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2月15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普賢菩薩十大願文第五大願 隨喜功德 ) :
2019/02/15 07:55:55瀏覽564|回應0|推薦1

原文:「復次,善男子!言【隨喜功德】者。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

從初發心為一切智,勤修福聚,不惜身命,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一一劫中,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

如是一切難行苦行,圓滿種種波羅蜜門,證入種種菩薩智地,成就諸佛無上菩提,及般涅槃,分布舍利,所有善根,我皆隨喜。

及彼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種類,所有功德,乃至一塵,我皆隨喜。

十方三世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有學、無學所有功德,我皆隨喜。

一切菩薩所修無量難行、苦行,志求無上正等菩提廣大功德,我皆隨喜。

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喜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譯:第五大願「隨喜功德願」 所謂「隨喜功德」的作為,乃指追求所有十方法界無量無邊三千大千世界,所有過去、現在、未來的佛國淨土,有如恆河沙數般的諸佛智慧。

從吾人心念中,初次發出追求自心佛覺之性,開顯清淨無為的智慧開始,即廣修福德,甚至不惜用生命去做佈施的修行,無有間斷。

如同經中詮釋,用無法衡量的佛國淨土塵數,以無量億劫的時間去進行隨喜功德、廣種福田,忍人所不能忍,做人做不到的種種大丈夫修行作為,去實踐力行六度萬行,印証諸大菩薩的智慧性德,成就十方諸佛的無上佛果,以及其清淨無為的金剛智慧,皆從吾人内在心田流露示現。

所有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的言行作為,皆能隨喜不起分別妄念,自動自發的去實証實修「自淨其意」的學習功課。

連十方法界、六道生死苦海眾生,以及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的四種生命形態的過程,和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四相傍類習性,各種形相和各種煩惱的內涵,所有的佈施利益乃至連細小微塵善行,都能不揀擇的去廣結善緣和勤種福田。

恰似那聲聞羅漢、緣覺羅漢的空寂離欲與自修自度的心境,和有皈依與無皈依之人的修行作為,其堅心向道的智慧,皆能隨緣修學。

十方一切大覺悟成就者,所發出的清淨大願,其難行、能行的求道精神,為成就無上菩提的道果,和犧牲奉獻的慈悲智慧,我皆能隨緣讚歎,和信受奉行的去實証實修。

若是十方虛空有界限的盡頭、眾生的無知愚痴有滅去的盡頭、眾生的一切蓋障業力有終止的盡頭、眾生的煩惱有終結的盡頭時,我們皆能隨緣佈施、利益他人的念頭,皆能無窮無盡、永遠不會停止,包括身體、語言、一意念的隨喜功德作為,也從來都不會感到勉強和疲倦厭煩,只有堅心求道的人,才會受用無所求的「隨喜功德」,身歷其境六度萬行的作為,來超越六道生死輪迴,明心見性的了生脱死。 (未完待續) (文圖 : 肖楠林區造林,種植十二年的成果~)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阿彌陀佛 #學佛的法益44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4763714