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會斷、捨、離
2022/01/13 08:04:31瀏覽161|回應0|推薦2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離婚不能解決或改善問題,只會創造更多的問題,讓裂痕越大,過去的因緣要把它解開;倆人的結合不管對或錯,都要圓滿,否則,只會在來世繼續解答今生未解的習題,繼續糾纏。」

 

我在未學佛修行之前因故與丈夫離婚,獨自扶養女兒。但女兒的父親對孩子很負責任,多年來,扶養孩子的費用都如期匯款入帳。雖然法院判他只要匯款至女兒滿20歲成年即可,現在我的女兒滿20歲了,他還是每個月如期匯款,他的錢在我父母生病期間,對我幫助很大,我很感恩他!

 

這麼多年來,他一直都會來看女兒,我搬家也都會讓他知道。現在女兒大學每學期兩萬多元的宿舍費用和每個月的零用金還是由他負責,我真的很感恩他! 蔡師兄說:「若夫妻離異,小孩歸另一半,還是要多多去看小孩,幫小孩繳學費及幫忙生活費,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不要讓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有遺憾。親情及血緣不是一張紙就能割捨得掉,等你老了無法工作賺錢時,小孩會回報。」

 

感恩上天讓我遇見佛法,我明白過去會離婚是因心性未提升,沒有把婚姻這段功課修圓滿。離婚不是最好的選擇,在婚姻中遇到挫折,就是圓滿這段因緣的最佳時機,不能輕言離異。在學佛修行這些年,我漸漸放下執著怨恨、改正習氣,努力精勤修行、消業障,希望所到之處都能圓滿一切人事物,這樣才不會辜負遇見佛法的大善因緣!

 

分享二:

 

看見精舍的貼文「人連呼吸一口氣,都要有福報。」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有一次因病被救護車載到了急診室,我全身水腫。照X光發現是嚴重的肺炎,肺部破了兩個洞,需要馬上住院。當時我真的感覺吸不到空氣。醫生幫我戴上氧氣罩,我還是呼吸得很辛苦。我告訴醫生:「真的吸不到。」醫生說:「沒有辦法!氧氣已經開到最大了。」後來醫生要幫我插管,在等待插管的過程中,真的體會到「能吸一口氣,是多麼幸福的事!」

 

等我醒來時,已經在加護病房昏迷7天了。接下來,就是漫長的洗腎治療之路。沒有住過加護病房的人,無法體會待在裡面的痛苦。喉嚨裡插著管子,無法說話和吃東西,還要抽痰,耳朵只聽到機器及醫生、護士急救的聲音,真的就像身處地獄一樣!

 

我記得第八天晚上,有一個自殺的病人被送進來,聽到醫生說:「救不起來了!」生死,就在停止呼吸的那一瞬間。我想到自己,只要管子一拔起來,也就走了。生命就是這麼無常和脆弱,一命就懸在呼吸之間!想想,人生有什麼好計較的?走的時候,能帶走什麼東西嗎?沒有,什麼都沒有,只有業力隨身走。

 

回首過往,我開始檢討我的福報是怎樣一點一滴流失掉的?我23歲就自己開店,生意不錯也請了員工,因而起了傲慢心和自以為了不起的心。到其他餐廳吃飯時,只要服務人員稍有做錯、不合我的意思,我便毫不客氣地質問對方,直到讓我滿意為止。只要是我認為應該得到的,我也一定會力爭到底……。諸如此類的事件層出不窮,當時的我都覺得理所當然,本來就應該如此。因為用那種得理不饒人的態度與人相處,因而結下不少惡緣。俗話說:「量大,福就大。」我沒有肚量,所以我的福報在不知不覺中就慢慢流失掉了。

 

第二件事,讓我的福報流失更多。結婚以後,先生因與朋友玩樂時常晚歸,我氣得每天都跟他吵架。吵到最後受不了,我就隨意提出離婚,完全沒有想到後果會如何,結果真的離婚了。在朋友及家人眼中,都認為是先生的錯,因為表面上看起來,我每天認真工作、帶孩子,完全是盡了本分。我當時也覺得「我一點錯也沒有」,都是先生的錯,如果他不這樣,我怎麼會跟他吵?我恨先生恨了好多年,當時心裡還想著:「這輩子,絕對不會原諒他。」

 

學佛好幾年以後,我突然醒悟了,一切都是我的錯!我沒有包容的胸襟,沒有好好地跟前夫溝通, 我說話和處事的態度都讓人無法忍受。如果我改變,多看他的優點,包容他的缺點,我們一定能和平相處。我沒有做到〈太上感應篇〉裡說的:「女要柔順,要敬其夫。」「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乃至五戒十善。」我都沒有做到,反而做了很多有失道德之事。

 

因為生病吃了很多藥,才讓我開始反思自己的過錯,我拿過小孩,也曾破壞過他人的婚姻,對父母看似孝順,其實心裡連基本的恭敬心都沒有,更不用說對其他人有什麼真誠和禮貌。心裡存有分別、我執、惡念、自私自利。每次事情一發生,第一個就先想到自己,完全沒有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因而做出許多缺德的事,多到無法想像,這樣的我,福報能不流失嗎?

 

越想越覺得自己不對,於是我在佛堂前哭了好久,不斷地懺悔!我怎麼那麼壞,因為我沒有福報,所以才不能早點遇到佛法?如果讓我早點明白因果業報,我的福報就不會耗損得這麼快,導致後來生意沒了,全身都是病痛,出入醫院已是家常便飯。

 

我也曾經抱怨過,為什麼倒楣的事、生病的事,都發生在我身上?現在想想,若不是我還會有誰呢?造了那麼多的惡業,我不生病,誰生病?這些都是我自作自受的果報, 怨不得別人!相由心生,個人造業個人擔,不管前世的業報如何,想到這輩子我新造的惡業,就夠我受果報、下地獄了。

 

還記得第一次到牟尼精舍,那時還沒醒悟,我問蔡師兄:「我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我應該怎麼做?」蔡師兄告訴我:「心性要提升。」最後蔡師兄還特別叮嚀我:「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了。」當時我聽不懂,現在似乎有點明白了。我再不改變,下輩子連做人的機會都沒有,還想去淨土?實在是痴人說夢!

 

感恩佛菩薩讓我遇見牟尼精舍,讓我加入修行社團和諸位師兄師姐一起修行,我不能再繼續沉淪下去,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了。往後,如果我身口意方面有做錯的地方,請求師兄、師姐、善知識們一定要告訴我,我會認真改過。

 

世間的善惡對錯不是我們表面所看見的那樣,現在看到的對,不一定是對;看到的錯,也不一定是錯,只有佛法經典,才能正確地指導我們。我知道未來的修行路,一定還有很多障礙與考驗,但至少我已找到正確的方向還有明師指點。我相信只要確立目標,朝向回家的路一直走下去,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回到家!

 

(分享結束)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世間所有現象都是相互依存。有快樂,就會有痛苦;有歡喜,就會有悲傷;有高峰,就會有低谷;有順境,當然也免不了會有逆境。

 

痛苦是真實的,它向來都是人生的一部分。人的本性是趨樂避苦,所以我們逃避痛苦,習慣將其掩蓋。然而,痛苦並不若人們想像的那麼糟。直到有一天,我們有幸接觸佛法,用佛法治療內心的創傷時,才能真正體會到痛苦原來是快樂的孿生,更是生命的本質!體悟到世間無常,我們便不會沉浸於安逸和享樂太久!

 

淨空法師說:「會用功的人,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是好緣,你不從這上歷練,你怎麼能成就?所以明白人、會用功的人,肯定你這一生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對你好的人、幫助你的人,對你有恩;對你不好的人、害你的人也有恩,有什麼恩?沒有他的逆境,怎麼能夠曉得你自己功夫在提升。」

 

學佛修行,無法讓您免除人世間的磨難與挫折,但卻能讓您從不同的面向感受生命的溫度!走過人生的創傷,但不自怨自艾,甚至能以更大的包容心,感恩帶給您痛苦的人,並學會用更深的理解,感受彼此的善,這才是佛法真正要教給我們的!

 

淨空法師說:「你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當你快樂時,你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當你對自己誠實的時候,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欺騙得了你。」

 

分享二中有緣人說:「生意沒了、全身都是病痛,才讓自己反思過往的一言一行,更深刻懺悔過去所造的惡業。」如果沒有在生命中跌一大跤,有緣人怎會有如此深切的反省?所以,痛苦比快樂更為珍貴!跌倒時的痛會時時提醒我們要謙卑,更懂得憐憫世間萬物。若沒有苦難,我們會心生驕傲;沒有經歷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蔡師兄說:「宿命論,是過去世所造下的善惡因緣所累積下來的,八字如何,命運就如何;佛教教的不是宿命論,在佛菩薩的眼裡,沒有八字好不好的問題,是要『運命』,『命運』是可以改造的,所有的過去,都不要再去想了,重點在未來;若無法改造的話,唸經何用?認命、知命、再造命,造命就是透過唸經、持咒,積極去行善和造福鰥寡孤獨,來改造既定的命運。」在佛菩薩眼中,沒有壞人,只有行為做錯的人。做錯事能回頭,佛菩薩沒有不原諒的,知道自己的缺失並力求改正,人生依然有春天!

 

佛法中的千經萬論,說穿了,都是要我們學會斷、捨、離。人生中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欲望卻很多。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很累,是因為我們被自認「非要不可」的財、名、利、情等「束縛」綁住。斷開情執、財執,捨棄我見、我相,就能遠離煩惱,清淨心自然現前。在紅塵裡摸爬翻滾了大半生,才漸漸明白人生的真意。祈願眾生都能找回過去那顆澄淨、透明的心,回到最初的自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127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