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誦經消業,人生順遂
2023/08/23 10:39:17瀏覽70|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前些年阿姨為了處理二表姐的事請我幫忙請示,唸了經文各百餘部。某日,阿姨突然問我何時會再去精舍請示,才知道她的孫女最近有些異常狀況。


阿姨的孫女從小在表姐的嚴格管教下成長,近來性情變得不愛理人、不願溝通、每天沉迷於網路、常把自已沒有朋友掛嘴邊……等等,後來意外透露出小時被同學打嘴巴、被霸凌的事情。孫女的轉變讓家人不知道如何與其溝通,只能順她的意,每日提心吊膽擔心過日子。

 

阿姨經朋友告知此孫女明年有離家出走之兆,看到女兒除工作壓力之外還要操煩小孩,就請我幫忙請示,開示結果有沖犯煞、業障干擾的情況,此外還需恭誦經文各108遍化解離家出走的狀況

 

阿姨收到開示後,很感恩佛菩薩,雖然開示的經文數不少,但只要願意唸,就一定唸的完,問題也才能化解。

 

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學佛種子,這種子隨順因緣而發芽成長。阿姨因孫女重拾經書,或許表姐、表姐夫也能藉此機會觸動種子發芽。人生只有短短數十年,要好好珍惜,把握寶貴的時光誦經消業,明心見性,找到回家的路。

 

去年同事告知我為了解決自身與家庭的問題跑了不少宮廟,接觸很多老師,但只有少部分問題解決,大部分的問題還是無解。我與他分享牟尼精舍的資訊,建議他可以網路填單請示看看,也許能解決他的問題。

 

某日,他突然問我有無拜誦過〈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我與他分享精舍師兄姐的拜懺經驗,並鼓勵他做。一段日子之後,他與我分享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後的種種改變,心不再糾結,心情變得輕鬆愉快,身體輕盈,連家人也明顯感受到他的轉變,聽到同事的分享,真的很替他開心。

 

(分享完畢)

 

每一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有自己的功課,依照自身的因緣遇到不同的人事物,再藉由這些人事物來磨、來考,這就是「歷事練心」。

 

人要磨練才會成長,要考驗才能堅強,溫室的花朵禁不起風吹雨打,要勇敢面對人生困境,不畏艱難地努力突破,才能真正地成長茁壯。

 

每個人難免都會遇到問題、碰到挫折,這些逆境都是要讓我們從中反省、思索自身不足之處,要向內微觀,找到造成這些問題的盲點,想辦法修正、去除執心,才能漸漸突破。問題的根源來自於心,所以修行要修心,不是修相。修心是越修越清淨、越修越自在,修相是越修越執著、越修煩惱越多。佛菩薩是眾生最好的老師,只要依照佛菩薩的教誨去修、去行,就可以漸漸地明心見性。佛菩薩的教誨在哪裡?就在大乘經典裡,一字一句都是佛菩薩的智慧與修行過程,只要「以經為師」,依照大乘經典好好地修,就是在接受佛菩薩的教導,用心修、用心行,心性就能漸漸提升。

 

牟尼精舍推廣「因果債,功德還」,是為了讓眾生可以用誦經來解決人生的疑難雜症。佛家語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人生中有很多問題是過去所造作的業力,在機緣成熟時開始爆發、討報;而業力的造成源自於內心的貪嗔痴,這些無明不除,執心就不消,業力就會越造越多,人生的障礙就會越來越多,越過越不順。

 

想要改變既定的命運、扭轉人生軌跡,最究竟的方法就是學佛修行,透過「讀誦」、「受持」大乘經典將過去的業力消融,將內心的無明消除,堅持不輟,心性就能漸漸提升,智慧漸漸增長,不會再因個人的貪嗔痴再胡亂造業,放下執心,煩惱痛苦就能漸漸斷滅。

 

每個人過去都會因為無明造下無邊無際的業力,要懺悔反省自己的過錯,相內觀照,才能了解自身尚未改進的缺失與盲點。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遇見自己。「自己」,就是本自具足的佛性,眾生皆具佛性,只是被塵世無明、執著妄想所覆蓋,佛性就不能顯露,自性的光明也不能開展。修行,就是要修掉這些無明,讓自性重見光明。

 

上述有緣人提到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許多師兄姐實行之後,確實有很不可思議的收穫,對於自省與心性提升很有幫助,請參閱:〈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殊勝感應〉

 

《六祖壇經》云:「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懺悔。」

 

懺悔和誦經消業都是彌補過去所造惡業的補救方法,但不能因為有補救方法就一犯再犯、一錯再錯,這是不正確的心態。「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知錯、知過並且發願從今往後永不再犯;要斷惡、斷欲並且積極誦經、行善來彌補往昔因貪嗔痴所造成的罪業。最重要的是,要「信願行」,要從「心」去改過,力行佛菩薩的教誨,無論在家、出家都要嚴守戒律、不貳過,這才是真懺悔。

 

「有佛法就有辦法」,重點是您要聽佛菩薩的話去做、去實行,辦法才會有用。光說不練不能解決問題,光誦經卻不改過、心性不提升,邊消業再造業,那業力永遠也消不完,人生又怎麼會清淨?修行就是要「修」更要「行」,任何事情都要靠執行,才會有結果,腳踏實地去做,一步一腳印去實行,才能有豐富的收穫。

 

20220101 (31).jpg

20220101 (2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78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