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7月4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之道之56)
2019/07/04 08:13:25瀏覽512|回應0|推薦2

學佛修行之旅,如果會去拒絕接受現實人生的存在時,就會逃避生命中的一切學習成長劇情,最嚴重的是不敢面對現實。

世間人不敢面對現實(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情有可原,但立志了生脱死、明心見性,發大菩提心,如實了知自心「想認識自我這顆心」的人,就不應該以逃避自欺的心態,自我感覺良好的來面對修行學佛洗滌和考驗。

淨心之道,是吾人内在能量的開啟,也是唯一的「成佛之鑰」。

當我們能夠在物質界與精神界上,達到「心與物」平衡的自律,也能勇敢欣喜無畏的擁抱順逆劇情考驗時,就能覺察了知淨心之道,是來自我們内在那顆尚未被五蘊自我的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攪亂的清淨真如本心。

當熾盛的五蘊自我,一旦沉寂下來,進入到虚無的淨心之道時,所有清淨本心的本然品質自然顯現,沒有開始的起點,也沒有結束的終點,自我生命淨化的過程,更沒有「已知」的成份,每個當下都將是法喜充滿的「未知」領域,那才是空前絕後的「重生」内涵。

淨心之道是一件美妙的事情,無法起心動念強行為之,也根本不必刻意去努力,能從點、線、面,乃至全然的覺知中,超越五蘊自我,也代表能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束縛,所有自我的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的自我情結亦復如是,無法干涉淨心之道。

因為淨心之道的生命品質,不存在任何的方法與經驗,只有自我五蘊才會創造出時空,產生分別見與所知障,形成五濁惡世,根本就沒有慈悲智慧可言。 五濁惡世的痛苦恐懼、憂思苦惱,和鋒火戰爭,都是來自五蘊自我所創造出來的分別產物,所有不同的政治、不同宗教的立埸、不同人生的價值觀,將人與人之間隔離開來,唯有淨心之道可以將自我情結的時空隔閡終結掉。

故,淨心之道的生命空間,有如浩瀚無垠的大我宇宙意識般,不無不有的遍一切法界,唯有持者才能上青蓮台。

反之,五蘊自我終其一生的勞碌追尋,信仰各種世間的宗教,也無法進入淨心之道,一窺堂奧的「空無之境」,除非我們能和所有的先知先覺們一樣,皆能向自我的内心去下手,臣服全宇宙最尊貴、最偉大的一尊「神、佛、天主、上帝、阿拉」,那就是人人内心皆本自擁有的自性佛(覺)之心,也就是自我良知佛(覺)性的全面覺醒夢歸。(未完待續) (文圖 : 黄昏後,燈火初上的竹東、芎林、竹北夜景~)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4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795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