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順父母不能等
2022/05/23 08:30:36瀏覽136|回應0|推薦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

 

      家人之間的因果關係是最深的,我與母親就是最好的寫照。我是家中的么女,上面還有三位兄長,在父親眼中我是他的掌上明珠,可是對母親來說我卻是她的「掌中木偶」。從小到大,無論升學、就業、婚姻、買車甚至連穿著打扮,她都有非常多的意見,有時候真是讓人哭笑不得、難以招架。對我而言,她就是一位非常固執且脾氣讓人不敢恭維的人,我前段婚姻對象就是母親找人撮合的,她認為波麗士大人會給我幸福,殊不知這麼做只是把我推入了火坑,但這或許也是冥冥中註定的命運吧!

 

      目前自由之身的我與母親同住,多年前我們尚未成家,父親便已撒手離世,至今兄長們都在外成家立業,照顧之責便悄悄落在我身上。一直以來母親對我與兄長們的態度真的有很大的差別,他們好命到幾乎不用分擔家事,就算過年、過節或有空他們回到家時,就成了座上賓客,媽媽便會使喚我去招待兄長。有時侯,母親情緒一來生悶氣時,也不會在他們面前唸叨,只會拿我出氣。無論任何大小事情,她都不願意麻煩兒子們,而是把我當男生使用,總之,什麼事都我在做。另外,她寧願相信外人說的話,也不願意信任自己的女兒,諸多跡象讓我思考,或許我與母親有相欠,於是我到牟尼精舍請示,佛菩薩開示:「前世,因利益衝突,拿刀殺母親至傷重半身不遂,故遭此報。要誠心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15遍化解兩人冤仇。」看到開示之後,不禁感嘆,真的是「種如是因,得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

 

      欠母親的這筆業障雖然尚未還清,但現在我很努力面對她的各種情緒,我用「平常心」學習與她和平共處,有機會就多幫她做功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本份。再以另外一個角度想想,其實還真的很感恩母親,至少未阻擋我唸經、吃素,這對我來說已是天大的恩賜了。在此,也期望兄長們能多點用心在年邁的母親身上,姑且不論因果如何,就如同蔡師兄說:「即使與父母有因果上的相欠,但因果歸因果,為人子女仍應盡孝道,那是做人的根本。」記得美國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茨也說過一句話:「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過於孝敬父母」。

 

      「百善孝為先」,孝是作為一個好人的第一條件。《孝經》也說:「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人之行也」,《詩經》也有「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的詠歎。同時,報父母恩也成為與三寶、國土、眾生恩並列的四重恩之一,由此可見孝道之重要性。感恩精舍佛菩薩及眾師兄姐們!

(分享完畢)

 

       母親十月辛苦懷胎、生養哺育,我們才能長大成人。老一輩的人常說:「手抱孩兒,方知父母恩。」您年輕時也許無法明瞭,只會覺得父母親嘮叨、父母親碎念,但時間一到,自會領悟這句話其中的含意。佛教徒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佛法僧三寶,但在佛教經典中卻把父母恩放在四重恩之首,可知報父母恩是每個人都要最先圓滿的。一個人如果不能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那其他的眾生恩、國土恩、三寶恩要說能做得多好,都是騙人的。

 

        人與人間能碰面進而成為家人,不外乎四種緣分: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過去世所造的是善因或惡因,從這輩子和家人相處的點滴中就能看出端倪。如果是善因,那很好,我們將過去世的善緣延續,期許未來生生世世都能貴人相隨。相反的,如果明白過去世造的是惡因,今生的親人是來討報的,那更好!因為上天重新給您一個機會,讓您利用「因果債,功德還」化解兩人之間的因果,您應當好好把握!

 

        如同分享文中有緣人過去世因為利益衝突,拿刀傷害了母親,所以這輩子得接受母親對自己的種種牽制。每個孩子都是媽媽辛苦懷胎十月痛肚皮所生,媽媽怎會不愛自己的孩子?但因果討報會讓過去世被傷害的人,在無意識中做出種種討報行為。所以認真說來,被討報的人很痛苦,但對討報者來說,又何嘗不是痛苦?如果以前沒有接觸佛法不明白箇中緣由,您可能會對對方的討報憤恨難平,甚至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那這個仇還真是越結越深、永無出期之日了。好在今日大家善根深厚,透過精舍佛菩薩的開示,唸經償還因果債後再來補善緣就能化解。因果會讓兩人之間存在著裂痕,化解完因果後補善緣則是讓兩人之間的裂痕弭平,彼此間的相處能再重新開始。

 

         佛菩薩不捨眾生!佛菩薩希望我們皆能家庭圓滿、和樂。這個希望並不困難,只要您能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按照佛菩薩的開示努力去執行,您也會是幸福成員中的一人。所以,不要灰心、不要氣餒,您的幸福得靠您努力去爭取,您所付出的,皆有跡可循,都會看到成果,請加油!

 

         文中:「欠母親的這筆業障雖然尚未還清,但現在我很努力面對她的各種情緒,我用「平常心」學習與她和平共處,有機會就多幫她做功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本份。再以另外一個角度想想,其實還真的很感恩母親,至少未阻擋我唸經、吃素,這對我來說已是天大的恩賜了。在此,也期望兄長們能多點用心在年邁的母親身上,姑且不論因果如何,就如同蔡師兄說過:『即使與父母有因果上的相欠,但因果歸因果,為人子女仍應盡孝道,那是做人的根本。』」心轉,境就轉。「佛說一切法,為渡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佛法沒有很深的道理,只是要您回歸到做人的根本,這根本就是儒家說的「五常」:仁、義、禮、智、信。在佛法來說就是五戒,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飲酒是智、不妄語是信。五戒、五常,是做人的基本德行。世出世間法皆以孝為本,因為孝順父母之人必存仁愛之心,孝順父母之人會將愛父母的心推廣於社會,從而愛國、愛民族、愛全人類、愛萬事萬物。如果人人都能存仁愛之心,那世界太平矣!

 

         每個人家中都住著兩位老菩薩,那就是自己的父母親。用供佛的心供養家中兩位老菩薩,這才是修最大福田。老人家不要您的金山銀山供養,只需要您一句貼心問候:「吃飽沒?」就能樂滿懷。也許您因為工作,無法常陪伴父母左右,但請記得常打電話回家噓寒問暖,因為人的一生有限,孝順父母真的不能等!讓我們都學習地藏王菩薩的至孝,讓家庭生活更加美好。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444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