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哪裡
2009/07/11 13:54:47瀏覽407|回應1|推薦5
  如果「我」要存在要成立的話,必須要符合「常、一、主宰」三個條件。當我們客觀地去檢驗,能不能維持「常、一、主宰」?能不能「不變」?能不能「主宰一切」?能不能只有「一」?
  這個「一」含意很深,包括說「我」不需要眾生,只有我一個人我靠我自己我就可以存活,我不需要外界,不需要大自然的養育,不需要大自然的空氣,法界大自然都不需要,我一個人單獨存在我就可以活著,不需要喝水、不需要吸空氣、我不需要踏在大地上,我不需要太陽,我不需要這些眾生因緣我就能夠活著,我不需要別人的幫助就能夠過得很快樂、活得很安詳,這個叫做「一」。
  當我仔細分析,拜託喔,原來我需要法界「地、水、火、風、空」的支撐養育我才能夠活著啊!我們這個色身是由「地、水、火、風、空」組成啊。這個不是抽象的呀!地就是大地,水就是流水,還有陽光、空氣、虛空等種種條件,這些每天我都需要才能夠活著啊。很多時,「我」把大家打下去的話,那更顯現出「我」的厲害啊。但是,他看不到他是要靠背後很多很多的因緣的相助、協助、形成才能夠存在。如果一個人能夠體會到這個「我」真是要靠眾因、眾緣的支持協助才能夠存在,他的這個「一」、這個「我慢」才會破除息滅。
  「我」都認為「我」能夠「主宰」,但慢慢的去深觀後就會發現,包括自己的頭髮、指甲我都不能夠讓它不生長出來啊!「我」多麼希望能念個咒語就讓自己的色身不老不病不死不變化啊!「我」能夠主宰什麼?「我」那麼厲害的話,那「我」把「我」的鼻子捏幾分鐘不呼吸,看「我」還能夠「主宰」什麼!
  所以,「我」既未符合「常、一、主宰」三個條件任何一個,那個「我」在哪裡?因此,佛教三法印之一是「無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yi53can&aid=3123918

 回應文章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3 20:34
有心有一切 皆因有情來下種 無情亦無種 無性亦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