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去處,自己決定
2021/03/20 05:57:55瀏覽6|回應0|推薦0

以下為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在世,修行是根本,應作為首要任務,所有人事物隨著時間流逝都會幻滅,因世間的一切都是成住壞空,到最後都是一場空,所以要看清真相、學會放下、不要看重這個暫時的『假我』(即去我執、無我相),唯一能帶走的是心性的提升與未銷完的業障。」

 

「執心重、想不開、干擾多皆是心性未提升的症狀,心定意淨擾自清,改善此症狀的良藥只能靠自己確實地吃藥,而佛陀早已告訴我們藥方,就在經書裏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自我意識高與執心重,即凡事以自我和自己的觀念為中心,影響到自己後就心生不滿,或者無法包容他人與自己有不同的觀念;若能以慈悲、歡喜、卑下心去與他人相處,就能漸漸改善我執。」

 

閱歷無數親朋好友之生、老、病、死,這也是每個人一生必經的過程。尤其在這紀元轉換、魔強法弱的時期,趁意識還清醒,體況一切還可以時,就要早早下定決心修行。因為時間不等人,千萬別等到業障成熟來討報時,再懊悔沒提早修行與銷業,一切都已來不及了。

 

先生的二哥臥病近十年,去年初才得以告別病體折磨的日子。先生的二姊身體也每況愈下,因身邊這兩個例子提醒,讓深信因果的先生也為自己開啟「因果債,功德還」的修行生活,誦經銷了幾筆業力。去年,先生每每打電話關心二姊身體狀況,但得到的答案總是「狀況不佳」。

 

二姊的個性想不開,自我意識高與執心重,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無法包容他人與自己有不同的觀念,跟女兒相處亦是如此。於罹患失智症期間,問題層出不窮,如打電話叫米,飯一鍋鍋的煮;瓦斯開火卻忘記關,燒壞了好幾個鍋子,還差點燒了房子;毆打外傭,下雨天時將外傭趕到戶外淋雨,這期間更換了無數位外傭,家裡的電話也撤掉了。如今身體病弱,只能靠輪椅代步,這位外傭就這樣辛苦地服務了一年多。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來討債的,時間到,心性就變了,一點磨擦就能引發衝突。業障來討報,會使周遭人事物都受影響。福德資糧不足,愈綁住,干擾愈多。」

 

「無論是討報還是被討報,雙方都痛苦,不想要痛苦就要誦經迴向消業障,並且誠心懺悔不要再犯,避免累世都在業障迴圈中跳脫不出;怨嘆沒路用(台語),要把因果趕快消掉才是重點。」

 

今年過年,陪先生回花蓮老家探望他二姊,二姊的失智症狀時好時壞,還好有外傭隨伺在側,讓年輕人得以安心工作。近年來,雖照樣跟姪子、姪女們分享唸經得到改變的因果案例,無奈孩子們皆無神論,還是使不上力,難以推動「因果債,功德還」。

 

分享二

 

有一位長者,認識他的時候,他的眼睛已經幾乎看不見了,耳朵也幾乎聽不到,後來發現,連他的精神狀態也不太穩定。

 

猶記得我初次服務他的時候,我們有說有笑,相處非常融洽。可是好景不常,好像才服務過他兩次,他就突然性情大變,不但一直拒絕我們再次為他服務,還會對人破口大罵、推人、打人,也常常聽到他講等一下要回上海,他要到警察局找身分證與回鄉證……等等。即使我們費盡心思、大家一起鼓勵他,還是沒有辦法,只有偶爾會看到他願意跟著照護員去參加活動。

 

這一拒絕,就拒絕了我快一個月。中間有一段時間,我天天嘗試邀請他,結果天天被拒絕、被趕跑,大概連續十多天,實在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有一次,他突然自己跑到花園曬太陽,被我們發現了,因為他幾乎看不見,我擔心他有危險,便趕緊安頓好他,也在旁邊默默陪著他。因為這一次的經驗,危機就開始有了轉機。

 

由於發現長者有突然自己外出的行為,所以我便開始嘗試透過這個機會,在他想外出時帶領他。因為他耳朵幾乎聽不到,我們跟他說話時,他常常無法聽到正確的訊息,於是我盡量不透過語言溝通,而是以肢體動作表達對他的關心,他想外出時,我就默默地牽著他的手,帶著他趴趴走,結果每次服務完,他都非常歡喜。

 

其中有一次,在散步的路上,他好像在說自己看不見、無法外出之類的問題。當時我就很想告訴他:「請不用擔心,我會帶領著您。」雖然長者情況特殊,我無法透過語言表達給長者知道,但我可以用行動默默讓他感受到,在他看不見的時候,我會是他的眼睛,帶領著他一步一步走。不論他如何對我,我還是對待他就像對待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只要他能接受我,我就盡心盡力的幫助他,不離也不棄。

 

(分享完畢)

 

以前國人平均壽命約七十歲,近年來因醫學技術越趨進步,活到九十、一百歲的人也不在少數。然而,活得久,身體狀況也不能太差,才有生活品質可言,如若活到八、九十歲,但有一、二十年的時間在病榻上度過,活得長但臥床或失智,就失去長壽的意義了。

 

俗話說「英雄只怕病來磨」,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紅樓夢》中劉姥姥歲數雖然比賈母大,但因為種莊稼,天天勞動,她八十多歲還能扛著茄子、瓜豆等作物進賈府走動。老人家要動才是福,在老人家安全的能力範圍內,千萬不要捨不得讓老人家動,不要什麼都幫老人家做好,不必什麼都幫老人家伺候到眼前。

 

人在活動時大腦會產生多巴胺,它是正向的神經傳導物質,使人的情緒好。其次,要有好伙伴,一起聊天、一起吃飯,有人說說心裡話,能紓解心中苦悶與壓力;有人陪伴,飯也吃得比較香。再來,要能放寬心,到了一定年紀,該花的錢就花,想去的地方就去,該淡忘的淡忘,不要對自己太苛刻。辛辛苦苦一輩子,該放下的放下,背負太多,身體會受不了,天下沒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

 

「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年輕時為子孫付出所有,到了年老,千萬不要再想什麼都要留給子孫,林則徐曾說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子孫如果上進努力,即使兩手空空,也能憑己之力,白手起家;如果子孫好吃懶做,只想著靠爸、靠媽,就算你留下萬貫家財,最後也是任其揮霍,坐吃山空。

 

世間錢財世間用,金山、銀山人走時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業力與功德。不要寄望將身後事留給後代子孫打算,萬一,而且有非常大的機會,子孫不相信因果輪迴,或是無神論者,到時可真是求救無門!因此,「留財不如留德」,在能力許可範圍內,將錢財廣佈施給鰥寡孤獨,將身外之物做最大的運用,取之於社會,回饋於人群,與人廣結善緣,讓善的力量永不止息。勤佈施,除了能幫自己消除累世業障,還能積聚未來往生善道的福德資糧。

 

阿伯說:「唸佛唸到一心不亂,與佛相應,往生時佛菩薩方可接引至淨土。人來來去去,這邊生、那邊死,這邊死、那邊生,勿過份悲傷,生、老、病、死,這是人世必經過程,是常態,如機器有一定的壽命,用久了之後,百病叢生,換台新的機器,重新開始。其實肉體雖會死,但靈識永遠不滅。」人生要活得健康長壽,第一件事求心安,有緣接觸佛法是稀有難得的福報,務必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佛號不離口,想佛、唸佛、憶佛,人生最後去處,自己能決定!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801 (98).jpg

20200801 (9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5776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