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順有感
2015/03/17 12:57:45瀏覽91|回應0|推薦0

人經常要親身體驗後,才會感受到那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失落,因為往往事過境遷,已經追悔末極了。所以我常與朋友談到,若有長者健在,就一定要惜福孝敬啊!我的父母在世時,無論我再差也從未打罵過我。我多麼希望他們還活著,那怕他們天天打我罵我,但是事實上卻是不可能了,好生無奈呀。

如何惜福呢?也就是說如何孝順呢?在這裡願與大家分享我的看法,請多指教。若能幫助大家在生活中以孝順為本,相信我們的社會一定更合諧幸福。孝順兩字我們從小聽到大,如何從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呢?我想將這兩字先分開來談:

〞:通常晚輩認為行孝,就是對長輩噓寒問暖,買禮物給零用錢,或逢年過節周末假日帶他們出去吃頓飯和到處走走,就算得上孝了,這確實是很不錯的一種作法。另外有些晚輩會因為愛父母很深,經常我們會聽到〝爸爸你不能吃這個,媽媽妳小心點,這個不適合妳‧‧‧(仔細想想,有時這正是我們小時候,嫌父母囉哩囉嗦管東管西的狀況,怎麼我們現在反而都用回在他們身上呢?),綜而論之,這就是晚輩〝主動對父母表示關愛的一些行為〞,也就是我們通常的認知,但這就是父母真正唯一的需要嗎?

〞:其實我們除了要有上面的〝孝〞行外,更應該瞭解到父母的需要並盡量能順從滿足他們的願望,也就是晚輩〝順從對父母當下最希望與最需要的一些行動支持〞,試想父母過了這大半輩子,無論是什麼山珍海味、遊山玩水哪一樣沒有經歷過或聽聞嘗試過?其實他們最怕的是寂寞,最需要的是親情的真心關懷與陪伴(想想看,有時與父母在一起,不需說一句話,你就可以感覺到他們的滿足與歡愉,有時一通電話,雖沒說上幾句,也可感受到他們的安心與快樂。),若我們能這樣孝與順兩面俱到,我相信父母與我們的關係一定能更加圓滿、快樂與幸福。

願祝大家在各自的環境中,盡心盡力與父母建立更好的關係,畢竟我們也是父母,我們的子女也在看我們如何對待我們的長輩,所以讓我們做個好榜樣,建立起一個親愛的家園。微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esintl&aid=2156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