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反省才能更進步
2022/02/04 12:39:30瀏覽384|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前幾天一個班級因為秩序不佳,被我語重心長的叨唸,這個班已經脫序很久了,屬於常規很不佳的班,也常抱怨班導的管教。但學生們本質是可愛的,並不是壞孩子,也很喜歡我的課,所以我一直降低標準,包容地看待這班。但最近幾周有越來越脫序的情況,所以那天就嚴正地訓了他們一頓。

 

但事後導師反映,學生說是因為他們隨堂考驗的順序報錯,所以我才生氣(推測是學生們不想因為秩序不佳被處罰,所以找藉口搪塞)。但在教學上來說,如果為了順序報錯這種小事生氣而耽誤到學生的中午作息,並不是正常的現象,所以班導約我聊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和該導師聊了,之前就聽她訴苦過,覺得班上學生是非不分,不懂反省,讓她心很累。實在話,這個班有好幾位狀況比較多的學生,從一年級開始,就讓班導很辛苦。

 

和導師談後,她希望我隔天早上能到班上再和同學們談話。我利用事發當天下午,先去找同學釐清狀況。在我面前多數學生都承認是自己秩序不佳,所以上課時才被罵,並不是因為順序報錯這種小事,但班上的確有同學這樣跟導師講。釐清狀況後,隔天早上我還是去和學生們談話,重點是秩序紀律的重要性、自我反省才能更進步、對同儕看法要有判斷力。

 

一、秩序紀律的重要性

 

全班有三十人,老師只有一人,如果好幾人同時吵鬧,就會顯得秩序很亂。換作你是老師,如果有好幾人同時干擾你做事或講話,會不會受不了。更重要的是,當秩序混亂的時候,有心聽課學習的同學,學習的品質會受影響。結果劣幣趨逐良幣,原本有心向學的同學也因上課品質不佳,而開始無心學習。因此,班級秩序紀律佳是學習品質的基礎。

 

二、自我反省求進步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當犯錯的時候,人可能有幾種反應:1.自我反省2.指責他人3.找藉口搪塞。當我們能自我反省,才有機會從錯誤中學習,藉此調整讓自己更進步。當我們一昧指責別人,只會製造更多的糾紛,對解決問題無濟於事。也有人會找藉口搪塞,原因是不想承認錯誤而被指責,但這樣更慘,因為不僅錯失反省而進步的機會,還掩蓋過失事實,因誤導別人而造下不誠實的口業,長久下來更會扭曲自己的是非觀念。而我談話當天也就管教不當之處,公開向學生道歉。老師非聖人,也需要再提升。

 

三、對同儕看法要有判斷力

 

這個班好幾位狀況比較多的學生,連帶著導師需花費很多心力。但同學卻把作亂搞怪的學生當英雄,或是覺得課堂嗆人的同學很有趣,把盡責服務當成壓力,被老師叨唸就擺臭臉不服氣。或許導師的處理方式確實有需要調整之處,但班上缺乏良好的師生溝通機制,相處方式無法獲得改善,學生們抱怨導師的聲音已持續近一學期,致該導師真的很辛苦。

 

這次我管教學生,卻被學生找藉口推拖抹黑,導師因為深受其苦,所以第一時間找我釐清真相,甚至邀請我入班談話,讓我有機會直接作深度分享。我提醒學生們,要有是非判斷力,不要被同儕的抱怨聲影響。但此班亂風已盛,除非能找出帶風向的亂源,逐一調整學生心態,否則這問題恐怕還會一再發生。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從小就要將小孩教育好,小時候沒教好,長大要導正就有困難,習性一旦養成就很難改變,尤其是年紀愈大愈難改;當父母就要有責任把子女教好,時間會改變一切,要有耐心。」

 

讓我無奈的是,此次中午把一名經常作亂的學生留下來特訓,他聰明活潑有領導力,但經常上課不專心,做事忘東忘西沒責任感,還曾上課看色情漫畫被其他老師沒收。談話中我糾正他的粗魯言詞,他不覺得那句話很難聽,因為他爸爸常常這樣說。當下我無奈又無言,父母的言行身教很重要,不良習氣也會影響班上的秩序和風氣,心中無奈只能嘆息。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一枝草一點露,要養,也要教,教比養還重要,小孩傷害社會,父母要負一半的責任。教養,教在養上面;忠勇,忠在勇前面;要將忠孝仁義教給小孩,盡人事,做好教養的責任,聽天命,做任何事別緊張,隨小孩的因緣去發展。」

 

在辦公室裡,看到許多老師的管教困境,客觀地看,的確老師們有需要再調整改進之處。但相對的,讓老師頭疼的學生,通常被原生家庭影響很深刻。阿伯說:「在亂世中,更要發揮自己的良知良能,努力尋求自性之提升與充實。」職場即道場,期許自己在工作崗位上歷事鍊心,磨鍊更深刻的慈悲與智慧。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師兄姐。

 

分享完畢

 

有緣人文中的三個重點,讓小編想到修行的「戒、定、慧」。我們都是娑婆塵世裡的學生,在各種生命境遇中體驗人生,每個人都照著自己累世的成績單,量身定做出專屬的人生大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課題,但是如何在此生中福慧雙修、心性提升、修得圓滿,同樣都需要「戒、定、慧」這三把鑰匙。《六祖壇經》云:「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癡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不增不減自金剛,身去身來本三昧。」

 

「秩序紀律」延伸至成人世界就是「克己復禮」。《六祖壇經》云:「於自心常起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五濁惡世是大染缸,想要六根清淨不是躲到山裡,而是要能經常提起正念。您是否有過經驗,想要專注做好一件事,需要減少不必要的哈拉聊天。想要有健康的身體,需要節制飲食、規律運動。想要有圓滿的人際關係,需要彼此尊重、待之以禮。這些都是需要守秩序、重紀律的自制力。當我們能克制自己的慾望,注意自身的言行舉止,要求自己內調心性、外敬他人,自然就能做到「心地無非自性戒」。

 

「自我反省」不只是學生時代的成長筆記,更是每個成年人終其一生都需持續操練的心靈功課。文中提到:「當犯錯的時候,可能有幾種反應:1.自我反省。2.指責他人。3.找藉口搪塞。」現實生活中是不是經常看到上述這三種反應?人們經常評論新聞中政治人物或影視明星的處事心態,但反觀自己又是如何自處呢?憨山大師〈觀心銘〉:「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即掃,掃即放過。」自我反省並不是要我們面壁思過,而是覺知到自己心念或言行的不妥,然後立即調整。經常自我反省,自然就能做到「心地無亂自性定」。

 

「判斷力」是世人最容易犯錯的誤區。世人很容易眼見為憑,或對人事物有錯誤的認知。在十幾世紀,多數人相信天地是平面的,當有人提出地球是圓的,還遭受人們無情的攻擊。就像現在許多人崇拜高科技,對因果法則或六道輪迴嗤之以鼻。但佛陀的智慧是出自對內外世界的深刻洞察,觀察出宇宙運作的真理,將之整理而教導世人。阿伯說:「佛法,係教您由自己努力,親自身入其境去歷鍊,自性自渡,而非四處求或看就能得。」若我們願意誦讀大乘經典、依教奉行,自然就能做到「心地無癡自性慧」。

 

回到孩子教養問題,如同文中所述,現今的教育現場許多老師面臨各種管教困境,追溯源頭都是家庭教育待改進。《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投胎到佛化家庭,從小開始學佛誦經,學習做人道理,靠自己修,方能朝離苦得樂的方向邁進,人生也會較無災難、病痛。」精舍提倡佛化家庭,就是期許能讓父母學習佛法的智慧,再用正確的觀念教導孩子。若父母深信因果,孩子的問題就能以有效的方式解決。《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學業成績不理想,要銷業障,智慧開了,老師說的話才聽得懂。」

 

父母若能讀誦大乘經典,修持正法,則能避免孩子被外靈干擾。《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附佛外道的結緣書,會注入外道的理論,看了導致心識、靈識被染污,只要靈體出問題,人馬上就出問題。修行在心不在相,不要亂收別人的東西,家裡放外道書籍,會導致家中磁場亂,小孩身心靈發展被影響,容易叛逆;家中也容易有雜靈,雜靈越多、干擾越多,對子女讀書越不利。父母要修清淨心,讓子女在清淨的環境中長大,也會對子女的讀書有幫助。很多業主菩薩、鬼道眾生會假借仙佛,誤導眾生。」

 

但在此也提醒有緣人和各位看倌父母,不必過度掛心學生或孩子的發展,把自己修好,以身作則就是最好的教育。若是就家長和老師本身就重視自我反省,也不吝於和分享孩子自身反省的心路歷程,不僅能讓孩子重視自我反省才能更進步的重要性,更能透過深度溝通拉近彼此的關係。

 

阿伯說:「小孩子有小孩子自己的功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挑戰;父母也有自己的功課,要自己參透、參悟。」每個人都有累世因果,在此因果大清算時期,各人有各人的生命功課。把自己的德行提升,自然能嘉惠學子、德蔭子孫。小編自己也常常功課沒做好、考驗沒考過,期許我們都能自我反省求進步,共勉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901 (43).jpg

20210901 (4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154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