念如翻騰的大海一般,波波相湧,一波還續一波,有欲念就會生死輪迴不已。因為人心不清淨,不知不覺中造作許多不清淨業。人心如果沒有智慧,被煩惱、執著遮蓋,就如同天上的太陽被一大片烏雲遮蔽。

 

學佛修行能讓人智慧增長,有智慧的人,會控制、約束好自己的眼、耳、鼻、舌、身五根,不會隨著心中的欲念浮沉。有智慧的人遇到境界考驗,會懂得以智慧心去轉境,以平常心去突破困境

 

《佛遺教經》云:「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世上許多眾生被病痛纏身,除了身病外,更多的是心病。煩惱、愚痴、執著、分別、嗔恨、忌妒……等等都是心病,身病好治,而心病難醫。心病,才是真正讓世間人痛苦、求出無期的原因。身病可以找高明的醫生治療與調理,而心病的治療,唯有靠自己修習佛法,努力修行與轉念,方能得到心靈上的解脫與自在。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向外求加持就是心外求法,離外道不遠矣。尤其是去外道神壇,更容易招感干擾。真正的佛教是教導眾生自性清淨,萬法唯心,自己要能控制自己,而不是求人幫忙。」

 

「情緒是自己的功課,要靠自己轉念控制,並非仰賴他人,否則只是心外求法,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注重內心的修持,找出自己的盲點並加以改善,才是正法。若有契入正法,便能漸漸地明白自身七情六慾的起與落,不容易被其所左右,心性能越來越穩定,其後行運也會較順遂,雖仍不免會有干擾,但歷事鍊心,境界方能提升,智慧才能開展。」

 

佛法中的大智慧有如黑夜中的明燈,亦是百病的良藥。學佛修行,除了讓人了解罪業的根源,更讓我們具備「藉事修心」、「隨處養心」的兩種功夫。不論遇到何種人事物,都要把心念看守好,不向外攀緣,不向外馳求。

 

學佛之人要好好觀照自己的心地,更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身」是載道器,從凡夫到聖人的境界,都要靠身體去力行與實踐佛法。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得人身、聽聞佛法,就要好好利用身體實行佛陀的教法,一步、一步走上菩薩、成佛的道路!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ix-1-7(2)-tc.jpg

six-1-8-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527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