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智慧,樣樣都能得到
2022/05/18 09:03:52瀏覽144|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國小的時候,和同學去冰果室吃吃喝喝,有個同學總會多點餐來分給大家吃,我總扭扭捏捏的不好意思吃別人付錢的食物,ㄧ方面不想占人便宜,另一方面心裡很不解,為何她可以這麼大方?如果是我就會很捨不得那10元、20元,但是這也動搖了我本來很自私的心態。

 

    有次在學校撿到5O元鈔票,心裡很想要,可是理智說不行,只好想著可以得到師長的讚許來替代,結果送交校方後我沒得到稱讚,開始失落的想念那50元,直到今日仍印象深刻。後來漸漸發現自己愛算計,付出要有等值的回報,縱使告訴自己那又沒多少錢,可是腦袋裡就是不由自主的開始計較來平衡我那付出的金錢,很討厭這樣的自己,覺得自己的心眼真的小到不行,卻又無力改變。

 

    直到學佛之後從佛法中了解,財佈施會越佈施越有錢,不過越有錢越要佈施,佈施可以「破我執」、「不執著於金錢」,這些正是我想要的改變啊!於是開始學習佈施,ㄧ開始仍會ㄧ直去想我捐了多少錢,捐款的次數一多,慢慢的發現對金錢真的比較不會那麼在意,東西給人家後,也不會想著能得到什麼好處,買到不好用的東西,不再心疼白浪費那些錢,心裡頭變得好輕鬆。

 

    生了女兒後沒幾個月,我得了富貴手加汗皰疹,不止脫皮到沒指紋,癢起來更是想砍手,原以為是洗布尿布造成的,怎麼擦藥都沒有用,過了幾年才想到會不會是因果病,於是上網搜尋,找到ㄧ位通靈人,他說看到我過去世是個賣中藥材的黑心商人所以得此報應,要我唸〈大悲咒〉,不過後來幾次交談後,覺得他和正法的觀念有很多出入,即便他說我「帶天命」、「與觀世音菩薩有緣」這些吸引我好奇心的話,我也不再與他聯絡,但他說我曾是黑心商人的事我相信,因為我被錙銖必較的心態束縛著,想必過去世ㄧ定很愛錢。爾後懷著懺悔的心唸〈大悲咒〉,也不知道唸了多少日,手上的皮膚病真的好了。

 

    如今對照精舍開示出來的業力,前世好幾條都是利益衝突,就不難理解我從小看錢重、又為這種心態痛苦著,我前世應該是人見人厭的敗類吧!結果在今世,其中ㄧ位業主菩薩成了丈夫,果然在婚後開始討報,曾經很疑惑為何他好像很怨恨我,可是又不願對我放手,感覺就是要來折磨我的,那些不明白的疑惑在佛菩薩慈悲調解開示後解開了,因為我前世為利益衝突打到他半身不遂。想著他拖著半身不遂的身體、不方便的後半生,應該都是在怨恨咒罵我的情緒中渡過吧!或許是丈夫一向心軟、吃軟不吃硬,在佛菩薩開示後,真的沒再感受到那種恨我的眼神,也變得較體貼,有次主動幫我做事時,我還跟他開玩笑說:「咦?你真的是我老公嗎?」後來若有意見不合時,我就想起前世傷害過他,把自己的姿態放低,爭執自然少了。慶幸「今生得遇正法的因緣」成熟了,可以解開這個結,彌補業主菩薩們受過的傷害。

 

    財佈施不止可以救人難處,避免人為了生活而造業,更可以讓佈施者心量放大,學習放下執著,當心清淨了,還有什麼比這更自在呢?

 

(分享結束)

 

   世間人的生活大小事都需要用到錢,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開銷都與錢息息相關,因此,「錢」就成了世間人所追求的目標,成日汲汲營營的追著錢跑,擁有越多的錢也一併能夠擁有崇高的名聲和權力,讓生活更加優渥方便,所以「錢」是最難割捨也是最容易使人犯罪造業的東西。

 

   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兄:「一般社會人把錢看得很重要,假如一個人學識再好,品德再高,只要沒有錢,人家就會看不起,所以這樣的社會不會進步,因為大家都看重錢。錢,是人類社會的產物,從古至今,鮮少有人不喜愛錢,每個人都想擁有它。錢本身並無善惡的分別,在於持有者的分別心。

 

    以前沒受到精舍的薰陶,也是看錢看得很重,並想盡辦法去獲得它。加入修行社團後,逐漸了解每個人擁有金錢的多寡與自身福報有關,雖然現在仍然很喜愛錢,依然很想擁有它,但擁有的想法是可以拿來做布施、幫助需要的人,而不只是放在自己的口袋與存摺,也不會因為擁有大量的金錢而目空一切。雖然現在沒有錢也不必怕被人瞧不起,只須認真的去做該做的事,用正當的方法追求金錢、正確的態度來使用金錢,不要為錢起煩惱,也不要被錢所奴役。」(引用結束)

 

    古諺云:「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古今中外多少人為了錢財爭得頭破血流、你死我活,造下無邊無際的業障,就是為了爭ㄧ個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但人們從來不明白這些道理,總以為眼睛看的見、耳朵聽的到的才是真理,繼續為了追逐錢財名利傷害其它眾生,為自己舖下無止盡的六道輪迴果報。若我們能覺悟,明瞭人來到這世間都是為了學習、為了磨練心性、為了了結因果,就不會繼續執著在這些身外之物上起無明煩惱、造下無邊的業障。人生就是ㄧ個修練場,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磨練心性,使自己能夠早日覺悟、明心見性。

 

    自性要自渡,每一位眾生皆有佛性、都是未來佛,只是尚未覺悟被厚重的沙塵業蒙蔽,每位眾生都是一顆牟尼寶珠,把上頭的塵沙擦拭乾淨之後,就會顯現出光璀燦的琉璃光,美麗耀眼、光彩奪目。要如何才能擦拭乾淨、恢復我們本來的面目呢?就是要「修行」,沒有修行做什麼事都會錯、也不能圓滿,人一旦被貪嗔痴障礙住,就容易與人計較、起衝突、為了利益傷害眾生。修行就是要修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與人計較、爭執就有我相,有我相的人心不會清淨,無時無刻都在起煩惱。

 

    文中師姐提到:「直到學佛之後從佛法中了解,財佈施會越佈施越有錢,不過越有錢越要佈施,佈施可以『破我執』、『不執著於金錢』,這些正是我想要的改變啊!」善的力量會循環,從自己身上發射出越多善意,反作用力回來的善意也會越強烈,若世間每一個人都從自己做起,無時無刻都在發射善意,讓善的力量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循環,這樣世界就會變得很美好,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很溫暖。這樣的理想世界能實現嗎?答案是可以的,但我們不能等別人先做,要先從自己做起,自己先釋出善意、先幫助別人、慈愛眾生,讓自己成為善意的先鋒隊,自然就能影響所在環境的磁場、帶動身邊的人一起斷惡修善。

 

    如何成為善意的先鋒隊呢?就是要修行,修行就是修理自己的過程,把有稜有角的自己修得圓潤有智慧、把習氣煩惱修到看破放下,得清淨自在。佛教我們要『善護念』,凡事往好處想,讓自己隨時保持正面能量;阿伯(蔡師兄)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意念往好的想,行為往好的做。」改變的開始都是困難的,但不去做永遠都不會改變,永遠都在怨天尤人,永遠都在造業,想讓身心更自在就得先把自己洗乾淨,別讓眼耳舌鼻身意老是在別人身上打轉,要觀照自己的內心而不是觀照別人的行為,把自己的行為做好、心念護好,這樣您看待這世間的任何事也都會是圓滿的,不會再有人非我是的執著了。

 

    師姐在文中提到誦經銷業的好處,在精舍部落格文章裡頭常常有請示者分享類似的感應文,請參照:〈好處多多的事〉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2409774、〈念經後我的生活有改變了〉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171325、〈功德雖能互轉,但念經無法取代〉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87025121。能夠誦經銷業真的是大福報,看看以上請示者的親身經歷就能明白,與其讓業障討報諸事不順、人生痛苦,到不如趁還擁有人身的時候努力誦經銷業,扭轉未來可能會很悲慘的人生,這樣的態度比起被動的等待討報來得積極有效多了。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仔細體會淨空法師關於布施的開示:「何謂財布施、法布施、無謂布施?」

 

    世間一切眾生都有恐怖,生老病死是恐怖,天災人禍是恐怖,生活的逼迫是恐怖,精神、情緒的不安是恐怖,恐怖的事情太多太多!別人有恐怖、有不安,我們能夠保護他、幫助他,這就叫「無畏佈施」。他心安,他不害怕了,離開一切憂悲苦惱,凡是這一類,統統叫做「無畏佈施」。

 

    「無畏佈施」範圍非常廣,把它歸納起來,就是對於眾生物質的生活、精神的生活,我們保護他,使他心裡能得安穩,這就是「無畏佈施」。相反地,如果我們故意擾亂眾生的情緒,使他恐怖,令他不安,這樣的造作,與道相違背,與自性相違背,就得老病傷殘、五根殘缺這樣的果報。縱不能行無畏佈施,決定不能去威脅別人,叫別人身心不安,這個事情決定做不得!這個果報來得太快,不要等來生,現世就報,太可怕了!做的時候,你沒有感覺,果報來了之後,後悔不及!

 

    持戒、忍辱是屬於「無畏佈施」,不殺生和素食,是最殊勝的「無畏佈施」!你不殺生、不吃眾生肉,不和眾生結冤仇,你的障礙自然就少了,這一生就能得健康長壽。有果,一定有因;修因,一定得果報!我常常告訴同修們,印經佈施,這是三種佈施同時具足。印經要錢,這財佈施;經典是法,法佈施;人家念了之後就破迷開悟,遠離一切顛倒恐怖,這是「無畏佈施」。修一種佈施,就包含三種佈施,這叫「圓滿的佈施功德」,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你修「無畏佈施」,決定得健康長壽。你一定要修善因,才會有善報!有因才有果,沒有因,哪來的果報?因緣果報,真實不虛,這是我們要記住的!

 

    在今天的世界,有很多貧窮苦難的人,物質環境非常惡劣,生活非常艱苦。佛在經上教我們要修善、要積德,幫助這些苦難的人。對於這些苦難的人,要怎樣去幫助他?現在科技發達,利用這些科技教導他,幫助他。利用現代科技,幫助他開發資源,幫助他自力更生,使他的生活能夠得到安定,這還是治標,不是治本,換句話說,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唯獨佛法懂得根本之所在,根本所在在哪裡?在福報。他遭受貧窮,他沒福。為什麼沒福?前生沒有種因。

 

    佛告訴我們,財富是福報,這果報從哪裡來?從財佈施來的。過去生中沒有修財佈施的,這一生得貧窮果報,物質生活缺乏、不足。聰明智慧是福報,有智慧就能解決一切問題,智慧之因是修法佈施;健康長壽是福報,它的因是無畏佈施。

 

    不修這三種因,哪能夠得三種果?我們幫助這些苦難的人明瞭這個道理,瞭解這個事實真相,幫助他從心地上斷惡修善,創造自己美好幸福的前途,這個叫從根本佈施,從根本的救濟。

 

    如果我們能把這些道理講清楚、講明白,讓他真正覺悟,真的肯修三因,那後來這殊勝的果報,他自然就得到。什麼叫真實的佈施?這就叫真實的佈施。

 

    佈施裡頭,最重要的是要幫助別人覺悟,這是真實的佈施。別人沒有錢,送一點錢給他;沒有米,送一點米給他;沒有穿的,送一點衣服給他,這個福報不大。能幫助人覺悟,這個福報就太大了,為什麼?改變生活的品質是要靠智慧。有智慧,他樣樣都能夠得到;沒有智慧,怨天尤人,這是造罪業,他的果報,苦上還要加苦,現在苦,來生更苦!

 

    所以,諸佛如來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苦樂是果報,果上沒有法子幫助,要教他修因。因是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覺悟了,他就懂得怎樣去得到真正的自在。所以佛幫助眾生,一生從事於教學。唯有教學才是真真實實地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而且他這個離苦得樂,不是一時的,是永恆的——這一生永脫輪迴了,不再搞生死了!

 

    您也想做布施利益眾生嗎?流通正知正見正法的文章,讓更多人反省沉澱、解決身心靈的困擾,是ㄧ項很棒的布施喔!利人又利己!在這科技發達的網路時代,動動手指就能傳遞正確的知識和智慧到世界各地,讓更多人得渡得救,做善事一點都不困難,只要有心到處都是您的福田!南無阿彌陀佛!

善用身體.jpg 循序漸進.jpg 掌下留情.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429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