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9/30 07:34:59瀏覽244|回應0|推薦1

472.請問法師,閱讀您的般若心經現代文譯之後,我終於搞清楚心經在說些什麼,但對五蘊(假我)依舊是無法捨棄,難道那看不見的靈魂(真我)的覺醒,是如此的重要,如此的迫切是嗎?

答:認同自我身體是唯一的人,因為身體死亡時,一切終將消失無影無蹤 ; 而認同與靈魂為一體的人,將能印証永恆不朽的存在。

愚痴的人,沉迷在五蘊裡的物質欲望,無法超越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的糾纏,所以無法捨下恐懼、哀傷、絕望,和狂妄的自我欺騙。

世俗的快樂和滿足,好比甘露的甜美,但其結果卻像毒藥般,蒙蔽著吾人的靈明覺性(智慧悟性)。

有智慧的人,能清楚明白,執著在五蘊世俗之路的結果,只會憂思苦惱的忙碌塵勞一生,最後只是鏡花水月、夢幻泡影白忙一埸。

唯有「真我」的覺醒,才能解脫一切心靈的罣礙,走向靈性之路,到達永恆不滅之境。

簡單說,執著五蘊的生命,終其一生就像過著顛倒、昏沉的生活,虛妄又不實際;唯有靈性覺醒之人,才能擺脫假相,進入那無量無邊,清淨智慧的心靈淨土。

建議您看任何經典時,都能實際在生活鍛鍊中去做,去印證經典的知識,去印證內在心靈的本覺智慧,切莫在文字裡,就想要深入無上甚深的經藏真實義,試著去做做看,只要能放下塵染的所知障和分別心,你將會有意想不到的莊嚴妙密心靈世界,正在等待著你去探索呢!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9月30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7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77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