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讓「孝順父母的孩子」,變成「孝順孩子的父母」
2022/02/20 16:22:22瀏覽121|回應0|推薦1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跟古時候相比,「孝順」兩個字在現今社會已衰退許多。從前有二十四孝,是「孝順父母的孩子」;現在也有二十四孝,但反過來,是「孝順孩子的父母」。

 

《三字經》:「人不學,不知義。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孩子會不孝,是因為我們沒有從小好好教導。《太上感應篇》提到,孩子不孝有兩大類原因,第一類小不孝的原因有四種:

 

一、驕寵:有時驕寵是因為家長偏心,喜歡這個孩子,不喜歡那個孩子,沒有公平、正直、威嚴、講道理,一驕寵就失去了公正。

 

二、習慣:從小養成壞習慣就不孝,就可能縱慾,很多慾望養成後,要改就很困難,習慣的養成需要父母從小用心陪伴及教導。

 

三、樂縱:放縱慾望,貪慾很重。

 

四、忘恩記怨:心裡面都裝著對父母的不愉快,埋怨父母。

 

大不孝的原因也有四種:

 

一、貪財:現今社會很多兄弟姐妹為了財產鬧上法庭,讓父母傷心、難過。

 

二、戀妻子:心裡只有太太跟孩子,完全不關心父母。

 

三、嫖蕩:許多的惡習完全控制不住,好色、遊手好閒。

 

四、爭妒:跟兄弟、家人忌妒爭寵。

 

要長養孩子的孝心,不可有以上的壞習性。談到驕寵,想到幾年前朋友告訴我,她的妹妹已經好幾年不曾回家。她們的爸爸從小就非常疼愛妹妹,什麼事都順著妹妹,要什麼給什麼,什麼事也不必做,也從沒打過、罵過,真是寵上了天。而她從小什麼事都得做,做不好就打罵不斷,兩人差別很大。

 

直到有一天,妹妹很晚了還沒回家,爸爸焦急地等著,等到妹妹回家,爸爸很生氣的打了妹妹ㄧ巴掌,從此以後,妹妹就沒再叫過爸爸,出了家門後,也沒再回來過,即使父親生病、甚至出殯,連個人影也沒看到。我不懂是什麼樣的心結,能糾結這麼久打不開,父女間有如此的深仇大恨嗎?我聽了很感慨。

 

台語有一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寵豬抬灶,寵子不孝。」鄰居小孩年紀輕輕才二十出頭,自從母親過世後,就一直待在家裡,不願意出去找工作。每天玩手機、遊手好閒,只有倒垃圾、吃飯和買東西,才看得到他。他的父親勸他出去找工作,也不聽,就留在家做個啃老族。《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害一個人一輩子都沒成就,就是從小讓他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只要養成懶惰的習性,什麼事都不會做,那這輩子就差不多了。」

 

俗話說:「三歲看八十」,教育的養成需從小開始,家庭教育是基礎,尤其重要。孩子第一個模仿的對象就是父母,身教重於言教,身為家長的我們,需要以身作則。只會在家當個啃老族,連自己都養不起,還談什麼孝養父母?不給父母找麻煩就阿彌陀佛了,哪還談得上什麼承歡膝下呢?雖說孩子是無債不來,有討債、還債、報恩、報怨這四種因果關係,但如果能從道德教育下手,我想應該可以將傷害減少許多。

 

分享完畢

 

天下父母心,每個孩子都是在父母的期待、盼望下孕育而成,絕對不會有哪對父母期望生下忤逆、不孝的孩子。現今社會不孝的人很多,小編每次看到許多「啃老」的實例,心裡總是百感交集。如果從旁觀察,這些孩子不管怎麼揮霍,都有父母可以依靠,導致他們不知道珍惜,也沒有感恩之心。他們小時候當小嬰兒靠父母吃穿,長大後成了巨嬰,還是靠父母吃穿,成了父母一輩子的財務負擔。

 

過去的觀念是「養兒防老」,如今養兒未必能「防老」,反而有可能「啃老」。因此,孩子小時候千萬不能驕寵。小時候讓孩子過得太舒服,樣樣捨不得讓孩子做,事事幫孩子做到好,長大了父母依然是老媽子、老僕人,到時就變成父母過得不舒服了!及早訓練孩子獨立自主,才能保障自己的老來生活,有兒、有女能承歡膝下,也才能守住自己辛苦工作大半輩子,一點一滴積存下來的退休金。

 

父母對孩子有保護、教養的責任,但是沒有保證榮華富貴的義務,所以從小要教孩子:「錢是我賺的,沒給你的不能要。」同時不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錢,因為讓孩子有期望,就會有盼望,有盼望就會想著不勞而獲、遊手好閒,等到盼望跟收穫有了落差,就會產生怨恨父母的錯誤心態。自己的錢要花在自己身上,千萬不要自己捨不得花,卻讓子女揮霍無度,「敗家子」正是從此養成。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才是最重要的。林則徐說過:「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人與人的相遇都有因果,化解完因果,才能從阿賴耶識的源頭,解開對對方的愧疚。許多您以前對孩子的縱容,會因因果解除,有較公正、公平的判斷與對待。當因果解除後,孩子若有錯誤的言語行為,教養孩子時,你也才說得出口、下得了手!另外提醒,要教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不是等他們長大後才突然教,而是從小就要慢慢教,千萬別妄想著以前不教現在教,孩子就會一夜長大。以前不教,讓孩子以為什麼都好;現在教了,讓孩子一夕之間什麼都不好,以為是放孩子去飛、給他自由,卻極可能帶來相當大的反效果。

 

現代社會各方訊息取得容易,尤其孩子在訊息的取得能力真的比父母厲害許多,因此現代父母確實難為,沒有跟得上科技的聰明與智慧,只想用「威嚴」與「命令」讓孩子臣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常常陪伴和關懷,同時與孩子分享你的心情,孩子才能融入你的生活,才會知道父母不是無所不能的無敵鐵金剛,而是也會受傷,也會有煩惱。夫妻要溝通,朋友要溝通,同樣的,親子之間也要溝通。聽孩子說,也讓孩子聽你說,一來一往,有愛無礙,如此才能事事無礙!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901 (8).jpg

20210901 (1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171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