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人要有智慧
2023/10/21 14:20:10瀏覽47|回應0|推薦4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母親有位很要好的朋友,年輕時因家庭因素,錯過了自己美好的的姻緣,選擇一肩扛起全家經濟的負擔,無怨無悔。她那無私的心,我聽母親說完都十分的感動。她是某家銀行的經理,退休後也有退休金,存了很多錢,但她都捨不得自己花。年近70歲了,曾被她養過的孫子很多都結婚了,但每個孫子也有自己的業障,有的過得不好,就會向這位阿姨借錢,一借就上百萬。至於何時能還清,這是問號!

 

最近又聽說她的某位孫子跟她借錢,聽完後,我對這阿姨的思想與行為冒冷汗。以下簡稱阿姨的孫子為A小姐。A小姐嫁人後專心做家庭主婦,最近與丈夫不和,兩人鬧到離婚,向阿姨訴苦自己的丈夫不好。阿姨的心很難過,就去問神明:「A小姐是否該離婚?」得到的答案:「是。」目前A小姐兩個兒子不喜歡自己的父親,選擇與A小姐生活。A小姐的丈夫不付小孩的扶養費,阿姨先借50萬給A小姐生活,但A小姐卻拿這50萬去付買房的定金,又向阿姨借100萬付買房的頭期款。買房總共要850萬,阿姨一路挺這位A小姐,又借她500萬。A小姐說她會去賺錢,會慢慢還清阿姨錢。

 

母親聽完後,很擔心的問這位阿姨:「妳借A小姐那麼多錢,為了買房她還負債250萬,她有兩個兒子要養,自己也要生活,她前夫一毛錢都不付,妳不怕她無法還錢給妳嗎?」阿姨說:「我實在無法看她痛苦,她也是我曾經養過的孫子,雖不是我親生的,但所有被我養過的孫子就是我的孩子,我心中無法不管,若她沒錢還,那就算了!」

 

聽完整個故事,我的心得是:

 

一、問神明:「A小姐是否該離婚?」神明回答:「是。」這我保持疑問態度,且插手別人的婚姻,是否也會有因果?

 

二、沒修行的人很難了解「因果」的可怕,A小姐一開口就向這位阿姨借了650萬,若今世沒還清,來世就算了嗎?這感覺很可怕,因我們都不知道,來世我到底要準備多少福報去還這筆債!

 

三、阿姨年近70歲了,A小姐是否有想過阿姨以後老年的生活?是否有想過阿姨生病了該怎麼辦?若A小姐生活不如意,無法好好還阿姨錢,而阿姨若重病需要用錢,沒有錢將沒有很好的照顧品質,也可能會沒有更好的醫療資源,A小姐這世欠的情債加錢債,來世都還不清。若只考慮到自己的不好過,而未曾想到別人的未來不好過,這是何等心態?

 

四、母親曾問這位阿姨:「以前借的還未還清,現在又650萬借人,妳還剩下多少?」阿姨説:「都沒錢了,就靠他們還的錢,還多少我就花多少。」這答案聽完,真叫人冒冷汗!

 

五、我們累世都有冤親債主,唸經修身養性,就是要開啟自己的智慧,上述很明顯的,是因果討報蒙蔽了阿姨的心智。為了這件事,我曾請阿姨送件請示,我希望佛菩薩能幫她,但她的回答是:「我不想一下子要唸很多的經文,我會有壓力!」所以說佛度有緣人,認識精舍是福報。

 

六、我們或許也有想幫人的時候,但「幫的合宜」卻是一種智慧。要怎麼幫,是善的因緣而不產生惡的果;或是從幫他人、讓他人自我成長,這很重要,亦需要磨練。從唸經來平靜自己的心,冷靜看待我所面臨的人、事、物,是我該思考、學習的。

 

(分享完畢)

 

幫人好比在教育孩子,給他方法成長,但不造成他的過度依賴。有句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方法,讓他自己去捕魚維持生計。文中的阿姨真是慈心,可以說對養育過的孫子都來者不拒,來的人想討多少糖吃,阿姨一律滿其所願,不讓他們失望而回。但阿姨老了,給出的可說是自己的老本,老本一旦過度透支,將來自己生病了,床前沒有孝子,身邊亦無老本,屆時阿姨該如何是好?

 

人生不管處在何種年紀,「顧好自己」很重要。打理好自己的事情、規劃好自己的生活;別瞎操忙別人的事、別亂介入別人的生活,一切忙想幫盡,只會讓自己自尋煩惱,最後落得裡外不是人!套一句俗話,兒孫自有兒孫福,兒孫皆已成年,此時他們就該為自己的人生負完全的責任。自己選的人、自己做的決定,不管結局如何,都得自己受著,這是他們自己的因果,自然得由他們自己去承擔!我們該做的是,不要自作多情,加重彼此感情的負擔;我們須做的是,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少給子女添麻煩;我們要做的是,隨遇而安,別操心老天爺要安排的事。

 

各人離不離婚、該不該結婚是各人的決定,神明或佛菩薩不會給予意見!兩人相識、進而走入婚姻,都有其因果,不論神明或佛菩薩,不會、也不能介入雙方的因果。婚姻出現問題,除了有先天的因果須化解,很多時候還有雙方各自的生活習慣、思想行為、個性脾氣須要修正。如果只是給出明快的「離婚」,是將未爆彈隱藏起來,然後說服自己此顆未爆彈不存在、不會爆炸,但實情是,以後將被炸得面目全非!

 

婚姻出現問題,「離婚」或「忍一忍」,都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因果債,功德還」能化解雙方相欠的因果,從源頭將死結打開了,討報的人不再執著於腦識深層的仇怨,被討報的人能放下腦識深層的委屈,你退一步,我就不再得寸進尺,一進一退之間,大家一起努力,婚姻才會長久幸福。

 

因果不存在「就這麼算了」這回事,欠人多少就該還多少,這輩子沒有還完,下輩子繼續還。因果討報會以各種方式呈現,上述的心軟、不斷借錢給A小姐也是一種討報模式。雙方因果相欠沒有化解,被討報者的心念就會不由自主想要一直付出,無法為自己設下停損點。更甚者,身邊沒錢了,還會想方設法去籌錢來滿足討報者的需求,一直要到雙方的業債清了,腦識裡的付出意念薄弱了,被討報者才會恍然大悟:「當初怎麼會那麼傻?」但往往此時也已經山窮水盡,走入絕境了!

 

能走入精舍,尋求「因果債,功德還」解冤釋結的人需有大福報。如果能用唸經功德化解雙方的怨仇、能讓您保住自己的老本,能讓您以後少操許多心、少花許多心力,請將眼光放在因果化解後的圓滿結局,不要去害怕經文會唸不完、不要去擔心自己會坐不住、更不要恐懼開示出來的經文數字!老、病、死是人生的過程,年紀大了衰老是必然,但我們能安排自己少病、少受折磨,一路好走。人一生的作為,無非都在求得「好死」,餘生歲月,請多為自己著想,認真消業,認真積福,少病、少受折磨,一路好走可預期!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幫人要有智慧

幫人要有智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99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