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肥有感
2008/09/02 04:44:23瀏覽1994|回應10|推薦64

我一向對植物的肥料有興趣,經常挖空心思的想給我的植物補補身子。

曾買過各式各樣的肥料,有顆粒狀的,液體的,粉末狀的,條狀的;用途各不相同,有專門適合玫瑰花的,有適合果樹或根莖類的。

我以為植物和人一樣,有吃就有補,有施肥就有益。

  

通常肥料都是在園藝苗圃店販售。有一天在超市買菜,眼睛卻被一包肥料吸引過去,那是一家很有名的養雞場的副產品 ~ 雞糞肥料,呈顆粒狀,一包包的,乾淨利落的樣子,完全沒有臭味。包裝上說明﹕

「..這是經過特殊處理的有機肥料,沒有臭味,使用方便,適合所有的蔬菜果樹,可促進蔬果的生長,長期使用可以改善土質..。」

我沒用過雞糞,但只要能促進植物的生長就是好肥料。包裝上沒有說明氮、磷、鉀、的比例,我想應該是因為有機肥不是化學肥料所以無法說明成分吧!。

小小一包雞糞,要價10美元,並不便宜,由於促銷期間,買兩包送一包,所以我花了20元買了三包雞屎帶回家了。

 

回家後,本著母親照顧孩子的心 ~ 要公平;所有院子的植物我一視同仁,全部在四周挖小坑埋雞屎。說真的,灑雞屎的滋味並不好受,澆水之後還真是臭氣撲鼻。

正值絲瓜生長期,特別需要養分,所以多放一些。

澆灌了好久的絲瓜,只見茂密的葉子一片一片的長出來,越來越綠,越來越大片,葉子好似巨無霸。 

  

光看葉子,這真是很健康的植物,但我的絲瓜呢! 怎麼一點也沒有結果的跡象,這似乎本末倒置了!

擔心養分被葉子吸收光了,於是打電話請教專家,是否可以把葉子剪掉一些,植物專家說,四、五拾片葉子才能供應一條絲瓜的養分,所以葉子不能亂剪,想不到大自然是這麼有規律的。

我既欽佩又討好的說﹕「您好有研究哦!連幾片葉子可供給一個絲瓜的養分都知道!」

專家不以為然,酷酷的說﹕「這些常識書本上都有寫的。」

對一般人而言,這應該是專業知識而不是普通常識吧!

我向植物專家說明我用的肥料,專家一聽就說﹕雞糞含有大量氮肥,是促進綠葉生長的,一般施用於葉菜類的植物,像;小白菜、菠菜等,難怪妳的絲瓜葉子長得那麼碩大,絲瓜是要結果的, 不適合施雞糞。

專家總是能一語道出癥結,原來是放錯肥料,太多的氮肥讓絲瓜葉長得出奇的大,出奇的綠。

事實上,購買化學肥料時,我都會特別注意氮、磷、鉀、的比例;

氮肥是供應葉子的養分;

磷肥是供應根部和花的養分;

鉀肥是幫助莖的成長和攝取整棵植物的養分;

我問專家怎麼辦?專家說,不要再放雞糞了,水不要澆太多,兩天一次就行,改施骨粉,那才是促進果子生長的養分。土濕長葉子,土乾長根鬚。

對植物一竅不通的我, 在種植各式花草果樹的當中經常遇到許多麻煩問題,及時請教專家的結果總是化險為夷,我也從中學習不少園藝知識。

不要以為只是簡單的澆水施肥,其中蘊藏許多技巧和學問的,也更領會到“行行出狀元”、“隔行如隔山”的真意。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lin158&aid=2062180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專業的知識
2011/09/05 01:16
學習到了,謝謝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多學問.
2008/09/18 07:43
難怪我種的西瓜原先長很多花,後來我都加雞糞肥,結果只結了3個西瓜後,一直不再開花結果後來我又加了化肥,哇!又開花結果了.

番茄也因為大都加雞糞肥,長的小小的.

只有韭菜最棒.

對了,你說的 骨粉,英文是甚麼ㄋ?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施肥有感
2008/09/04 16:08
我在店旁植一小盆九層塔,隔些時日放些茶葉渣,長得好漂亮!

蘇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碰過
2008/09/03 03:43

我碰過有人,把過期的沒吃完的維他命「餵」給盆栽吃.


喵在招手,請光臨妖精打鐵舖
井 娃(huilin158) 於 2008-09-03 12:33 回覆:
這招管用嗎?盆栽可以和人類吸收同樣的養分?這倒是新鮮!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8/09/02 14:24

我只會澆澆水,空閒時,將非法入住的野草拔除之外,從沒有對植物進行施肥這件福利,想想,還真該要給我的植物們一些福利了~~

井 娃(huilin158) 於 2008-09-03 12:29 回覆:
不知杍晴種的是什麼?如果是食用的,像番茄,青椒之類,施肥之後它們會更碩大甜美,如果是花草,則顏色會更鮮艷。氮、磷、鉀、各司其職,別放錯了。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08/09/02 12:46
難怪我家什麼都不長, 我從來都不施肥, 只澆水.  我以為花草跟人一樣, 要吃的清淡一點才健康, 呵呵!
井 娃(huilin158) 於 2008-09-02 12:57 回覆:
難道妳不知道,人吃的太清淡會呈現營養不良的樣子?,花草不施肥當然也會骨瘦如柴了。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問
2008/09/02 10:54
原來光連施肥就有這麼大的學問.....園藝也是一門不簡單的功夫呀
井 娃(huilin158) 於 2008-09-02 12:37 回覆:

妳才知道呀!任何事情想做的好都是要花功夫學習的,否則種下去就垂頭喪氣。

我不敢種太名貴的花草 ,像蘭花之類的,怕不好侍候;即使是野花野草也都很有個性的。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對啊
2008/09/02 10:39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喔

為了培養漂亮的陽台盆栽     我曾特別到台北市農會上課二個月  

買的書   被我劃線又劃線     幾乎有一年的時間   每週六都到建國花市報到呢

          

井 娃(huilin158) 於 2008-09-02 12:21 回覆:
我看過妳種的花草,知道妳是有研究的,隨便種很容易但要種得好,種得有模有樣,就得下功夫了,(我們心照不宣)。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8/09/02 10:13
雖然吃不到阿姐的絲瓜,但是期待阿姐的絲瓜結果,想看到阿姐的絲瓜煮出來後白嫩多汁的模樣,因為我最近像害喜的孕婦,無油的愛上絲瓜的滋味,天天吃絲瓜哩。
反正是個什麼"球"
井 娃(huilin158) 於 2008-09-02 12:31 回覆:

真可惜, 咱們住得太遠了,否則就給妳送過去。多吃絲瓜會讓妳皮膚白嫩,妳還真懂得保養!

現在我家的絲瓜正豐收呢?還是優良品種,寄張照片讓妳望梅止渴!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機肥料
2008/09/02 08:08
我院子有一棵薰衣草﹐花開得還不少﹐想明年來採收花和種子﹐晒乾後可以做蛋糕。我正在想到哪可買到有機肥料﹐在OSH都沒找到。請教井蛙專家﹐是不是食用的蔬果花草一定要用有機的肥料呢﹖
井 娃(huilin158) 於 2008-09-02 12:15 回覆:

說真的,我不是很有研究,我是一面種一面請教專家的。

自己挖個吭,把果皮,蔬菜葉,香蕉皮,落葉等,囤積做的堆肥也是很好的有機肥。

再不然要仔細看所買的肥料,氮、磷、鉀、的比例,看妳是要花紅、葉綠、還是根莖壯啦,用途各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