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生越來越幸福的法寶
2022/01/20 07:53:17瀏覽233|回應0|推薦2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想要與父母親或其他家人改善關係,自己要先做改變,心要柔軟,臉帶笑容,話語圓融,如此慢慢就能改善。」

 

日常生活點滴,皆是佛法。有機會學佛修行真的很有福報,在修行的過程當中,能慢慢發現自身的盲點,改進自己不足之處;自己改變了,身邊的人也會跟著改變,生活自然就變得越來越幸福!以下是我修行的過程當中,家庭關係轉化的分享:

 

自從嫁給先生,與先生家人開始日常生活的相處後,就感覺他們家的人很糟糕,當時未學佛修行、誦經消業,十分地貢高我慢,個性極為偏執。我覺得婆婆很摳門,什麼家庭用品都不買,我買了之後就拿去用;覺得婆婆不孝順,對她的婆婆態度與口氣極差,根本不值得我尊敬,所以我對婆婆就漸漸地沒什麼好臉色,只要能避免跟婆婆交談,就盡量閃躲;婆婆當然也有感覺,所以對我的臉色也好不到哪裡去。若我們發現對方在附近時,原本愉快的心情都會「盪」到最低點,只要婆婆一開口跟我說話,我的心情就會很不悅,需要回覆婆婆的話時,就會有血壓飆高、頭暈目眩的感覺,日子過得真的很痛苦,又得日日相見、日日煎熬、日日難受。

 

後來有幸能遇到牟尼精舍,得知精舍提倡「因果債,功德還」的神奇效果,藉由唸經可以化解雙方因果的時候,馬上就向佛菩薩請示與婆婆之間是否有相欠?不然我怎麼會那麼討厭她。

 

佛菩薩慈悲開示:「無相欠,這是給我的功課。」

 

我得知開示結果後,當下很煩惱;能唸經解開因果結還有解套的方法,沒辦法用誦經化解的狀況真是很麻煩啊!

 

但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彼此互看不順眼的日子真的很煎熬,總不能一直這樣過下去吧?為了改善目前的狀況,我思索良久,既然彼此之間並無業力,那就是考驗我修行、磨練我心性的最佳時機,我告訴自己:「身段若不放軟,誰會對你柔軟呢?」於是我開始主動跟婆婆說話,常常問候她有沒有吃飽穿暖;如果要去比較遠的地方,不要自己騎機車,跟我說一聲我都可以載您去;主動跟婆婆報告孩子的生活趣事;婆婆如果要回娘家,我會主動準備多到機車載不下的伴手禮給她……等等,當然最重要的秘訣是:「和顏悅色、笑臉迎人」,讓婆婆看到我就從內心生起歡喜。

 

婆婆是資深的家庭主婦,算是我的學姐,一個稱職的家庭主婦要做到盡力營造家庭和樂的氣氛,讓每個人都想回家,這樣才能讓家庭圓滿、人人安心、社會祥和。我相信婆婆當然也有這樣的想法,很快地,她開始改變自己,並且和善地回應,向我表示她的善意。

 

現在,婆婆每天回家都會很開心,看到我就會更開心!拉著我分享她一整天所發生的大小事,也會跟鄰居、親友稱讚我,說她的媳婦是最好的媳婦,讓所有的人都很羨慕她;也跟小叔小姑報告我幫她做的每一件事,讓住在外縣市的小姑小叔都聽了安心,知道媽媽心情好、身體健康,他們就可以專心打拼自己的事業。我的孩子們看到媽媽對阿嬤態度謙恭、孝順體貼,也會牢記在心,時時刻刻都會提醒自己,要內心柔軟、言詞柔和、事事圓滿,這樣做任何事都可以順利地完成。

 

哇!原來我一個人的心境和行為改變,影響範圍竟然那麼大:婆婆歡喜,先生、小姑、小叔安心,孩子學到正確的待人處世態度,家庭圓滿和樂!這樣的改變真是太划算了!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煩惱即菩提』,佛經裡面教的是如何破除煩惱,將逆境轉為智慧,轉識成智,方知煩惱與菩提是一體兩面。」

 

人的一生當中,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困難、阻礙和磨練,這些考驗能不能激勵我們成長,端看我們用什麼心態去面對。若是把這些考驗都當成逆境,在境上生起煩惱和執著,那人生就會過得煎熬又痛苦;若是把這些考驗當成逆增上緣,是來提升、成就我們的,不在境上生心,不於境上生念,無念即無執著,那麼,這些考驗就會激勵我們成長茁壯。

 

《六祖壇經》:「於諸境上心不染,曰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把人生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當成自然現象,如同四季更迭、花開花落,一切順其自然。人不可能什麼念頭都沒有,但可以學習不在念上生起雜染的心,才不會受妄念所縛,徒增煩惱與痛苦。就像花季盛開過後,就落花做泥輾做塵,沒有任何猶豫和眷戀,應無所住,不於境上生雜染心,清淨地化為泥土,為下一季的綻放提供豐沛的養分。

 

《金剛經》云:「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凈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人生在世,塵勞雖多,對於萬事萬物應善護心念、收攝六根,不在接觸外境時生起雜染心,放下對外境外物的貪嗔痴慢疑,不生妄念,時時保持正知正見,就能保持身心清淨,就算處於五濁惡世,也不會被煩惱痛苦所束縛,身心皆能輕安自在。

 

上述師姐分享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心性漸漸提升、待人處世的態度漸漸成熟圓融、正向的言行舉止影響家人,發展出溫馨和樂的家庭氣氛。在這個過程當中,任何人事物都沒有改變,唯有師姐的想法與心態改變了,進而整個家庭的氣氛和彼此之間的關係都跟著改變,佛家語云:「萬法唯心造」,只要心性提升,外部的世界也會跟著提升;只要心中充滿歡喜慈悲,外部的世界也一定歡喜慈悲!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每個人原本都是一杯清淨的水,經過紅塵滾滾加入色料(貪嗔癡慢疑),已不再單純;心不清淨,會亂想、亂夢並招感干擾,故人要修行、要誦經、要靜坐,把心漸漸漂白、淨化,學習以智慧處事。『萬法唯心識,清淨不二法』,秘密法寶,惟修心而已。」

 

「修行人要不思善,不思惡,以最清淨之心,來面對世上的人、事、物。」

 

「智慧到哪,從處理事情的圓滿程度就可以看得出來。」

 

修行,是在心性上一連串去蕪存菁的過程,將染污的妄想雜念、貪嗔痴慢疑去除,留下清淨平等正覺的智慧。「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就是為了消除累世業力、了結因果,並且藉由各種磨練與考驗提升心性、淬鍊智慧。把握人生短暫又寶貴的光陰,跟著佛菩薩好好誦經修行,將這輩子所遇到的苦難、挫折和磨練都化為向上提升的動力,為自己開創一個光明、平安、順遂的美好未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30101 (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136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