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事哭笑!
2010/07/16 02:00:44瀏覽998|回應1|推薦117

最近看到報導知道有一種“大笑俱樂部”,非常風行,參加的人很多,大家認定“大笑”有益健康,而健康正是現代人所注重和追求的。

不管您當天心情如何,不管您想不想笑,總之,參加該活動就是要放聲大笑,莫名其妙的笑。

對這件事我倒是有一點感想。

          

哭和笑都是反應內心情緒的一種表現。

大哭有傷身體,大笑有益健康,這是一般的認知。

會哭,尤其是大哭,當然是有很傷心的事了,藉著哭,把痛苦發洩出來;

會笑,尤其是大笑,當然是有很開心的事了,而且有趣或滑稽才笑得出來,這種笑發自內心,笑完之後疏體通暢,當然是有益健康了。

哭和笑的重點在於那個“傷心”或“開心”的緣由 。

是否有人違背自然,高興的時候大哭,傷心的時候大笑呢?

當然有,那是演員。

導演一聲令下﹕

要您哭,您就哭;要您笑,您就笑!好演員要拋開自己的實際狀況,要完全投入劇情。

演戲畢竟是演戲,不管是喜是悲,那些情緒都是營造出來的,真正的喜樂仍取決於當事人的實際心境。

常有人上場時哭得唏哩嘩啦的,導演一喊“卡”,眼淚馬上沒了,馬上笑出來了;或前一分鐘還在嘻笑賣弄,下一分鐘回到現實馬上愁雲慘霧。

有名的喜劇演員許不了,就是台上笑,台下哭的人物。

台前是多麼的逗趣開心,而私下卻有許許多多解不開的愁苦,有黑道挾持,有毒癮未戒,有債務纏身...

最近流行的“笑瑜伽”或是提倡大笑的俱樂部,原理就是大笑有益健康,所以倡導大笑,怕自己一個人笑不出來,因此聚集眾人一起來大笑。

很多參加的人都說,無緣無故的實在笑不出來,或,只能“皮笑肉不笑”的笑。

為了社交禮儀,微笑是少不了的自我訓練,但大笑就比較困難了, 畢竟它動員身體較多的神經,沒有足夠的“刺激和動機”好像就達不到那個“笑點”。

刻意去參加“大笑”的社團或活動,在沒有笑意的情況下還要虛假的發出“哈哈大笑”的聲音,要假裝很好笑,這樣真的有益健康嗎?

個人總以為“哭”之所以傷神,是因為有傷心的事而不是“哭”本身的動作;

“笑”之所以有益健康,是因為有開心的事讓您內心愉悅,而不是純粹“笑”本身的動作。

或許“大笑”振動了五臟六腑,因此有促進健康的功效;而且儘管是“皮笑肉不笑”也確實讓臉皮運動了,所以也是有益健康的!

我的笑點很低,不必參加什麼“大笑瑜迦”,只要看到有人滑倒,摔交,打磕睡,如果姿勢滑稽的話,都會令我大笑不已,聽到或看到好笑的笑話,也會發自內心哈哈大笑。

儘管現在流行“人工大笑”來助益健康,但如果沒有愉悅的心情來配合,恐怕收效也不大。

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用“人為”“人工”來達成;

不免又胡亂的聯想到﹕現在流行算好“良辰吉時”後才做剖腹生產,這樣刻意產生的八字真的是老天爺要給的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lin158&aid=4120972

 回應文章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同
2010/08/23 10:27

在幾年前曾上一堂感恩基金會承辦的課程,有位夥伴是三總的醫生,他上台分享笑功的神奇,也帶著學員一起哈哈大笑。

醫生學員說,笑功可以去除病痛,他在三總還成立俱樂部,邀病人固定時間到場地一起大笑。很多人也因此心情放開了,身體變好了。

我當時身為學員,不得不一起配合和周遭不認識的學員一起故意哈哈笑,當時覺得有很怪,不是發自內心的笑,笑得很假,甚至於覺得,我的行徑好像精神失常莫名其妙哩!

假如要以大笑促進血液循環或訓練心肺功能,我情願大聲唱歌,也不願沒事大笑!

井 娃(huilin158) 於 2010-08-24 10:31 回覆:

無緣無故的大笑會覺得自己像個“神經病”,

這樣的說法我很認同(而且會笑不出來)。

大聲歌唱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進肺活量,而且讓心情愉快,的確是個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