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命的吸引力─部落格愛情獵殺遊戲
2010/03/20 19:03:33瀏覽1957|回應1|推薦59

致命的吸引力─部落格愛情獵殺遊戲(中)

距離這篇小說的上集,已超過一個月,前情提要,請先惡補一下:http://blog.udn.com/hung49/3769259

進入部落格的虛擬世界,要先記住「第一定律」:在學會相信別人之
前,要先學會懷疑。就像記者、警察、司法官、科學家受的訓練一樣

因為舉凡格主的照片、姓名、年齡、性別、星座、學歷、居住地、職
業等等,及文章提到的人事時地物,都可能虛構造假,掩人耳目。

例如明明住台北,卻說他住非洲;已七老八十,卻稱只有十八歲;只
有高中畢業,卻可大言不慚自稱是台大高材生;靠詐欺為業的禿頭通
緝犯,卻可化身億萬家產的帥哥騙財騙色;已結過好幾次婚,且仍在
婚姻狀態中,卻毫不臉紅地說他未婚;本來是你劈腿甩了她,卻可顛
倒是非說你被她拋棄;醜八怪貼露乳溝、露大腿的辣妹照,就可讓阿
宅、怪叔叔們猛流鼻血;明明在國內,卻可以放幾張很久以前拍的照
片,就說現在正到歐美遠遊..... 。

很多人、很多事,即使親眼看見,都無法盡信、可能騙人,更何況單
靠文字描述、幾張照片,就可找到真情?當然有,如果你運氣夠好,
也夠小心的話。

所以部落格的第二定律告訴我們:只要你相信,就是真的;換句話說
,信者恆信,不信者也恆不信;陷入網戀的人,往往不想知道真相,
他們只想沉溺在戀愛的虛幻世界,一旦信任的基礎破滅,一路挖掘真
相,謊話連篇可能如骨牌效應連番倒,最後慘不忍睹。

專門在部落格獵殺已婚熟男的黑寡婦,這次化身20歲的文藝美少女「
小詩」,首頁貼了一張中國古典美女畫像,相中了一個專門介紹詩、
寫詩的學者型部落客。他中西古典、現代詩都通,貼的頭照留著好看
的絡腮鬍,看似瀟灑不拘,部落格有不少粉絲。

小詩第一次光臨學者的部落格,就讓他大為驚豔,不是因為她長得漂
亮,而是因為她的才氣。

當天學者PO了一首美國詩人康明思(e.e.cummings)的怪詩:l(a
徵求讀者解詩。

l(a

le
af
fa

ll
s)
one
l

iness

媽呀,這是什麼詩?對英詩沒相當研究的人,初看到這詩,好像看到
亂碼組成的外星文一樣。沒想到小詩卻解得很透澈。

「一片葉子落下:寂寞」。她說,這就是答案。在括號內的英文字母
,剛好是「a leaf falls」,括號外的則是「lonliness」。

用落葉寫寂寞,本來了無新意,但康明思卻透過圖像詩,營造全新意
境,第一句小寫的l,很像大寫的我(I);a則意同one,一開始就暗
示一人獨處,如荒野中的一顆孤樹;之後每行一到三個字母,模擬樹
葉由上而下飄落的形狀,最後由五個字母組成的iness,猶如葉落地上。

小詩不只懂英詩,還舉出另一首台灣的圖像詩─白萩的《流浪者》
,同樣以一棵孤獨的樹為主角:

望著遠方的雲的一株絲杉
      望著雲的一株絲杉
              一株絲杉
                    在
                    地
                    平
                    線
                    上
              一株絲杉
                    在
                    地
                    平
                    線
                    上

小詩一上場,就讓學者其他女粉絲黯然失色,此後她重施故技,學者
每篇新文章PO上網,幾乎都搶著第一個推薦、回應,很快就躋身入幕
之賓,每天用悄悄話和他情話綿綿,但她就是不給電話、更不用說見
面,連照片也捨不得給。

小詩深知,男人,有時候就是這麼賤,越保持距離,他就對妳越好奇
,等到見面、擒到手了,反而加快避而遠之,尤其搞婚外情、喜歡劈
腿的男人,更是如此。

見不到小詩的焦燥與哀怨,慢慢反映在學者PO的新文章,例如有次介
紹民初詩人卞之琳的名詩《無題四》:

隔江泥銜到你樑上
隔院泉挑到你杯裡
海外的奢侈品舶來你胸前
我想要研究交通史

昨夜付一片輕喟
今朝收兩朵微笑
付一枝鏡花,收一輪水月……
我為你記下流水賬

他就說他羨慕燕子,可以銜泥到她梁上;想當挑夫,挑水到她家;想
當亞馬遜購物網站的業務員,因為可以知道她家的地址。他想研究交
通史,為了能一親芳澤,因為如鏡花水月般虛幻的網戀,已把他迷得
神魂顛倒。

小詩和學者不斷透過部落格文章相互推薦、回應、答覆,明眼人一看
,就曉得兩人互通款曲,慢慢在他的粉絲、甚至崇拜他的女學生之間
流傳開來。

他曾和一兩個迷戀他的粉絲訴苦,有人看不下去,抱著「我得不到他
,妳也別想占便宜」的嫉妒心理,到小詩的部落格踢館,匿名留言罵
得很難聽:「妳這個賤女人,到處勾搭別人的老公,破壞別人的家庭
,別以為沒人知道妳狐狸精的真面目,不要再假清純,給我滾遠一點
!」

她們像護主心切的錦衣衛,沒人指責學者外遇不對,把矛頭都指向小詩。

粉絲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小詩的文章、訪客簿留言謾罵,讓眾格友見
識一場為男人爭風吃醋、女人間的戰爭。

拜小詩所賜,她激發出一群女人辛辣、惡毒、連她們也不自知的黑暗面。

「我不跟妳們玩了,妳們喜歡他,就揀去配吧!」

小詩之後就關閉文章回應及訪客簿,也不再發表新文章或造訪學者的
部落格,完全銷聲匿跡。

為報復學者向他的粉絲亂講話,小詩給他最後致命一擊,沒多久向水
果報及數字周刊投訴,說已婚的學者不知檢點,玩弄女學生的感情,
還把兩人之間愛得死去活來、甚至有點鹹濕的部落格悄悄話及MSN 對
話一併附上,給狗仔媒體很大的想像空間。

由於她具體說出學者在哪個大學校系任教,加上有兩人精彩煽情的對
話為憑,本著「無風不起浪」的八卦特性,嗜血的狗仔媒體見獵心喜
,象徵性地訪問他及校方意見,任他百口莫辯,依舊大幅報導,更驚
動到他太太,不論他怎麼解釋,她都不相信兩人沒見面過、沒上過床

學者自命風流的結果,就是玩火自焚,被保守的校方逼得辭職;老婆
則訴請離婚,還要求付一大筆贍養費,搞得他最後孑然一身,還不曉
得害她的「小詩」到底是何方神聖。

對他而言,小詩這個部落格黑寡婦,就像一封別人無意轉來的信件,
他一時好奇點開,就中毒了,且無足以抵禦的防毒軟體,他只能一步
一步癱瘓,等著被美麗的毒蜘蛛吞食。

如今,他終於可以體會康明思詩中,孤樹落葉殆盡的那種枯寂了。

學者最後PO的一首詩,是羅智成的《星星邨-八斗子夜眺九份》。弔
詭的是,裡面寫到「但我實在不能向你描述,一種被棄,又獨自發光
的心情」,充分顯見詩人那種自戀又自虐的傾向,看來他非但沒學乖
,好像還樂中其中,說不定這次重跌、離了婚,反而有助他成為大作
家,搞不好可寫成暢銷的長篇小說,要回過頭來感謝小詩呢!                                 

我甚至可以告訴你
沖擊在礁群裡的海浪
有幾種方言
但我實在無法告訴你
神祉聚寶盆內的美景

我甚至可以告訴你
把雲層裁成曇花的閃電
是那家園施放的煙火

我甚至可以沿著
燈之倒影鋪成的小徑
帶你到最近的夢境

我甚至可以告訴你
金礦和星空的淵源
山城和海市蜃樓的血親

但我實在不能向你描述
一種被棄
又獨自發光的心情。

太過好奇,有時連九命怪貓,都會被殺死。喜歡獵豔的已婚男子,小
心變成別人的獵物,說不定黑寡婦就躲在部落格的情網,正虎視眈眈
,等著出擊。(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3870897

 回應文章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用完了,明天補,寫回應先
2010/03/20 22:06

筆鋒尖銳,針針見血。非常寫實的陳述。

希望您不會是其中誤入陷阱的那一位小白兔。

如果是,我為您默哀;如果不是,我為您喝采!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3-20 23:16 回覆:

通常這類太寫實的故事最後,都要加上「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這當然不是我的故事,所以才稱為小說。

基本上,我還是認為透過網路,可以交到真心的普通或男女朋友,

我也相信很多網友都是誠心、無隱瞞地彼此關心打氣、交朋友。

像妳是認真教舞蹈的老師這件事,我和很多格友就從沒懷疑過呀!

希望妳保重,早日康復,回到兩隻腳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